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韓國

By
希古恩 (2016-2017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2017年。
畢業後在物流行業工作數年,事業上沒什麼突破,見自己未超齡,便決定參加工作假期。其實我不否認當時的心態是有逃避成份,因為未想到可以轉什麼工作,但我也想趁年青去體驗外國生活,以及想完成將來老了無法做到的事。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韓國首爾。本來也有掙扎過要不要去澳洲,始終那是大多數人的選擇。但看到澳洲的熱門工種以農場技術性的工作為主,較難應用在將來回港後的工作。我在讀大學時去過韓國交流一個暑假,其實韓國不是我當時的首選,本身我對韓國文化不是特別有興趣,也沒有追韓星,但因為成績不夠好,爭不到廣受歡迎的歐美國家,才去了韓國。交流之後,我比以前多留意了韓國的資訊,也有學習一下基礎的韓文。既然如此,我覺得到韓國工作假期浸淫一年也不錯,一方面可以繼續學習韓文,另一方面也可以找些服務業工作,希望對回港後找工作會有幫助。
雖然去韓國工作假期的很多都是女孩子,我也有點擔心會較難找到工作,但也不會因為自己是男性便不去韓國工作假期。因為我在做資料搜集時看到韓國有不少民宿的工作,需要點體力勞動,這方面男性也會有優勢。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出發前看過很多網站,知道很難事前預先找到工作,所以決定到了當地才找工作。結果找了兩個月才找到第一份工作,做人蔘店店員。找到工作之前的那兩個月空白期實在很難受,因為不斷花錢卻沒有收入,也會擔心之後一直找不到工作。
人蔘店的工作主要是接待旅行團進行促銷,有感公司的銷售手法有點問題,實在不適合我,所以只做了一個星期便辭職。
幸好之後找到一份外資Airbnb(民宿)公司的寫字樓文職工作,以工作假期來說,這份工作的薪金算是較高,工時也穩定。
工作假期的後段,我主要都是四處玩,除了首爾外,還去了其他地方如大田、釜山、濟州等。此外,還去了語學堂讀韓文,其實之前上班的時候也有讀韓文課程,但上課不太密,待不用上班時再去讀會比較專注。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是那種身分認同吧!
我向第一份工作的那間人蔘店辭職時,店方竟然想不出糧給我。那個主管是香港人來的,還裝作好人地跟我說大家都是香港人,她也很難過……感覺是想恃熟賣熟。後來我惟有找上當地勞工部來解決這件事情,上到勞工部那裡只有一位職員懂得說有限的英文,但也耐心與我溝通,當他明白我的意思後便馬上極力幫我爭取,待他致電給人蔘店一小時後,他們便將工資轉帳給我了。在這件事中的香港人對我是「唔熟唔食」,而那位韓國人勞工部職員卻那麼熱心幫我。
另外,到那份Airbnb工作的面試時,考官是內地人,同組多是台灣人,於是考官在面試過程中說過一些看不起香港人的話,又挑剔我的普通話口音不夠標準。
雖然這些事件都不怎麼愉快,但就是在被欺負和歧視之下,令我對自己是來自香港的意識更加強。在工作假期末段正值香港特首選戰,我也有留意相關的新聞,亦會被相關的文宣所感動,希望能為香港出一分力。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韓文方面有進步。在香港雖然有學韓文,但上堂時的教學內容都很有規律,很少實戰機會。來到韓國前期還未開始報讀韓文,但韓文進步反而更大,因為平日多和韓國人聊天。語言是用來溝通,不能只是上堂聽書,而是要把它應用出來才能學習得到,除了要有input(輸入),也要有output(輸出)。
回想工作假期一開始比較倒楣,遲遲未能找到工作,到找到第一份工作又是有問題的……後期就順利得多,固然是因為運氣好了,但我想也因為一開始來到外國人生路不熟,心態上未開放,比較膽怯。畢竟以前去韓國交流時總是玩到盡,又有朋友相伴,又沒什麼經濟壓力;但今天到韓國工作假期,只有自己一個人,又要自己謀生,一切都要重新適應,路難走了很多。到後來漸漸變得大膽了,願意多作嘗試,日子就過得順了,人也開心了。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學習當地語文。無論是到韓國還是其他不是以英語為主要語言的國家工作假期,我也建議你學習當地語言。即使水平不高也不要緊,只要你不害羞、不怕被人笑,敢多點說,就會有很大進步。
2) 
不要盡信別人說的話,要懂得過濾,千萬不要人云亦云。有時同一件事,兩個人會有兩種說法,背後未必有標準的對錯,視乎你自己想怎樣。
3) 
與其想那麼多,不如先行動。如果做每件事之前都花太多時間構思考慮,左顧右盼,只會拖拖拉拉,倒不如先乾脆去做,快點有結果。例如我做人蔘店的工作只做了一個星期便辭職,因為既然已經肯定不適合就應該馬上離開,不要猶豫。
又例如在考慮去不去工作假期方面也是同一道理,如果事前不斷在想去還是不去,不斷計算去完後的最大損失,可能不知不覺就考慮了一整年也還沒決定好,如果當初早就直接行動,其實就已經去完工作假期回來了。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