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遊澳

By
Li Tat Yung (2014-2016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至2016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中學畢業一直都很想嘗試自已外國的生活,想自已獨立點,勇敢點。不停地想著加拿大、新西蘭還是澳洲好呢,我都好想去。但只有澳洲可以續簽多一年,氣候也比較容易適應,最後就決定要去澳洲-第一站柏斯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做過5份工作。 Perth ) 1. 麵館 - 學習做麵、包水餃、沖飲品、清潔、傳菜及收銀。一天十二小時,起初好怕收錯錢,其實放鬆就好了。而學做麵、沖飲品原來很好玩。 2. 酒店 - 房務員,是一間APARTMENT HOTEL,大概是因為它是新建的原因,所有用品都不齊全,整天要走上走落,很累很累。 Melbourne) 3. 農場 - 葡萄捲枝、割蘆荀,採櫻桃。 捲枝的日子很辛苦,每天大概早上4點起床,而且還是冬天。要剪掉多餘的樹枝,餘下的要捲起來。割蘆荀最辛苦就是一直要彎腰,手指也很痛。做農夫真的不容易。最後一份農場工作就是採櫻桃,把樹上所有櫻桃摘到籃子裡,算是很輕鬆了。唯一怕的就是要爬梯子,有時候會有蟲。 4. Coffee Shop - 做三文治,賣蛋糕、餅乾、切蛋糕、沖咖啡,早上特別忙,都要沖200多杯咖啡。 5. 壽司店 - 做壽司、炒菜、賣餐、清潔、收銀、關店,好像在是自已的生意一樣,什麼都要自己做!沒有修讀短期課程。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農場的工作最難忘、最難得。3份都是農業,有不同的辛苦之處。在香港無沒辦法真正感受到的工作,令我更加覺得要尊重及多謝農業工作者,珍惜食物。還有個朋友說:你做農場,相信你不到一星期就挨不住回來了!哈哈,最後我的農場生活有7個月呢。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收穫是獨立面對問題,原來當你堅持及相信自己,很多難題其實都很容易解開。不要看輕自己,就好像朋友說我不可以做到,最後我還是成功在農場生存得到!而且認識到很多不同國家朋友,這點是我最開心的。即使現在大家都在不同城市努力,還是會聯絡,偶然見面依舊瘋狂。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要害怕講英文,大膽講,你來到這裡也是想進步的吧。對嗎?
2) 
多做資料搜集,找工作及住宿都要小心,如果一直要無給仲介費就避之則吉了。
3) 
多結交不同國家朋友,但也要小心保護自己。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WORKING工作 HOLIDAY假期,除了工作我覺得必須要帶假期,也不可能一年內只有假期。很多人覺得90後想法不切實際、逃避現實,其實經過這段旅程你可能會找到更大的啓發、方向。很多人都有夢想,或者就是去一趟WORKING HOLIDAY。想出發就行動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