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簡單的快樂

By
Lok and Ome (2014-2015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Hong Kong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至2015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新西蘭,因為那裡比較安靜及擁有最天然的景色,跟我們居住的香港很不同。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們試過在找不到工作的日子換宿(清潔洗手間、換床單、除草…),省掉住宿費,也有開青口、摘牛油果、出口前檢查奇異果、搬貨、牛奶牧場擠牛奶、動漫節展銷人員、摘及包裝櫻桃。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
在去新西蘭前已訂立目標要考到車牌,住了在北島Whitianga半年,因為地點偏遠沒有考車中心,而且工作不穩定沒有穩定收入,以及因搬家而未能找到合適師傅學車,最後我們去了Nelson住了2個多月,在那裡找到一個教得很好的師傅,學了六堂及每天練習一小時,最後成功在離開新西蘭前一個月考獲車牌
在一個山洞中玩黑水漂,這是很特別的體會,坐著橡皮艇看到很美麗的「星河」
在只有零度的Lake Tekapo晚上花了2-4小時拍星河(從晚上9時至凌晏2時),我們不懂攝影,所以拍星河是很大的挑戰,我們到處問會攝影的朋友如何設置相機也是拍得很模糊,但突然間不小心按錯制就順道放下相機(因為設了一按鈕就等30秒),結果成功拍到星河,很有滿足感
在牛奶牧場換宿時,場主給我們自己去遊玩的時間,回程時迷路,因快天黑所以場主來找我們回家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認識了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也與當地朋友建立了深厚關係(因為我地搌轉間在同一個小鎮住了半年),擴闊了眼光,讓我們知道工作只是為了生活,快樂簡單的生活是最開心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把自己的CV、有關護照、身份證明文件、工作假期簽證及旅遊相片上載到雲端,以備不時之需及備檔
路在口邊,不妨多問多關心多幫助身邊的人,或者會有意外收獲(我們就是這樣找到牛油果工作)
出門時,要將財物收回有鎖的行李箱中,以防有賊人入屋盜竊(我們聽過真有其事,有背包客出門後被賊人從家的後門入屋偷了他們的電腦、財物,電腦裡儲存著他們一年的工作假期回憶)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做體力勞動的工作時,要小心注意姿勢,不要夾硬來傷了筋骨,賺來的錢都不夠回港看醫生(例如開青口要識用力及問其他人技巧,小心手腕不要扭傷)
如是駕車新手/不太熟悉路面情況,強烈建議去到當地的Travel agency 或教車中心補1-2堂,避免意外發生
我們這次打工度假其實一點也不輕鬆,工作忙碌了8年好像沒有真正享受生活的空間,或者習慣了在香港忙碌的氣氛,在決定去之前也需要考慮家中經濟、房屋貸款以及去了一年後回港能否找到工作等等因素,兩人申請過程中只有一人成功申請,但我們沒有放棄最後還是去了。去到被譽為「世上最後一片淨土」的新西蘭,人都放鬆了不少,不論是本地人還是背包客的人情味令我們都時常回味,甚至到現在也能保持聯絡。在那裡的一年,每天只是上班、吃飯、休息、觀光,有些人覺得很無聊的生活,在我們眼中看為寫意,有空間去思考前路該如何走,以及生活的快樂就是能做到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最後想鼓勵大家,不論大家是否會去打工度假,都好想告訴大家快樂是可以選擇的,有目標好好計劃都有機會能達到,不需要擔心自己的限制,因為很多限制是可以突破的,相信自己的能力,最緊要是盡力去嘗試,不枉此生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