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決網羅 睜開雙眼看世界之大

By
Jess (2010-2011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0-2011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德國。因為德國居於歐洲之中,方便到處遊歷。在工作假期中,除了工作以外,星期六日都會到周邊不同城市遊覽,結果去了幾十個城市吧。而周邊國家方面,也趁著有便宜機票車票時便出去遊歷,有時還會遇上一歐羅機票的機會。結果走遍了意大利、英國、法國、瑞士、奧地利、列支敦士登、荷蘭、西班牙、葡萄牙、挪威、捷克、波蘭……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起初曾短暫做過一份照顧小朋友的工作,但因為工作的地點太偏遠,難以出外,有違我來工作假期想四處遊歷的本意,所以只做了一個星期便沒做了。之後我到了慕尼黑市中心,分別在兩家華人餐館工作過。其中一家餐館的老闆經常聘用來德國工作假期的人,工作也不算辛苦,老闆也人很好,十分照顧我們,我們對老闆夫婦也十分感謝。
後來我去了柏林,也在那裡參加了德文班。歐洲語言來說,我本身只學過意大利文,在決定去德國工作假期後才開始學一點點很基本的德文,而且出發前我未去過德國,所以對這個國家並不算熟悉,對德國的印象流於書本上的描述。但這反而是一件好事,讓我有機會探索新事物,而之後我對德國的印象也不錯。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難忘的事情有很多,但最難忘的要算是過了意大利去看意甲(意大利甲組足球聯賽),更和我喜愛多年的球星握手合照 :) 似乎這個旅程一次過滿足了很多小時候對歐洲的幻想。另外,我從小就喜歡歷史,所以也在這年間去一些古蹟遊覽、到大大小小的博物館朝聖、到歷史現場憑吊,讀萬卷書然後再行萬里路是十分有意義的事情。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1) 
走遍了很多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歷史古蹟,最震撼的莫過於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感嘆戰爭的殘酷;最感動是不怕跋涉去了華沙蕭邦出生的小村;最高興是能再度到佛羅倫斯走訪米高安哲盧的作品;最有趣是去了小時候最喜歡的虛構人物福爾摩斯的貝克街;最陶醉的是去了倫敦觀賞小時候夢寐以求的歌聲魅影。還有走訪了鬥獸場幻想古羅馬鬥士的廝殺,到了荷蘭的風車磨坊參觀,在瑞士登上巍峨的雪山感受到阿爾卑斯山脈的氣勢,在西班牙看到大航海家的足跡,南法的陽光和一望無際的海洋,走過了托斯卡納蜿蜒的山徑,在西西里島看到黃得發亮的大檸檬映襯着青䓤的草地和藍天,在挪威奧斯陸陸看見午夜太陽。此處雖不能盡錄,但我能說旅途上所有遇到的人和事以及美景都永藏於心中,以前只在書本和紀錄片中所見的不能比擬。
2) 
認識了一些好朋友,擁有一些記足一世的共同回憶。
3) 
見過看過聽說過和經歷過不同的人和事,到過不同的歷史現場,感覺沒有困難是解決不了的,計較得失和自怨自艾是徒然費力的。
4) 
幾多美景還有感覺永遠存在心中。一直腦海中想知道「施施而行,漫漫而遊。日與其徒上高山,入深林,窮迴溪」、「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的感覺,直到一次在瑞士伯恩和朋友一起登山看動物到日落黃昏站到高處遠眺極遠處的馬特洪峰、一次在初夏的陽光下漫無目的地走進意大利托斯卡納的一個酒莊中的時候感受到了。另外在德國一次遊湖看到壯闊的日落場景,感受了一次絕對的靜謐,「是一種天地悠悠之念」而我只不過是滄海一粟。在不熟悉的城市裡,在聖誕燈飾滿布的慕尼黑火車站,在華燈初上的黃昏喝着熱騰騰的薑茶,望着來去匆匆的人,感到那殘年急景是一種什麼的感覺。
5) 
開放自己多與當地人、其他異鄉異客或旅人交流傾談,縱使以後不曾再見。之後你會發現世界很大,人的生活方式也很多,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經歷,人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和可能性。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雖說隨心而行世事也不一定在你預料之中,但不妨在出發前也想一下此行的目的,好讓旅程更有意義。
2) 
出門遠行,要有心理準備需要相當的獨立能力,並需要隨時應變和解決困難。
3) 
要是當初我沒有不斷想「寓形宇內復幾時」然後毅然放棄自己在香港已做了一段頗長時間的工作出走一年,就沒有以後的人生和以後在香港工作發展出的不同可能性,可能現在的我仍營營役役地幻想著要出去看看這個世界。然而,我現在已經出去了,並無後悔。要是當初不嘗試不割捨,就沒有之後所得。尤其我這回來都這麼多年了的人,更能感受到後工作假期是一種什麼的變化。而且,人生在世幾十年,當中的一年並不長,要是有參加工作假期的念頭,坐言起行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遠離自己長大的地方,望着美麗的風景,感受到世界之大,人的種類之多,獨自一人的時候,是很好的靜靜思考的機會,也可整理一下自己的人生觀,放棄執著、不再狹隘,對日後自己的發展和看事情的角度及視野也大有裨益。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