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那道世界大門

By
阿翔 Linus (2007-2008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07-2008年,距今已有十年。當年我在新落成不久的主題樂園工作了兩年,工作雖然開心安穩,但因為想試試不同的事物,體驗在香港未曾體驗過的東西,便決定去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其實當時只有三個國家可以選擇,當中以澳洲最受歡迎,我身邊也有朋友去過。加上我又想一嚐在農場工作的滋味,便選了澳洲。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首先透過中介公司找到第一份工作——在悉尼的辦公室任兼職清潔工,負責換垃圾袋、抹桌子和吸塵,上班第一天就做了這輩子的家務了。
之後的幾份工作,雖然都是在農場,但性質也有不同。先是去了一個家庭式經營的小型農場工作,職責包括協助收割、操作除草機、人手拔草等。農場規模雖小,但因為這是一個有機農場,耕作過程不會使用農藥,很多時更需要人手除草,所以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可是,和農場主人一家一起工作,大家的關係很親密,有時放假也會一起出去玩,所以在這裡心情上卻是很輕鬆的。我特別歡苗圃的工作,雖然要揹著沉重的水箱為幼苗施肥,但我很喜歡照料小生命的感覺。雖然薪金不高,但工作的過程是愉快的。
接著的農場工作是在不同的大型果園裡,要爬高爬低不停摘生果,十分辛苦,但薪金較高,多勞多得。農場位置很偏遠,平日基本上不會出去。在一些習慣夜生活的香港人的角度來看,農場的生活也許很沉悶,當時的農場連wifi也沒有,上不到網,也沒有什麼娛樂。但慢慢我已習慣了那裡的生活節奏,每日工作完畢後,便和同事朋友一起聊聊天、看看星星,或是一起燒烤,待晚上九時便去睡覺,倒是很悠然自得。
雖然已是十年前的事,但那時澳洲已經開始多來工作假期的背包客(但當然沒有現在那麼多),我在農場認識到一些韓國人,他們可以整年間不斷打工而不旅行,那就可以賺到很多錢。但我的目標始終是去旅行,所以我一賺夠錢便會辭職去旅遊。
最後一份工作,也是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就是在Perth(珀斯)的一間雞蛋工廠做包裝。這份工作聽起來可能很悶,但其實我覺得很刺激!整個工序的過程雖由機器運作,但員工也有很多不同崗位,有的負責撿走骯髒的蛋、有的負責清洗、有的負責入箱、有的負責監察機件、有的負責推卡板……我們要時刻和機器鬥快,只要有其中一個步驟做得不夠快,所有工序都要暫停,要全世界等你,就像打online game(線上遊戲)一樣,十分好玩。工作很忙,時間亦因而過得很快,同事之間也相處得很好。老闆聘請了我和一個台灣女生,這是他第一次聘用華人。澳洲員工本身做事很慢,但我們帶動了大家勤力一點,所以老闆很喜歡我們。由於工作地點很遠,要開車才能到達。但我上班一星期後就撞壞了車,老闆之後竟然借了自己的車給我們用。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有一次我在Armidale租單車往國家公園看「Danger Falls」瀑布,快到達目的地時,我在下坡的時候失平衡翻了單車,整個人拋出車掉了在砂石地上。當時電話沒有訊號,我只好忍痛推著單車繼續走。之後看到有對中年夫婦在瞭望台看瀑布,我便向他們求助。那位太太看到我的傷勢後大為緊張,我這才敢細看自己的傷口︰白色上衣血跡斑斑,低頭一刻下巴還再湧出一行鮮血灑在衣服上,手掌、手臂和膝蓋更是血肉模糊,吸引了好幾十隻蒼蠅聚集在各傷口上,駭人非常。原來那位太太是位護士,她細心為我包紮。在出發去醫院前,那先生跟我說︰「既然已來到這兒,要不要先看一下瀑布?」我想到剛才只顧看自己的傷勢把瀑布忘得乾淨,若現在不去欣賞欣賞,這身鮮血就白流了,便包著滿身紗布,花了三數分鐘拍過照,才坐他們的車往醫院縫針去。
現在回想,其實那瀑布不過是很普通的風景,但這件事對我來說實在難忘。這是我第一次,為了一個小小的旅程、一個小小的目標而遍體鱗傷,我竟然為了這一身的傷有一點點自豪。另外,我本身出發前並沒有買保險,經過這次意外後,我便趕快買了一份保險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令我愛上了一個人旅行。這一年的過程當中,我有很多時間自己與自己相處,令我思考了很多,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成長。去工作假期之前,我完全不會煮飯,穿過的衣服也是直接丟進洗衣機裡便算,而在工作假期中,卻學會了照顧自己。
工作假期亦令我學會了隨機應變。以前的我會想讓所有事情都跟足計劃進行,不可以亂。但在工作假期中,我漸漸明白到,變幻才是永恆。如果一切都如同你計劃般發生,反而沒有樂趣。最有趣的事往往是突發事,你如何處理才是重點。回想我工作假期的highlights(精華),如炒了單車、撞車、被人炒魷魚……雖然都是一些壞事,但我從中學會了如何處理困難,而發生了的壞事總會讓我遇到一些好事。例如丟了工作後,便投靠之前工作認識的一班香港人,與他們一起快樂生活,再找其他工作。
從工作假期回港之後,我重返主題樂園工作。往後很多年,我辭過很多次職去旅行,去過日本做311地震義工,又四出旅遊,足跡遍佈東歐、西歐、夏威夷、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坦桑尼亞等,亦有幸獲選成為《Lonely Planet》中文版作者之一。2017年,我剛完成了從香港踩單車到南非好望角的旅程。現在的我,已經是全職旅遊blogger。以前也有曾經想像過全職旅行,沒想到現在真的能實現,用旅行來做我的專業。十年前的澳洲工作假期,就像為我打開了邁向世界的大門,啟發我找尋自己的人生方向。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心態方面,千萬不要用逃避現實的心態去工作假期。 如果因為在香港不開心,或是工作上有很大壓力而去工作假期,也不會開心。去工作假期一樣要工作,一樣要擔心金錢,一樣要面對老闆,生活甚至可能比香港更辛苦。因為你孤身一人,身邊的一切事情來得很快,也不能預知,所以去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去工作假期的心態最好是你想發掘一些東西,想人生有些變化,每個人的目標都不同,但去工作假期不應該是為了逃避什麼,而是要為了得到什麼。
2) 
思想開放一點,只要是能力所及的事,就什麼也試試看。畢竟工作假期是三十歲或之前才可以去,機會很珍貴,如果只顧著賺錢而沒做過別的事情,就太可惜了。
3) 
找工作方面不用太擔心,很多工作未必一定可以在網上找到,但夏天時可以去盛產生果的地方碰碰運氣找農場工作。住hostel(旅舍)也會幫到你找工作,裡面除了有廣告板以外,亦有很多背包客互相交換工作情報。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當年去澳洲工作假期仍有名額限制,發展到現在,去澳洲工作假期的香港人越來越多,而簽證更加不再設名額限制了。或者有人會覺得去澳洲工作假期已經太泛濫,我就覺得視乎你怎樣看待吧。多人去澳洲的好處是,無論如何也一定會找到同路人,不愁寂寞;而缺點則是找工作會困難了,賺錢的壓力也會較大,但也可視之為不同的挑戰。所以如果想去的話,那便即管去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