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約定

By
Vicky (2015-2016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我在讀中七時已從朋友口中認識工作假期計劃,那時已經想去了。之後有一次,我和幾位朋友相約許下要在十年內達成的願望,當時我的願望便是去工作假期。後來繼續讀書升學,畢業後做了社工,為了累積工作經驗,我遲遲都未有機會去工作假期。在我30歲那年,正好要轉工,也終於是時候實現我那十年前的願望了。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工作假期,因為沒有名額限制,而且那時的我未曾去過南半球。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去工作假期的目標很清晰︰我要體驗另一種生活。所以在澳洲找工作時,我專找一些在香港不會做的工作。
我去過悉尼的Royal Easter Show(悉尼皇家復活節農展會)工作,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參與這個一年一度的悉尼盛事;還去過一間韓國網吧做推廣工作,吸納中國客人;之後去了Peter's Fish Market(悉尼的一個魚市場,也是著名旅遊景點)做賣魚妹,工作不太辛苦,但有很多東西要記,要學會處理不同的魚和為鮑魚起殼等。這些工作都是在香港時不會做的,所以感覺很有趣!
來到澳洲當然少不了試試農場工作,而且可以儲二簽(在指定地區的農場工作滿三個月後,可續簽第二年工作假期簽證)。我試過在蕃茄農場摘蕃茄和包蕃茄,較大體力勞動,亦去過Tasmania(塔斯曼尼亞)的車厘子農場做挑果,這份工作就比較輕鬆了。
雖然成功儲夠二簽要求,但因為當時的我已經31歲,即是超齡了,也就無法成功申請到二簽,實在很遺憾。
另外,為了方便找工作,我讀了個短期課程,考了個鏟車牌。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先說一個負面的難忘經歷。我在農場工作的時候,時薪是18澳元,看似符合當時的全國最低工資,我本來也以為這是一份白工。但後來與其他同事聊天討論工資時,開始察覺到不妥。原來在澳洲有很多職業有自己行業的award(薪酬裁決),最低工資標準也會不同。於是我便自行鑽研當地的勞工法例,發現我的工作最低工資應為每小時21.6澳元。最後我便向Fair Work Ombudsman(澳洲版的勞工處)舉報,也順利向僱主追回達四位數字澳元的欠款。
至於正面的經歷就更多,除了西澳以外,我以悉尼為起點,由北至南地幾乎環遊全澳,去過Cairns(凱恩斯)跳傘、Darwin(達爾文)看鱷魚、Adelaide(阿德萊德)看袋鼠等等,當然少不了Urlulu(烏魯魯)。基本上工作假期期間全部經驗都很棒,硬要我挑一兩個最難忘的實在很難。若真的要說最難忘的,我想大概是認識了很多朋友,大家在澳洲只是相處了三個月至半年不等,但這一段段友情卻是長久的。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在工作假期中,經常要四處走,總不能帶太多行李。在旅途中自知不能帶走太多東西,也不敢亂買東西。這令我的物欲也低了,我漸漸發現,原來人並不需要擁有很多物質上的東西。在澳洲的生活,簡簡單單,逛逛公園,或是到超級市場買食物、回家自己煮飯,已經很滿足。不用擁有好多東西,心靈上也能更快樂。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工作要小心,不要被剝削;女孩子找工作要特別小心,因為有一些農場主人可能會對你不懷好意。
2) 
出發前多少也要有點計劃,但同時亦要接受生活時有改變。雖然好像是老生常談,但其實未必人人明白。
3) 
要有良好心態。有的人去了工作假期才三個月就回了香港,那顯然是他們在心理上並未準備好,並未有堅持走出comfort zone(舒適圈)的心。我眼見很多來工作假期的香港人都是以體驗為目標,所以他們什麼都願意去試,但同時又什麼都容易放棄,相比起大部分以賺錢為目標的台灣人、馬來西亞人,香港人似乎普遍缺了一份韌力。我覺得來工作假期,體驗當然是最重要,但也要好好磨練自己。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