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幼稚園教師的工作假期

By
MissFreckle (2015-2016 澳洲/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來自香港,是一名幼稚園教師。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當時我已經教了書五年,想離開香港一下,嘗試在外地教書,看看兩地的教育有什麼差異。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和新西蘭。首先比較想去的是澳洲,因為聞說這裡的幼兒教育行業發展得很好。至於附近的新西蘭,地大物博,風景優美,與香港有很大分別,也很值得去。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一開始先在澳洲修讀了一個為期十天的短期課程(Cert 3),將我的香港幼師資格轉為澳洲資格。
然後,我做過酒樓兼職工作,這份工作為我帶來很多外來衝擊,我更曾經洗碗洗得哭了起來。話雖如此,這份工作我還是做了半年之久,因為這對我來說是個體驗。這半年雖然刻苦,但也有不少有趣的地方,既試過做Bartender(調酒師),又試過切片皮鴨,這些都是在香港不曾做過的事。
同一時間,我又兼職做幼稚園教師。澳洲這邊的幼兒教育是以「玩」為主,工作輕鬆,老師都能做到work-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相比之下,香港的幼稚園資源不及澳洲多,而香港的小朋友也多在溫室中長大,會很介意跌倒之類,澳洲小朋友則比較easy-going(隨性),就算不小心弄傷了也很快沒事。
至於新西蘭的工作假期則只歷時三個月左右,頭兩個月在華人餐廳賣點心,人工剛剛是最低工資。這份工作也挺刻薄,除了要洗廁所外,也經常被主管欺負。這份工作我做了兩個月,儲了筆旅費,之後便在新西蘭旅行,環了新西蘭一圈。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是在工作假期中做了很多自己都不覺得自己會做的事情。本來是想來澳洲教書的,來到後卻竟然做過了餐廳工作,洗過餐車、洗過廁所;試過自己駕車環澳,除了西澳以外,便幾乎環了整個澳洲;歷時兩個月的新西蘭環島旅遊,也是自己駕車,為了省錢,更加是住在車裡、睡在車裡。以上種種,雖然辛苦,但我的個性本來就喜歡冒險,這些都是在香港不會有的體驗,在往後的人生中也很難再做一次。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讓我發現,人生真的不是只有一條路。很多香港人的眼光都很窄,大家眼中的生活方式只有一種,就是穩不穩定或者多不多錢。我很早便出來社會工作,思想因而比較成熟,從前的我,也會想返一世工、買屋、一年去一兩次旅行……就這樣過很穩定的生活。
但在工作假期中,我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有的人會一輩子都在旅行、有的人會選擇務農、有的人會到油站工作……原來人生有很多路可以選擇,原來很多經歷也不是可以用錢買得到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要只顧著錢,在這裡,錢變得不重要,用你的時間體會更多更重要的事情吧!
2) 
要衝破自己某些界限,做以前沒有想過會做的事,可以試到的就去試。
3) 
不要介意別人身份,和不同職業或種族的人好好相處。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澳洲的教學生活很愉快,我也有想過轉工作簽證繼續留在澳洲做幼稚園教師,但始終自己在香港長大,對這個城市有感情,最後覺得還是香港的生活比較適合自己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