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兩年我去了澳洲

By
Pingping Wong (2013-2015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11月至2015年11月。出發那年我剛在大學畢業後工作了接近兩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曾到澳洲工作假期,那是中學時期與友人約定背起背包一起流浪的地方。大學畢業後,工作接近兩年,自知年資積累愈高,愈難捨棄,雖然友人已打消了工作假期的念頭,但自己仍不想就這樣工作至退休,於是就辭了職,展開澳洲工作假期。去之前對澳洲並不熟悉,以為悉尼是首都,只由天氣報告聽過墨爾本、布里斯班的地名,覺得澳洲應該是很大很美,去完之後就覺得澳洲不同小鎮的天空更廣闊更寧靜更美好。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第一份工作便是在黃金海岸的Surfers Paradise(滑浪者天堂)旅館以清潔工作交換免費住宿。之後曾在酒店做執房工作,但因體力不勝,只做了一星期多便辭職。接著便去了悉尼唐人街的茶樓當了兩個多月侍應。
後來在南澳展開環澳之旅,期間亦在不同的農場工作,如南澳Renmark採橘子、北領地Humpty Doo掃芒果枝(高人同事則負責把多餘樹枝斬下,以集中營養供芒果生長,我則拿鐮刀把樹枝集中在路旁)、在Katherine一名九十多歲的伯伯家中換宿(為其打掃、執雞蛋、澆花)、西澳Broom 五十多度高溫的曠野裡摘南瓜和西瓜、沿途叩門找來的工作——徒手蹲地除草附送餐餐新鮮三文魚、獨立別墅泳池的生活、新南威爾斯Orange拿長梯背袋鼠袋摘蘋果……這些工作雖然沒有為我帶來豐厚的金錢,卻為我賺來了第二年的簽證,也讓我能夠有足夠的旅費去應付入油、簡單的三餐,邊工作邊環澳。同時發現自己很喜歡很享受很簡單的生活,衣服有幾套便已足夠,工作時吃到即摘的芒果或是找到樹蔭躺下看天、發現鳥巢、吃到自己醃的泡菜等,已足夠令我開懷。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要算是與男友一起展開了一年半多的環澳公路旅行,由相識的南澳出發,穿過連綿萬里的沙漠到達達爾文,再沿西海岸往西澳經大洋路到達維多利亞,然後往昆士蘭州釣了三個多月的魚。途中,看了很多美景,但最美的和最難忘的,是認識了熱情友善的澳洲人,給了我們很多很美好的回憶和驚喜。在垂釣時認識了一位當地叔叔,與我們在Airlie Beach碼頭共度了一星期多,還教我們在野外嘗試用蟹網捉蟹和綁蟹、用「大飛」帶我們到荒島釣魚露營,更邀請我們在南下時到他八十多歲獨居的母親家中作客一星期。雖然說人在外,防人之心不可無,但當地人的熱情友善真的令人很難忘。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當然就是遇上了人生中的另一半,他不是香港人,不是澳洲人,而是同樣來自北半球飛來南半球工作假期的法國人。我們以不是母語的英語、全世界通行的肢體語言、喜怒哀樂和真心來溝通了解。經歷了一年多同車公路旅行及工作假期完結後,他更申請了香港工作假期,由過往居住於每周最高工時35小時童話般的西法小鎮,過來徹徹底底的體驗港式生活與文化,如住劏房和挑戰每周60多小時的廚師工作。我們也於2016年9月在香港結婚,能夠有一位為我付出的伴侶是我最感動的收穫。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澳洲很大,各地風景有著截然不同的美。所以不要只停留在悉尼、墨爾本等大城市,多去去不同的小鎮鄉郊慢活一段時間,你會遇上不同的人和事,心也會有靜下來的空間,感受自己。不妨,帶本日記/週記/月記,記下自己的經歷,日後回味。
2) 
有空時不妨到超市逛逛尋找減價的貨品,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有些食品快將到最佳食用日期,價錢會大大降低。上網找找簡單的食譜、偷師室友的煮食技藝,令原本對入廚零常識的我,也能煮出數樣佳餚,哈哈。當然亦都可以藉學藝分享,吃到來自不同地方的美食,結交到來自不同地方的旅人,以廚會友。
3) 
不平則鳴。有些工作場所真的會因為你是亞洲人而給予你較差的工作待遇,我也看到不少亞洲人較為忍氣吞聲,只會在朋友堆中抱怨。所以如果你認為事情不合理、不可接受或遭受歧視,請合理地發聲。我也曾向南澳工作的農場提出反對意見,事後主管不單沒有秋後算賬,更因我的良好工作態度而推薦我到他哥哥在北領地的農場工作了三個多月。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很多人不知道香港和中國的分別(有些甚至認為亞洲人就是中國人……),包括語言、文化、貨幣、一國兩制等,提起香港他們只知有成龍……不妨多與他們分享香港的特色,邀請他們一起欣賞港產片(我先生就很喜愛周星馳的電影),甚或送他們一張香港的明信片或有特色的物品,讓他們也對我們所來自的城市有多一份認識,或許有天我們會在這小城相遇。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