香港/德国工作假期计划于2009年7月1日生效,每年双方均提供300个名额。德国总领事馆要求申请者出示经济证明(2,000欧元之存款证明),以示有能力在当地短期逗留。
关于工作的图片1
成功申请的人士,可获德国政府签发一张工作假期签证,容许他们在德国逗留最多十二个月。申请人可于逗留期间从事短期工作,惟受聘于同一雇主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三个月,亦可选择修读一个为期不多于六个月的培训课程。有关详情及申请表格可于以下网址下载: http://www.hongkong.diplo.de

关于简介的图片2
本处提醒参加者在出发前须按照规定投购适当的医疗(包括治疗后运送)、住院及/或责任保险,以分担参与计划期间在当地可能须要支付的有关费用。

个别工作假期计划的详细安排可能会有改变,参加者宜在申请前先向领事馆查询有关详情。
德国官方旅游网站详细介绍德国各大城镇、景点和特式活动,亦提供交通和住宿指南等实用旅游信息。

关于旅游的图片1
旅游观光
喜欢探索历史文化的朋友,准会爱上德国。这个国家充满古典艺术气息,历史遗迹比比皆是。在巴伐利亚西南面Füssen小镇附近的新天鹅堡,由路德维希二世(King Ludwig II of Bavaria)于1886年兴建,气势磅礡,非常受旅客欢迎。而在海德堡老城区,到处都是巴洛克风格建筑,城堡更展现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智能,整个区域可谓美不胜收。举足轻重的宗教地标如哥德式的科隆大教堂和圣母堂等,庄严神圣,每年都吸引几百万游客特地来访。
作为德国的首都,柏林见证着国家近代历史的发展。屹立于柏林的布兰登堡门(Brandenburg Gate)象征东、西德统一和冷战结束,它连接着的菩提树下大街是城中著名景点的集中地,当中包括巴黎广场、柏林艺术学院和阿德隆酒店(Hotel Adlon)。
离开市中心,德国的市郊和乡村地区亦有不少叫人赞叹的自然奇观。举例说,位于亚斯蒙德国家公园的吕根岛(Rügen),面向波罗的海,拥有一个118米高、被称为「国皇宝座」的白垩岩石Königsstuhl,非常壮观。

美食推介
德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外来影响亦孕育出独特的地区菜式。德国人普遍无肉不欢,尤其喜爱吃香肠。最为人熟知的香肠莫过于Bratwurst(以免治猪肉和香料制成),但其实德国香肠种类繁多,不少地道款式亦值得一试。德国也有很多传统蛋糕和甜点,著名的有黑森林蛋糕和红果羹(当地称为Rote Grütze,是德国北部一款以覆盆子和红醋栗等红色浆果制成的布丁)。

提起德国,很多人都会想到啤酒。事实上,德国的啤酒酿造业发展蓬勃,本地品种各适其适。要深入了解这个文化,不妨在9月尾至10月头到慕尼黑一趟,参与全球最大型的啤酒节!慕尼黑啤酒节有超过200年历史,每年慕名而来的旅客数以百万计,大家兴高采烈地畅饮Oktoberfestbiers(德国啤酒节的专属啤酒),尽情狂欢一番。
关于旅游的图片2

地图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德国政府签订的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工作假期参加者可于逗留德国期间从事短期工作,惟受聘于同一雇主的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
关于工作的图片1
德国联邦雇佣办事处(The Federal Employment Agency或Bundesagentur für Arbeit - BA)是德国劳动市场服务的主要供应机关,在全国各地设有超过700间中心和办事处。工作假期参加者如果有任何有关就业的问题,可直接与其联络以解答各种有关就业的问题。

劳工权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参加者受德国法例保障。他们应该留意德国的劳工法例,在签署雇佣合约前,亦须了解清楚当中的条款。
德国2024年的全国最低工资为每小时12.41欧元。而根据当地的劳工法例,雇员每日可工作8小时。
欲知更多有关德国劳工法例和保障的信息,可浏览以下德国政府网页 (http://www.bmas.de/EN/Home/home.html)和 (https://www.bmas.de/EN/Labour/labour.html)。 工作假期参加者如需就工作纠纷寻求协助,可联络 Berliner Bündnis Aussergerichtliche Konfliktbeilegung (http://www.schlichten-in-berlin.de/) (只有德文)或地区劳工法庭。

关于工作的图片2
工作假期参加者必须注意,此网页提供有关各个东道经济体系工作条件及劳工法例的信息只供参考及可能会不时更改。若需要更详细和最新的信息,请浏览有关经济体系的相关政府网页。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德国政府签订的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工作假期参加者可于逗留德国期间选择修读一个为期不多于六个月的短期课程。
关于进修的图片1
想了解更多有关在德国修读短期课程的资料,可参考以下网站:
https://www.studying-in-germany.org/
https://www.bamf.de/EN/Themen/MigrationAufenthalt/ZuwandererDrittstaaten/Bildung/bildung-node.html
关于进修的图片2
你可因应个人的需要及预算,在德国找到不同种类的住宿,可供的选择包括青年旅馆、露营地方、农庄及度假屋等。
要了解德国住宿选择的详情,可浏览 https://www.germany.travel/en/ms/feel-good/accommodation.html#intro
关于住宿的图片1
关于住宿的图片2
德国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你可选择乘坐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前往不同的旅游景点及地区。部份大城市里更设有夜间巴士,于深夜行驶。如欲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短程的列车线路,乘客须先在自动售票机购票,而票价一般以路程的计费区收费。他们亦有提供日票或周票的选择。
关于交通的图片1
关于交通的图片2
德国交通的详细资料可参考 https://handbookgermany.de/en/mobility
德国大部份地区位处于温和凉爽的气候带,各区温度变化不大,全年均会下雨。
关于气候的图片1
关于气候的图片2
官方天气网站 则备有天气预测信息。
我们收集了一些实用贴士,帮助你筹备德国工作假期,投入当地生活。如果你曾到德国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将想法电邮至 whsu@labour.gov.hk吧!
必带物品:
  • 适合自己身体的中西处方药物(如胃痛/发烧等)
  • 以美白为主的护肤品及有翼的女性用品(德国较难购买)
  • 富有香港或中国特色的小礼物,在认识新朋友或于沙发冲浪时送给对方
Rashi (2010-2011)
  • 柏林、法兰克福、慕尼黑和汉堡是热门的下塌城市
  • 德国人做事一丝不苟,很有时间观念,跟他们约会记紧要守时
Tasha D (2013-2014)
德国最好天气的月份是5-9月,南部至十月啤酒节还是风光明媚,冬天很冷又漫长。一般人都会采取冬天工作赚钱夏天旅游的策略,不过也有人相反,视乎个人的旅游计划!
Tasha D (2013-2014)
在德国生活,10点后不可制造噪音,最好也不要半夜洗澡或者开洗衣机。基本上不被投诉便没问题,要不然被投诉可能要被迫搬走
SY(2012-2013)
出发前加入不同群组,参考别人提出的问题,让自己有个概念,方便日后翻查。群组内有大量实用信息,亦可以让你有多个照应,方便寻求紧急帮忙
嘉伟(2015-2016)
  • 德国南部风光如画,西部足球工业重镇,东部历史文化名城,东西南北各有不同,但一样值得游览
  • 在德国乘坐任何铁路都是自出自入没有闸口,先买票后上车
Cassandra Tsui(2012-2013)
如果是在柏林或汉堡这些地方的话,不懂德文也许可以生存得到,但以我居住的慕尼黑为例,那虽然是个国际城市,但大部份人即使懂说英文,也都比较倾向说德文。
阿锋 (2016-2017)

提提你:以上各个实用贴士乃属提供者的个人意见及只供参考。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德国紧急热线电话
警察
电话︰110

消防及救护服务
电话︰112

中国外交部
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24小时热线︰(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务处
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
24小时热线︰(852) 1868

香港劳工处工作假期计划组
工作假期计划一般查询
电邮地址:whsu@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