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日本工作假期计划于2010年1月1日生效,每年双方均提供1,500个名额。日本总领事馆要求申请者出示经济证明(约港币22,000元之存款证明),以示有能力在当地短期逗留。
关于简介的图片1
成功申请的人士,可获日本总领事馆签发一张工作假期签证,容许他们在日本逗留最多十二个月。申请人可于逗留期间从事短期工作,亦可修读短期课程。 有关详情及申请表可于以下网址下载:
https://www.hk.emb-japan.go.jp/itprtop_en/index.html
http://www.vfsglobal.com/japan/Hongkong/English/index.html
本处提醒参加者在出发前须按照规定投购适当的医疗(包括治疗后运送)、住院及/或责任保险,以分担参与计划期间在当地可能须要支付的有关费用。

关于简介的图片2
个别工作假期计划的详细安排可能会有改变,参加者宜在申请前先向领事馆查询有关详情。

日本官方旅游网站提供详细旅游信息,包括热门景点、推介行程、本地文化介绍和各式协助,让你轻松筹备旅程。
关于旅游的图片1
旅游观光
在全球科技和电子产品领域上扮演着领导角色的日本,本身亦是深受旅客爱戴的旅游目的地。东京、京都、大阪和北海道的札幌都是热门旅游城市,四季分明的气候,让每段旅程都各有惊喜。
日本有不少景色壮丽的自然奇观,火山地貌尤为众多,周边地区逐渐演变成为世界知名的度假区。富士山是日本最具标志性的地标之一,高3,776米,为登山者带来无比考验。位于本洲阿尔卑斯山脉的中部山岳国立公园,山峰高耸入云,你甚至可以在这里找到全日本最高的几座山。
神道教起源于日本,历史悠久,所以在日本不难找到神宫和神社等宗教建筑。毗邻广岛市的宫岛有一座著名的严岛神社,在潮退时才会整个露出海面,被称为「海上鸟居」。古城奈良则有七座大寺,同样别具特色。

美食推介
日本料理,又称为「和食」,在2013年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食汇聚日本传统的饮食智慧,强调利用新鲜的食材,炮制出赏心悦目而且美味的佳肴。怀石料理是日本高档菜式的代表,讲求精致,每道菜的分量很少,但种类多而且十分丰富。
寿司、鱼生、天妇罗、面鼓汤和拉面是日本人的主食,可是不同地区的做法可能有所不同。到处游览了一整天,不妨像本地人般到居酒屋去品尝美食,放松心情,享受惬意时光。

关于旅游的图片2
地图
日本地图可参阅 https://www.japan.travel/en/destinations/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日本政府签订的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工作假期参加者在以旅游为出访主要目的下,可于逗留日本期间从事短期工作,以补助旅费。
在工作假期计划下,工作只是为了补足旅费而被认可的附属活动,但个别工作的受雇期限并无特别限制。工作假期参加者可于以下网页,了解更多有关在日本认可从事工作的信息: http://www.hk.emb-japan.go.jp/eng/working_holiday.htmlhttp://www.hk.emb-japan.go.jp/eng/working_holiday_Q&A.html
关于工作的图片1
勞工權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参加者受日本法例保障。他们应该留意日本的劳工法例,在签署雇佣合约前,亦须了解清楚当中的条款。

日本的最低工资水平因应地区和行业而定,如果一个雇员同时适用于两个不同最低工资水平,则以较高工资水平为准。东京2023年10月1日起的最低工资为每小时1,113日元。原则上,雇员的最高工时为每星期40小时或每天8小时(当中并不包括休息时间)。

欲知更多有关日本工作假期的信息,可浏览日本外务省网页 (http://www.mofa.go.jp/j_info/visit/w_holiday/index.html)。

工作假期参加者可向外国人雇用服务中心(设于东京、大阪和名古屋),及部分地区的公共职业安定所(又称为「Hello Work」)寻求协助,详情可参阅厚生劳动省网页( http://www.mhlw.go.jp/english/policy/employ-labour/employment-security/foreignworkers.html)。

关于工作的图片2
工作假期参加者必须注意,此网页提供有关各个东道经济体系工作条件及劳工法例的信息只供参考及可能会不时更改。若需要更详细和最新的信息,请浏览有关经济体系的相关政府网页。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日本政府签订的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工作假期参加者可于逗留日本期间选择修读短期课程。
关于进修的图片1
关于进修的图片1
想了解更多有关在日本修读短期课程的资料,可参考以下网站:
https://www.studyinjapan.go.jp/en/

你可因应个人的需要及预算,在日本找到不同种类的住宿,可供的选择包括青年旅馆、民宿及租货房屋等。
关于住宿的图片1
日本各式住宿选择的介绍,可参考
https://www.japan.travel/en/plan/online-reservation-sites/
关于住宿的图片2

日本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你可选择乘坐地铁、火车和公共汽车前往不同的旅游景点及地区,而其铁路更以安全及准时闻名。另外,部份交通工具更提供周游券(Rail Pass),供旅客选购。
关于交通的图片1
关于交通的图片2
更多有关日本交通的资料,可浏览以下网页:
https://www.japan.travel/en/plan/getting-around/

日本的四季分明,春夏秋冬各有特色。南部地区气候比较温和;至于中部和北部地区在冬天均会下雪,并以冬季运动闻名。
关于气候的图片1
关于气候的图片2
日本气候的详情,可参阅 https://www.japan.travel/en/plan/weather/
官方天气网站 则备有天气预测信息。

我们收集了一些实用贴士,帮助你筹备日本工作假期,投入当地生活。如果你曾到日本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将想法电邮至 whsu@labour.gov.hk吧!
  • 入乡随俗,日本文化有很多潜规则和礼仪,记得留意!
  • 记得去日本滑雪!日本有全世界上最好的滑雪场!
Mich Wong (2012-2013)
在日本开设银行账户,很多时候都需要圆形姓氏小印章。尽可能先在香港或网上制作两个小印章:一个姓氏,一个全名,那么办理手续的过程会更方便快捷。
Tra Yeung (2012-2014)
  • 日本人习惯乘公交车时都不会交谈,如有需要交谈也请轻声说话
  • 日本四季分明,一般都会带备很多衣物。我建议大褛只需要带备1-2件,因工作假期较多移动,多对象会较笨重及不方便
Yola (2014-2015)
  • 东京和大阪是热门下塌城市,有事求助时易于网络工作假期群组找到帮忙,购入家具、生活用品或得悉招聘信息
  • 具有基本日语会话能力,生活及找工作会较顺利。注意大阪人的关西腔跟一般日语略有不同
Rainbow (2015-2016)
日本家居垃圾不能乱丢,要先进行分类,再按时间拿去丢掉。每一区的垃圾分类和回收垃圾的时间都不一样,可以去自己那一区的区役所找到资料。另外丢大型垃圾是要付费,而且要预约回收时间的,大家别乱丢大型垃圾喔!
莉可 (2013-2014)
  • 初到日本建议去邮局办一个邮局银行户口,手续及要求比其他银行简单,方便把钱存起先
  • 你可以利用WWOOF,在网上寻找打工换宿,亦可尝试在各求职网站、杂志找工作。如果日语不好,亦可以前往Hello Work的政府机构寻求协助
阿良(2012-2013)
要顺利融入日本生活及工作,处事前应常常问自己「这样做会否带给人家麻烦?」,而且要比别人多想一步
Kata (2015)
在日本可以认识一下当地朋友,例如到一些语言交流的网站就可以认识到一些对中国文化有兴趣的日本朋友,大家可以一对一深入聊天,令日文进步。
Wayne (2017)

提提你:以上各个实用贴士乃属提供者的个人意见及只供参考。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日本紧急热线电话
警察
电话︰110

消防及救护服务
电话︰119

中国外交部
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24小时热线︰(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务处
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
24小时热线︰(852) 1868

香港劳工处工作假期计划组
工作假期计划一般查询
电邮地址:whsu@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