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By
Tyler Hei (2015-2017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是在2015年9月1日抵達英國倫敦,開始兩年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英國倫敦是我第一個、應該也是最後一個工作假期的地方。選擇英國的原因是曾經在那邊讀書一段時間,對那邊的環境和生活念念不忘,加上當時在香港工作到對生活有點迷失的感覺,決定出走一下,用跟以往不同的方式再體驗一下英國的生活。
至於城市方面,一開始沒打算一定要留在倫敦,不過在倫敦工作機會始終會比較多,工作的類型也比較多。當然若未來過英國的話,也建議到英國一些小城市甚至小鎮生活一下,那跟倫敦是完全不同的體會。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
答︰在倫敦最容易找的工作除了是在餐廳做侍應之外,就是在零售店做售貨員,當然我也是從最容易的開始。
到埗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西班牙品牌服裝店任職售貨員,我在香港從未從事過零售業,起初覺得幾有趣,加上本身對有關服裝的行業也頗有興趣,又可以跟客人面對面直接溝通。當然用英語對話是必然的,就當是借機會練習一下對話技巧。
半年之後換了第二份工作,在一間酒水運輸公司任職客戶服務,負責接客人訂單、安排送貨等工作,最大的挑戰莫過於接電話!不要以為很容易,由於倫敦的人種來自世界各地,比香港更具多樣性,當每個人說英語的時候都夾雜「獨特」的口音,再加上通話中嘈雜的背景,難度簡直是昇華至最最高的級數,當然也是一個好好的訓練機會。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要細說英國的文化有很多,其中一個最衝擊我的是當地的同性戀文化(利申︰我是直的),為我帶來不少難忘回憶。於香港時感覺同性戀文化比較上低調,本人亦不常接觸同性戀者,但在英國的同性戀風氣卻是非常普遍。在倫敦,初次在工作上接觸到同性戀者,我還跟同事訴說看見同性戀客人,同事給我的反應卻是出乎意料的平平無奇,並告訴我這是隨處可見,不足為奇,我這才發現自己原來眼界很窄,感覺有如坐井觀天。在倫敦的日子日常生活中也有與同性戀者接觸的經驗,地點不是gay bar而是在超級市場,起初被問某商品的位置,後來對方才向我表示想認識我,當時有點反應不過來,有點驚奇為何自己會成為目標,事件還是在超市發生,不過遇到這種情況不用怕,只要大膽說出你的取向就可以了,拿出人與人的基本尊重,對方也沒怎麼為難我。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學會一個人面對所有事情,也許你會認識到一些朋友可以幫到你,但有些時候事情最終也只有自己才可以處理得到,畢竟沒有親朋戚友在那邊,所以還是要靠自己。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沒有三個貼士那麼多,贈言幾句也可以,人在異地不妨大膽些,嘗試一下自己未做過或者一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不要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盡情享受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