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行︰我的波恩印記

By
Phoenix Lee (2013-2014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 2013 年參加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曾到德國的波恩(Bonn)工作假期,因為我一向對德國的歷史、文化、電影有濃厚的興趣。從藝術文化鼎盛的威瑪時期,到二戰、兩德分裂,繼而走到統一,在短短百年間,德國經歷過多重起起跌跌。人類文明上最殘酷的二戰屠殺,極端得令人不解;而戰後德國勇於承認歷史錯誤,又是難得。我對德國實在充滿好奇,但即使看了不少相關的歷史書和電影,總覺得還是很有距離感,很想親自到這個國家感受一下當地文化。
再者,我一直都很想多學一種語言。當年因為聞說德文比較難學,便選擇了去學較熱門的西班牙文,但始終興趣不大,學了半年便放棄了。直至 2010 年世界盃期間,我認識了一位德國網友,又看了幾場德國的世界盃賽事,更愛上了德國隊。為了看到更多德國隊的資訊,我便用 Google Translate 去看德國的體育新聞網站,卻也不太能看懂,於是我終於把心一橫決定學德文。
在香港學德文期間,我曾兩次到訪德國,其中一次是到位於前西德首都波恩的歌德學院,修讀短期德文課程。那兩星期間,我都住在寄宿家庭家中。他們是一對退休夫婦,除了帶我參觀景點外,亦和我分享很多成長故事以及德國的歷史文化,他們就像是我在德國的爸爸媽媽。
這次美好的經歷令我徹底愛上德國和決心學好德文,於是在2013年,我又與德國的爸媽共聚。不同的是,這次我是拿著工作假期簽證回來,並會在波恩度過整整一年。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大部份人到德國工作假期除了是為了旅遊,也是為了工作,但我去德國工作假期的目標則主要是為了學德文。在出發前,我已在香港完成 B1 德文課程,去德國的目標是完成C1。我沒有選擇用學生簽證前赴德國,因為課程時間一般只有幾個月,時間太短,並不足以讓我我練習日常會話。而工作假期簽證則可以讓我逗留在德國整整一年,這樣一來,我在課堂以外也有較充裕時間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德文,與及細味德國的文化。
在波恩的德文課程相當密集,課堂很頻密,不用三個月的課程,換了在香港讀的話,要九個月至一年才能完成。在香港學德文時,很多同學本身的工時已很長,只能在工餘時間抽空學德文,因而不會要求自己要學到很高的程度,只求日常溝通,所以學習氣氛較為輕鬆;而在德國這邊上課,大家多是因工作需要或是想到德國留學而專誠來學習德文,態度會比較積極,也會較主動向老師發問,學習氣氛很濃厚。另外,在香港學德文,不少老師都是用廣東話或者英文教學,在德國卻近乎全是用德文講授。對於想認真進修德文的我來說,德國的學習環境更能讓我專心。
由於專注學德文才是我留德的主要目標,所以我幾乎沒有在德國工作。惟一一次在當地工作的經驗,是幫朋友到她公司客串了兩天文員,協助盤點工作。公司裡所有員工都是德國人,而且不太會說英文,所以我需在全德語的環境下工作,也頗有趣。
另外,因為我有多年編輯和寫作經驗,加上本身也喜愛表演藝術,來到德國後也有維持看演出的興趣,並以freelance(自由工作)形式為香港的藝術雜誌,寫了好些關於德國劇場和文化的劇評和專題介紹。
現在回想,我也有一點點後悔沒有善用工作假期的機會,累積更多在地工作經驗。但凡事都有兩面,因為在德國時我仍繼續參與香港的出版計劃,所以雖然離開了一年,卻仍然可以保持在香港的人脈。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工作假期中,我有兩個很難忘的經歷。
在工作假期的尾聲,我住在波恩一個德國家庭裡,因為房子很大,所以屋主將房間分租給外國學生。回想當初驅使我學習德文的其中一個激發點是2010年的世界盃,而我的工作假期在2014年7月結束,剛巧又碰上了世界盃。回港之前,我與屋主家庭一同觀看世界盃,並見證德國隊捧盃。雖然我不是德國人,但能與他們一起看球賽,一起支持同一支球隊,一起感受熾熱氣氛,完完全全地融入在他們當中。這讓我深刻感受到,足球或者體育運動原來真的可以跨越文化和種族的界限,成為不同國籍人士之間的橋樑。
另一件難忘事情是有一次我獨自到比利時旅行,旅程結束後打算回德國之際,車站竟然換了另一個月台,而沒有任何宣佈,很多人因而錯過了火車而滯留在車站。我在車站裡認識了一對德國夫婦,和他們一起找車坐,之後更成了很好的朋友。待冬天時,我去了探望他們,可惜遇上下雨,未能欣賞到中央花園的美景,他們還叫我春天一定要再來一趟。待我離開後不久,便收到他們的電郵,但因為我太忙的關係,一直拖到二月才回覆他們。很快我便收到那位先生的電郵,才知道原來他太太剛剛因急病離世了。知道這個消息後,我很震驚,很難過,亦很後悔——自己當時是不是真的忙得連回覆一個電郵也做不到呢?這件事也令我體會到世事無常,我們要好好活在當下。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如果說是實際的收穫,工作假期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加強了我語言能力和國際視野。這一年,我去了很多國家旅行,亦認識了一些來自台灣、歐美,以至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了彼此的語言、文化、價值觀,擴闊了我的國際視野。我對歐洲文化的認識、在德國的劇場經驗,以及對幾種語言的掌握,對我返港後的藝術行政工作有很大幫助。
但說到最重要的收穫,就是在這裡得到的見聞。能在香港上映的德國電影大都曾得過獎,題材多比較沉重,例如是關於二戰歷史等。雖然我也很喜歡這類電影,但來到德國工作假期,能看到的德國電影類型就更廣泛。其實當地電影也不乏題材輕鬆的作品,像是愛情片、喜劇等,這加深了我對德國電影文化的認識。
來到德國,能到柏林見證當年希特拉曾經焚書之地,並親自站在柏林圍牆之下,又聽過當地朋友述說當年反戰的回憶、兩德分裂帶來的影響……這些歷史的痕跡,終於不再是硬生生的資料,而是呈現在我眼前,亦是身邊人真真實實的經歷,實在令我無比震撼和觸動。
我在這裡還認識了很多很好的朋友,每逢節日,我都會和寄宿家庭或者其他德國朋友一起度過,體驗他們的節慶和生活方式,真真正正了解他們的文化。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要單純把工作假期視為一趟長期旅行。在出發之前或選擇國家時,要先想清自己的優勢以及工作或進修方面的計劃,再決定如何好好地善用這個工作假期。今時今日,想離開香港有越來越多機會,可以去留學、去旅行、去工作假期……但我覺得不要因為逃避而選擇去工作假期離開香港,因為無論對香港有多不滿足,去到多遠,但現實是你最終也要回來。所以重點是你想透過這一年經歷什麼,學習什麼,待回來後才可以改善你本來不滿意的地方。
2) 
不要只和香港人或是華人為群。多與當地人相處,可以學習當地語言和文化,也有助你融入當地生活。有別於很多人會在網上加入一些到同一地方工作假期的香港人群組,我在facebook上卻選擇加入了一些德國城市或是電影的群組,藉此認識當地人,參加他們舉辦的活動,互相交流。除了當地人外,如果能認識不同背景國籍的人便更好,因為可以從中認識到不同價值觀。
3) 
無論找工作還是找房子,都要做好準備。出發前記得帶備學歷證明、收入證明等重要個人資料,找工作時可參考當地求職網建議的格式樣本來準備履歷表。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很喜歡波恩。
波恩之於我,不是一個普通的城市,也不是一個上佳的旅遊景點。波恩對我的意義在於,這裡有我的好家人、我的好朋友,這裡為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帶來很大改變,是我生命中重要的部份。
在香港與人相處,會感到香港人比較冷漠和封閉,而且大家都有著近乎一致的價值觀,會要求彼此在某個年齡賺到多少錢、成家立室、買樓等等;但在波恩,大家都會和陌生人打招呼,思想亦較為開放,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生活,有不同呈現自己的方式。在波恩遇上的家庭和朋友待我都很好,即使彼此有著不同的文化、職業、宗教等背景,他們依然毫無保留地完全接受我、支持我。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如此地被完全接受,這也令我學會了放開自己,變得更加自信。
所以波恩和香港一樣,都是我的家。
於是我決定把波恩的景象,紋在我的身上。這個紋身由波恩最觸動我的十個地點所組成,如腳環一般圈在我的右腳腳腕上。選擇這個位置,是因為右腳是我的重心腳,象徵著「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我用這一個波恩紋身,紀念我這一年的美好經歷,還有沿途遇上的善良人,是這一切賦予我勇氣,讓我敢於探索世界不同的地方,創造不同的冒險。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我在德國的生活,以及我關於德國的紋身,可以支持一下我的著作《如是我紋:十個紋身港女的自白》。謝謝大家。

備註︰照片由受訪者提供,部分為《如是我紋:十個紋身港女的自白》插圖,由張志偉拍攝,紋身則由 Jodic Chan 設計。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