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過程

By
Tracy (2013-2015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至2015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因為是入門首選地方。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華人開設的茶樓是我的第一份接到的工作,充滿鬥志地開始異地工作,但那卻是我人生中最辛苦的一個月。接著不想繼續這樣下去,便繼續四處派履歷找工作,之後找到了一份化妝品售貨員的工作,工作氣氛親切友好,大家都對我很好。
兩個月後,在朋友介紹下,我得到在雪山工作的機會,一直都很想很想到雪山工作的我決定要再次接受新挑戰,拋棄了在城市安逸的生活,也離開了當時與我一起到澳洲的男朋友,上到雪山開始了housekeeping(房務)的工作。雪山的工作充滿新鮮感同時也充滿挑戰,適應期都在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而當時男朋友因為適應不了獨自的工作假期生活而做了回到香港的決定。
堅持下去以後開始非常享受雪山簡單而純樸的生活,工作以外的時間學會了滑雪。完成雪山工作後,我便去了旅遊,然後回到墨爾本找到咖啡店、壽司店、甚至幫人看管房子等工作,陸陸續續地把東澳的各個城市都去了。
回到香港的男朋友一直很希望我能快點回港,可是我卻想多看看世界多體會一點,慢慢發現我們想要的東西太不一樣,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們便分手了。於是我想不如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便集了二簽(在指定地區的農場工作滿三個月後,可續簽第二年澳洲工作假期簽證)多留一年。
第二年,我重返雪山工作了幾個月,那段時間更加體會到工作假期的意義了,也儲了筆錢。很不捨的離開雪山的我和朋友決定租一輛有帳篷在頂上的小車,便從墨爾本一路露營到珀斯以上,遊歷了整個西澳,過程驚心動魄,但絕對是香港體會不到的生活。之後再回到珀斯四處找工作,後來得到了一份離城市不遠的海島上housekeeping工作,工作包食住,也開展了每天游泳被曬成炭的精彩生活。
另外,我在澳洲亦讀過基本英文課程。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雪山上做housekeeping的工作。每天上午上班,下午不管多累都會去學習滑雪。經過一個多月的跌跌撞撞,滿腳的瘀青讓我終於學會順利地從山頂滑到山腳。五個女生住一個apartment(公寓)裡面,每天喝酒聊天開party(派對)聊天聊到最心底,最後變成很好的朋友。晴天我們就去行山野餐,下雪我們帶著果醬蜜糖做野外刨冰,不要嫌我髒,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刨冰。
曾經跳進雪山上鋪滿冰的湖裡,跳進去的那一瞬間簡直刺激身體上每一個毛孔,全身馬上自動發熱,跑回岸邊喝掉帶去的小烈酒才有勇氣拖著濕濕的全身走20分鐘的路回到家裡。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大家都有一顆追夢的心。交換人生的經歷絕對比書上教的東西多與實用。工作假期結束後還去了十個國家拜訪了當時在工作假期認識的朋友的家,學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認清自己工作假期的目的
2) 
絕對不要輕易放棄,因為每經歷一次難關都有意外的收穫
3) 
不要小看自己,因為就算一無所有,都可以用自己雙手去創造一切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有一個晚上經過一輪奔波後,只能穿著睡袋躺在別人家地板上度過晚上。記得當時看著天花板的我跟好友說了一句:「覺得我們要淪落到睡地板有點心酸。」好友卻天真爛漫地笑著說:「我覺得有地板可以睡真好!」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都會覺得沮喪、失落。
但看得更遠的人會明白這只是過渡,那一刻隨遇而安的堅持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去達到目標。目標沒辦法一天達成,堅強與勇氣是一點一滴累積回來的,絕對不要放棄大概是最棒的方法。
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可以分享,曾經想過出書去記錄經歷的一切。在國外遇到很多沒想過的事情,工作上、生活上、朋友上……甚至愛情上。希望我的故事能給予大家一些能量。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