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就是要出走

By
小伙子 (2015-2016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至2016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新西蘭。每次跟朋友談到想去外國打工度假,他們總會問我目的地是否澳洲。但我就是想與別不同,所有人去的地方我偏偏不想去,我想走一條只屬於我的路,於是我選了澳洲旁邊的新西蘭。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這十五個月裡我做過很多份短期工作或季節工。水果工廠包裝:櫻桃包裝及奇異果包裝。工作內容大概是先把壞了或次一級的水果拿出,然後把最優質的水果包裝入箱; 魚廠:把魚入盒包裝;垃圾廠:把回收的垃圾從運輸帶中分類;剪枝:修剪櫻桃樹的旁枝,只留下最健康的樹枝以增加來年的收成;綁枝:葡萄樹是攀藤類植物,這份工作是把樹藤綁到鐵線上讓葡萄樹依附生長;奇異果選花:限制每個葉子分支的果子數量,把多餘的果實拔掉;水果店零售:水果店內負責收銀,上貨,產品介紹,做雪糕等。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是個比較強悍的女生,不相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做不來的。於是我不聽友人勸告,去做剪枝的工作。身邊所有同在新西蘭打工度假的朋友都說這是一份極辛苦的工作,但我就是想挑戰自己。由於每天要用剪刀把樹枝切斷,上班後一個星期,雙手痛得影響了生活,連擠牙膏這些基本事情也辦不來,每晚都會痛醒。可是見到其他背包客都堅持到,我也可以!於是我做了這份苦工兩個月,這次後更令我知道自己有無限的潛能。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當然是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卻有著同一樣的理念。努力工作,努力享受。我很珍惜所有與他們一起的美好時光。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可以的話請考取車牌才出發。告訴你,不懂開車在新西蘭難以生存。
2. 
出外靠朋友是古老智慧。你可以不懂開車,卻不可沒朋友。在這裡交個朋友,你可以交換打工資訊,可以有個伴跟你去玩,遇上困難有人幫忙。
3. 
不要帶太多行李。基本上新西蘭什麼都有,食物又不能入境,帶備少量衣服跟防身藥物便足夠。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還未要負責之際,切記盡興。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