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澳洲.歐洲

By
Rex Law (2008 澳洲/ 2014-2015 愛爾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長洲。我是土生土長的長洲人。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十年前(2008年)及2014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第一次工作假期是去澳洲。長洲長大的我,最喜歡海洋。十多年前有一次無無聊聊在上網,看到一些關於澳洲的資訊,馬上便被澳洲的海洋、大堡礁、潛水活動等吸引著,認定這是個人生中始終要去的地方。後來發現原來澳洲有工作假期這回事,便開始去搜尋什麼是工作假期,覺得這東西也挺有趣。接著再看了兩本關於澳洲工作假期的書,一本的作者是歐泳櫸,一本是李玉蘭,看後深受感動,並決定要去澳洲工作假期。我不敢說自己是長洲裡去澳洲工作假期的第一人,但在我回來之後,開始多長洲人陸陸續續去澳洲工作假期了。
從澳洲回港後數年,我在香港完成了top-up degree(銜接學位),可以在一年後於英國那邊的學校參加畢業禮。於是我就辭了職,打算先歐遊一年,才過去英國。那時有想過去德國工作假期,但當年一年名額只有150個,很快就滿額了。次選是愛爾蘭,雖然同樣滿了額,但我有幸入了候補名單並等到了位置,便在2014年年底出發到愛爾蘭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澳洲工作假期時,我首先到Perth(珀斯)落腳,因為朋友的姐姐在那邊讀書,可以幫忙照應。當時我的英文水平實在不高,所以找工作方面有點困難。而當時來工作假期的香港人雖然少,但韓國人、台灣人卻有很多,所以競爭也不小。我在香港本來從事IT(資訊科技)行業,那時才踏出社會不久,沒什麼資歷,所以來到澳洲後並不介意做任何類型的工作。後來透過朋友介紹,到了一間中餐館工作,先是由廚房做起,自知英文不好,便埋頭苦幹不停背餐牌,之後終於可以轉為侍應。後來多找了一份連鎖快餐店廚房兼職,那時黃昏六時開始在中餐館工作至凌晨四時,休息了兩三小時,早上八時便要到快餐店上班。
在Perth逗留了大約四個月後,便開始去玩,先是到墨爾本,再到Tasmania(塔斯曼尼亞),又在hostel(旅館)和網上(主要是「背包客棧」網站,那時還未有智能電話,雖然已經有facebook,但還未有facebook工作假期群組)認識了一些朋友。當時認識了一位有車的韓國朋友,我便跟著他的車四處走。後來聽說一個葡萄園有工作介紹便過了去,住在那邊等工作(黑工),但等了很久也沒有工作介紹,似是詐騙我們留下來交租。之後經朋友介紹到位於墨爾本的蘋果農場,那是有正式報稅的白工,做了三個月。
至於愛爾蘭工作假期方面,抵埗後發現當地經濟不太好,有點難找工作。於是我開始在Dublin(都柏林)市中心的商戶「掃街」(逐家逐戶叩門找工作),找到了一份連鎖薄餅快餐店的工作,兩星期後升了做supervisor(主任),做了兩三個月。
我個人其實不太喜歡Dublin,大概因為去的時候是冬天,天氣不太好,又冷又時常下雨,天色總是灰灰沉沉,街上又太多醉漢,所以沒什麼好感。之後去了另一個城市叫Waterford(沃特福),那是個挺有趣的地方,在這裡找了一份高級餐館工作,能賺到很多貼士,單純貼士也夠基本生活,其餘錢可省下來將來歐遊用。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澳洲有很多難忘事。出發前,我心目中有一個人生必做事情的to-do list(待辦事項清單),在澳洲工作假期間便實現了其中三項︰到大堡礁潛水、跳傘、到新西蘭玩Bunjee Jump(笨豬跳)。
令我難忘的當然還有澳洲的海。這一年去了很多沙灘,去到每一個沙灘的時候,都會「嘩」一聲,因為自己一直期待的東西終於浮現在眼前,而且跟以前從照片看到的大海一樣美。這也可以看到澳洲人對自己國家的尊重程度很高,他們都十分保護當地的天然資源,與香港很不同。
在農場工作的生活也令我印象深刻,因為那是在香港不可能有的經歷。工作固然辛苦,熱的時候40度高溫或凍的時候蘋果結霜下仍然要爬高爬低摘蘋果,但回想那段日子,每天清晨開始工作,晚上下班與一班同事一起聊聊天、喝喝酒,假日時一起出去遊玩,沒有什麼煩惱,現在仍然令我很懷念。
農場工作結束後便展開另一段旅程,我與一群在網上認識的朋友一起租了輛露營車去玩,先上北部Darwin(達爾文),然後我便獨自再去了Cairns(凱恩斯)坐灰狗巴士(Greyhound Australia澳洲境內長途巴士)旅遊,接著去了東部再到悉尼,歷時共兩個月。最後我再次回到Perth——我首次離鄉別井後第一個落腳的地方、一個充滿感情的城市,度過在澳洲最後的時光。
至於在愛爾蘭工作假期期間也到了不少歐洲國家旅遊,例如上班期間請了一星期假到比利時探訪在長洲認識的比利時朋友,並遊覽了全國的主要景點。又有一次女朋友Sarah到荷蘭公幹,我便過去找她,又一同去了冰島遊玩。在歐洲國家工作假期的好處是乘飛機到其他歐洲國家旅遊都很便宜和很方便。
但說到最難忘的,是臨離開愛爾蘭之前來了一趟單車環島之旅,花了17日時間完成了1,400公里路程。因為我在愛爾蘭這一年過得比較沉悶,於是中途便想到要單車環島,希望可以為這次工作假期留下一點深刻的記憶。在長洲的時候也經常踩單車代步,但當然沒有試過踩那麼長時間,所以要做足準備,預備好帳幕、單車零件等等,至於修理單車對我們這些長洲長大的人來說絕對不成問題!可是,沒有好好練習過便要一連踩十幾天單車確實是辛苦的,也試過踩傷了腳,但無論如何整體感受還是很深刻。環島時最喜歡的目的地是Lahinch,那是一個可以滑浪的地方,適合熱愛水上運動的我。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所有旅程最大的得著都是認識到很多好朋友,很多到現在也仍然有聯絡。很多人說去旅行看到的風景是最深刻,但我覺得最深刻的是認識到不同的人。任何一個時候出去,也能遇上不同的人。
另外,澳洲對我也有個很大的幫助,就是去完後英文進步了。去澳洲工作假期之前我有在半工讀高級文憑,去完澳洲回港後也有繼續學業,英文水平提升了,讀書也比較容易應付。在澳洲生活過一年後,英文雖然仍然不能說是很好,但起碼能夠足以溝通應用,這使我開始有膽去結識外國朋友,擴充了我的人際網絡,對之後的工作也有幫助。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貼士就不敢說,不過眼見有些後期去工作假期的香港朋友去完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有些甚至連簽證都是朋友幫他申請……這樣是很錯的。你一定要在出發前親自準備一切,做多一點點功課,尤其現在網絡那麼發達。我覺得申請簽證也是工作假期的一部份,是其中一個有趣的過程。
2) 
千萬不要視工作假期為賺錢機會,否則會不開心。雖然十年前去澳洲工作假期的時候對比當時香港薪水的確有明顯分別,但我覺得為賺錢而去工作假期的觀念不太好,那只是浪費時間,並不值得,要賺錢今時今日在香港亦十分容易。既然難得去一個新地方,當然要去接觸新事物,所以我當時是把賺回來的錢全都花了在旅行上,玩得很開心。我覺得working holiday就是你去working(工作),是為了之後的holiday(假期)。
3) 
如果去歐洲工作假期是想在歐洲地方找份工作,其實並不簡單。現在經濟不好,很多歐洲國家並不是想像中發達,薪金也沒有想像般高。在愛爾蘭,有很多歐盟國家如西班牙、意大利、克羅地亞的人過來找工作,所以競爭很大,失業率也很高。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完成愛爾蘭工作假期後,我便到英國參加畢業禮,之後與女朋友Sarah一起由英國出發,坐船到法國,然後遊歷了德國、瑞典、挪威、拉脫維亞、匈牙利、斯洛伐克、烏克蘭、土耳其等接近四十個國家,共花了一年時間,在2016年回港。經歷了長途旅行後,我們的心再不能定下來,於是我們在長洲買了一艘二手遊艇,在船上做小生意,並一同開展船上生活。
我覺得工作假期另一特點是可以改變年青人對社會的怨氣或想法,當你獨自出外旅行的時候,很多事情需要獨自處理及面對,很多東西不像在香港有屋企人可以幫忙處理或面對。我另一體會就是覺得幸福不是必然,工作假期時不是所有人都會好像香港生活一樣對你百般遷就,從而令人可以更加獨立。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