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買不到的心路歷程

By
Fafa (2016-2018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2018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英國工作假期,因為英國工作假期簽證期限有兩年,而且沒有規定要在期間轉工。我有興趣去澳洲,但覺得先去英國學好英文,再去澳洲會有更大幫助。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首先在倫敦的Chinatown(唐人街)找工作,見了幾份工,只要會說中文他們就肯聘請你,但全部都只有最低工資,我選了去一間麵包店做售貨員,但做了一天後就決定辭職了,因為我覺得這份工作無法與我將來的發展掛鈎,畢竟我來英國是想學英文。
後來去了間韓國餐廳做兼職侍應,這裡很多日本或韓國餐廳都願意聘請來工作假期的人,但都是最低工資。坦白說,這份工作對我的將來發展也沒有幫助,但因為包一日三餐,比較容易儲錢,所以我一做就做了半年。
我本身在香港是做美容師的,出發前也嘗試過申請英國的美容工作,雖然有見工機會,但都不成功。來到英國後我繼續上網send CV(寄履歷),又找agency(中介公司)幫忙,終於找到一份美容工作,做了18個月。這間美容院除了提供facial(面部美容護理)服務外,亦經營護膚品零售業務。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公司本來打算為我轉工作簽證,但因為工作簽證要求僱主支付給外來美容師的底薪很高,所以公司最後沒有幫我轉簽證。
此外,我還有在另一間美容院做兼職彩光治療師,要負責蜜蠟脫毛、線面毛等,入職要求亦較高,要懂得身體按摩、懂得操作不同儀器、持有國際證書等。我本身也擁有這些國際證書,不過如果有更多證書就更好,因為當地的laser technician(激光技術員)人工很不錯。
在英國工作一點也不辛苦,因為這裡每周工時不會超過40小時,每年有28天假期。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一開始很急想快點找到美容方面的長工,有一次去見一份美容工作,但地址很偏遠,搭車時才發現原來那班車不停那個站,雖然只是跳了一個站,但已經是相差兩小時的車程。之後我再搭回頭車到達目的地,卻不見美容院,只見一片空地。然後那個負責人出現,聲稱店鋪未裝修好,然後問我的面試問題都是marketing(市場推廣)方面的,與美容無關,最後我當然沒有做這份工作。所以我不是沒有試過「撞板」,但撞完板後總算學會了怎樣搭車,畢竟總不能常常搭錯車。
在韓國餐廳工作還試過洗廁所,原來韓國人的文化是要新人負責洗廁所,也很難忘。
其他難忘經歷包括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常常有朋友來找我一起旅行,去過瑞士、巴黎、冰島、布拉格、希臘愛琴海等,統統都很美。
在工作方面,美容院裡有一塊留言板,很多外國客人都會在上面留言寫到fafa很professional(專業)、很喜歡找fafa做facial等,看到了真的很開心,很有滿足感!在香港做美容工作,客人比較吝嗇讚美,收到的都是投訴居多,可能是因為香港美容院通常都比較hard-sell(硬銷),客人自然不喜歡。但我在英國工作的美容院就不同,推介給客人的護膚品和療程都是夠用就行,不會過量,一切都很合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用金錢買不到的心路歷程!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可以的話,帶來的金錢要比簽證要求的更多,那樣你就不必太過急於找工作,始終工作假期的原意是想讓你一邊工作,一邊享受假期。不過如果我可以再多去一次工作假期,我會去少一點旅行,儲多一點錢。因為歐洲很多大城市其實很相似,所以只重點去一些較有特色的地方便可以了,例如我上面提過的瑞士、冰島、愛琴海,都很值得去。
2) 
準備多點國際證書。無論你在香港有多少工作經驗,但來到英國見工始終不是用自己母語,很難精準地表達自己,所以有多點國際證書作為憑證的話,就較容易獲得對方認同。
3) 
要有勇氣。有些人會覺得一定要和朋友一起去工作假期,有勇氣的話你便可以自己一個去,來到英國之後我也認識了很多朋友,現在也有繼續聯絡。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還計劃去澳洲工作假期呢!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