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膽走自己想走的路

By
Fred (2012-2013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2年年底出發去工作假期。當時我已經在主題樂園工作了六年有多,年紀又一把,開始覺得繼續留在溫室裡實在不是長遠之計,便想找些東西來衝擊一下自己,看看會不會有些新突破,便決定去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身邊個個都去澳洲,個個都去做農場工,我卻不想去澳洲,因為好像很隨波逐流,沒什麼挑戰性。既然我未去過歐洲,當時德國工作假期又不是推行了很久,挺特別,就選德國吧!本身對德國沒什麼認知,只知道是個發達國家,而且是歐洲的中心點,去哪裡都方便。
其實我一點德文也不懂,那就當是挑戰自己吧。出發前我有上網自學一下德文,又買書和報工聯會的德文班,學了一點好基本好基本的德文,之後就下定決心過到德國之後要在那邊學德文。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出發前我已經報讀了德國的德文學校,到埗後逢星期一至四,每天上三個小時德文班,其餘時間就找兼職做。剛剛來到德國,始終不懂德文,自知找不到什麼好工作,便去了中餐館做水吧。
眼見還有空閒時間,便想多找份兼職,於是我便打開google map搜尋附近有什麼酒店,然後就電郵問齊附近所有酒店有沒有空缺,幸好有一間酒店有回覆我,之後去面試也只是用英文就可以,最後我成功找到份兼職,負責幫忙煮早餐,工作挺愉快。
就這樣,在德國頭三個月也是專心讀書和工作,之後才放了個大假去旅行。
在德國待了半年後,德文讀到B1,開始聽得懂點德文,做到簡單溝通。之後我便去了另一間餐廳做侍應,負責落單和收錢。始終都是一份直接面對客人的工作,可以跟客人聊聊天,練練德文。
平時星期六日放假就會在德國以內的城市玩玩,放大假就會去歐遊。德國這個地方,用來生活是一流的,因為德國人主張工作和生活平衡,每星期一般只需要上班30多個小時,而且每年的年假最少有二十多天。我主要留在柏林和慕利黑,但最喜歡的城市卻是科隆。科隆感覺很舊,但其科技發展其實比柏林更要先進。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做了一個月水吧,已經上手,亦學會沖cocktail(雞尾酒)。有一晚,有一家人來餐廳吃飯,其中有個大約六七歲的小妹妹,她見家人都在喝cocktail,便也想喝杯不含酒精的cocktail,侍應便來問我有什麼推介。於是我就弄了一杯我自己也喜歡喝的無酒精cocktail給她。
小妹妹很喜歡,喝完一杯又一杯。到最後臨走時,她還畫了一幅畫送給我,畫中有個太陽和一杯cocktail,意思是有cocktail就是很開心的一件事。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因為你會大開眼界。經過這一年之後,我的想法與從前有所不同,會更加全面、更加大膽。大膽即是不顧後果嗎?非也,反而是更加會去想到事情的後果,然後發現那個所謂後果並沒有什麼大不了,於是也就敢於去試不同的事了。因為以前的我是比較容易膽怯,什麼都不敢做。經過工作假期的訓練後,就會知道有些憂慮其實是不必要的。
回想以前在香港,逢星期一至五都在主題樂園上班,星期六日就去看戲逛街,很平淡。自德國回來後,我便很少再留在香港了。因為我真心想去香港以外的地方發展,於是去了澳門工作幾年,然後現在又過了去日本工作了,連行業也轉了。即管放膽去做心中想做的事吧!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一定要學德文,尤其是如果你想找一份好一點或是專業一點的工作的話。
2) 
到達德國以後,不用過份擔心之後的事,尤其是收入方面。我明白找工作是難的,但其實只要你努力找,又不害羞的話,總會找到餐館工作的。如果太擔心收入問題的話,你就會不停計算著要留多少錢,很怕不夠錢用等等,可能會錯過了一些接觸新事物的機會。例如我剛到德國的頭一個星期左右,有一次我在咖啡店裡溫習德文,有個來自英國的旅人問我借iPad來查東西,接著我們聊起天來,他還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派對,我那時第一個念頭就是︰太貴,(不想浪費金錢)於是便拒絕了。現在想起來,我有點後悔,因為其實我是錯過一個開拓社交圈子的機會。
3) 
我是透過一個中國的論壇來找房子的,網址是︰http://www.dolc.de/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覺得如果想去工作假期,可以的話,盡量在24至25歲的時候便去吧。我去的時候已經28歲,感覺好像太遲了。早一點去的話,待你回到香港以後,也有多點時間發展。但如果一畢業就去又太早了,因為如果剛剛畢業,還未曾出社會工作,未知道現實的世界便去工作假期,感覺會像還在讀書旅行一般。工作了一兩年以後才去,你的衝擊應該會大一點。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