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轉捩點

By
Louis & Cherie (2017-2018 加拿大)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至2018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
Louis: 畢業後在銀行工作了兩三年,環境上沒什麼大轉變。之前有想過到加拿大生活一下,因為我的哥哥在加拿大讀書和工作,我和Cherie又曾到加拿大exchange(交流),覺得那邊的生活也不錯。既然自己只工作了兩三年,還不需要做死同一份工,便決定趁年輕去工作假期。

Cherie: 去加拿大工作假期最初是Louis的想法,而我本身在思想上沒能像他這樣跳出框框。我本身也是在銀行工作,眼見自己和周遭的朋友都是朝九晚五再OT(加班),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所以當Louis提出去工作假期這個想法時,我便開始在想,如果可以嘗試到外國生活一下,可以看看外國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或者可以令自己有點轉變。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
Louis: 剛來到加拿大時想找銀行工作,因為自己有這方面的經驗,但卻遇上了來到加拿大後的第一個困難,就是很難找到工作。大公司在招聘時很注重work permit(工作許可),在面試時有的公司在一開始似乎很有興趣與我談,但當看到我的work permit只有一年,便不願意聘請了。
所以最後還是找retail(零售)方面的工作,會比較容易一點,然後便一直都在做一份賣電話通話計劃的工作,工作也挺輕鬆。起初會對在加拿大的工作有所期望,希望能做到人工高一點的銀行或是大公司工作,雖然未能如願,但大公司不聘請我,反而令我有另一個機會見識其他東西。以往在香港都是從事很商業化的大公司工作,在加拿大做retail讓我不用停留在同一行業,可以看到不同的人和事,也是一份得著。

Cherie: 我在加拿大做過三份工作。我跟Louis一樣無法找到大公司工作,所以也是做retail和文職,個人覺得女孩子找這類型職位會容易一點。
起初我在台式飲品店做兼職沖奶茶,接著找到了一份物業管理公司的文職,便轉了過去,負責的是普通行政工作。這間公司是香港人開設的,幾十年前有很多香港人都移民到加拿大並在當地搞生意。因為老闆是香港人,管理方式也是香港的那一套,工作非常忙,也不時要OT(超時工作)。我來工作假期本來是想過輕鬆一點的生活,和多點出去旅行看看不同事物,這份工作似乎跟我的目標有點背道而馳,再加上一些個人原因,我便決定辭職了。
第三份工作就是在一間主要做脊骨治療的診所當助護,老闆也是香港人來的。我坐在前台負責做登記、安排預約和其他行政工作,工作比較輕鬆,時間也較為彈性。
如果想打外國人工,通常只有咖啡店之類的工作。所以不介意的話可以找香港人或華人提供的工作,因為我們的簽證是短期的,工作經驗又較少,香港人會比較願意幫忙,畢竟大家都是在香港出生和長大。我覺得在加拿大的香港人跟在香港的香港人有一點不同,在加拿大的香港人很主動,也很喜歡參與社區的活動,例如是慈善活動、做義工,亦喜歡戶外活動。也許在香港也有很多人喜歡這些活動,但我的圈子裡的朋友工作都比較忙,難得放假出來與朋友吃飯已經花光了所有時間,沒有自己的生活。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
Cherie: 工作假期期間,有兩位朋友來了加拿大找我們,我們一起玩了兩個月。這兩位朋友與我們同齡,他們辭掉工作去環遊世界,來到加拿大這一站便住在我們家,與我們一起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例如是去紐約、去滑雪等。很多人都是自己一個人去加拿大工作假期,或者兩個人一起去,但這次我們竟然能聚到四個人一起旅行,而且全程都是自己租車、自己找路。沒想過在工作假期間會有朋友前來找我們,實在很難忘。

Louis: 我最難忘的也是這一段經歷。難忘在我們和那兩位朋友,大家在同一時間發生同一件事。很多其他跟我們同年紀的人,在畢業後很容易就會被第一二份工作綁死,擔心在開頭數年不夠努力的話便會被別人超越,同輩之間很容易互相比較,想快一點成功、想升職、想買樓……即使是年輕人亦會被這種思想束縛,沒有打算在人生中試試別的東西。我在香港時花了很多時間想入大公司工作,入了去後才覺得不是那回事,想抽身出來試試其他東西。那兩位朋友中的其中一位,當初在打了幾份工作後開始建立自己的online shop(網上商店),做得挺成功,也因為這種工作的自由度較大,才能實現到環遊世界這件事。我覺得很難得在自己的圈子中,還有朋友跟我們擁有同一理念,大家都想趁年輕去見識外面的世界。年輕的時候是能夠嘗試最多東西的時候,亦可比較一下香港還是外國的生活比較好,尋找自己追求的生活方式。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Louis: 一定是見識和眼光,尤其加拿大的確是一個移民國家,這裡有來自不同地方的移民,大家有不同的文化,在此能夠見識到世界性的一面。之所以有那麼多人想移民到加拿大,大概是覺得這是個和平的地方吧。我覺得大部份加拿大人都是和善的,即使大家互不相識也會願意互相幫助。我在一開始試過經agent(中介)找工作,見工時那位agent告訴我,他也經歷過我現在所經歷的事,原來他在移民之前也因為work permit時間太短時而很難找到工作。連不認識的agent也願意跟我分享自己的事,又很盡力地幫我找工作,令我完全感受到這裡的人在助人方面的熱情。
另外,我覺得工作假期這一年是人生轉捩點,二十多歲的人在做過一兩份工作後,很容易就會決定了之後幾十年的人生。我在香港時,公司有幾位manager(經理)都說很後悔一直都在做這樣的工作,到後來想試試別的東西,已經沒有機會。我們很容易被時間推著自己,什麼時候要達到什麼薪金、買樓、結婚,到生了孩子後就沒有退路了,無論喜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也得繼續做了。在加拿大做著沒有太大壓迫感的工作,令我多了時間去想將來除了工作以外,還有什麼想實現,多了很多想法,人也變得open-minded(思想開放)。

Cherie: 有些人會誤解去工作假期即是去玩和去旅行,但我覺得去外國找工作和自處都是學習的過程。這也是個機會讓我們想清楚自己的前路,當去完外國一年後認清自己的興趣,回港後可以跳出本來的行業,轉做其他事情。所以去工作假期不是去旅行去玩,而是有更多得著。
還有,以前在香港和家人一起生活,少不免也會依賴他們,來到加拿大無論是租屋、入境手續、日常生活的一切統統都要自己處理。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要去到三十多歲才學會獨立,因為現實是大家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往往未有能力買樓,只能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以致日常一切也慣了交由父母打理。所以工作假期除了可以讓我們跳出comfort zone外,另一個好處就是讓我們變得獨立。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申請方面
Cherie: 當時申請工作假期簽證過程中要提交「良民證」,我們要向香港的警務處申請Certificate of No Criminal Conviction(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而這份文件須由香港警方直接寄到加拿大移民局,於是警署便要求我們提供郵寄地址。我們嘗試在網上向移民局查詢,卻遲遲未收到回覆,後來透過facebook inbox(訊息)向加拿大領事館查詢,便有了答案。
2) 
住屋方面
Louis: 要有計劃地預先上網找房子。原來這裡有很嚴格的規例保障租客和業主,想租屋時業主都會查看你的credit history(信用紀錄),看看你過往租屋時有沒有準時交租、水費、電費等,就像信用卡的信貸報告一樣。要是沒有紀錄,業主便不敢冒險租屋給你。我們起初找了一段時間也找不到房子,只能租住Airbnb(民宿),很貴,幸好最後找到香港人屋主願意租屋給我們。所以可以嘗試找華人租屋,並且預先清楚說明自己沒有credit history,看看雙方是否同意才繼續談。
3) 
英文方面
Cherie: 不要怕與外國人溝通,當是練習英文便好了。即使是大學生,自問英文都不是太好,雖然讀書時都是用英文,但那跟日常生活與人直接用英文聊天是很不同的。
Louis: 如果你說話很不流暢,外國人會覺得很奇怪,也聽不明白,但當你放膽去說,即使說錯了他們也會聽得舒服,便會更願意與你聊天和幫助你,所以要放膽一點。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Cherie: 如果沒有試過走出香港這個地方,便會一直都跟著香港的主流行事,被自己一直所做的事情蒙蔽。有很多人去澳洲工作假期後便移民到澳洲,我也不知道我們之後會不會移民到加拿大,當然香港有我們的朋友家人,也有很多我們想念的地方,但我們只是想認識一下外面有沒有更好的環境。曾經在facebook上看過一段街訪片段,內裡的年輕人說「工作就是自己的價值,有了價值才能生存」。我看了覺得很沉重,為什麼不趁年輕出外見識一下呢?即使最後選擇回港,也總算看過其他東西,回到香港後也可以作更多新嘗試。
不過我覺得最好不要一畢業就去工作假期,因為畢業時找工作已經很容易被壓價,如果畢業後直接去工作假期,回港後更容易被壓價。所以可以先在香港取得一點工作經驗,再出去嘗試別的東西。

Louis: 總之,要懂得平衡畢業後的十年時間想怎樣過。要踏出第一步很難,我們很明白大家都有不同顧慮和負擔,例如家人和工作。但如果是自己有一點能力又得到家人支持的年輕人,應該付出勇氣踏出第一步出外見識。趁還年輕去一年外國的opportunity cost(機會成本)較低,放棄的可能是一年人工,但換來的是更多人生經驗和生活體驗!到老了回望自己年輕時的經歷也不會只有工作。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