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薯怒衝奧地利

By
怒衝小薯 (2017-2018 奧地利)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底出發,那時奧地利工作假期簽證期限是半年,再加上持有香港護照可免簽證在申根地區逗留三個月,所以我一共在奧地利逗留了八個月左右。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奧地利工作假期,因為我男朋友在那邊,所以當我一知道有奧地利工作假期計劃,便義不容辭地申請了。
其實我出發之前對奧地利是零認識,雖然有聽過維也納,但連它在哪裡都不知道,還以為是在意大利呢。
奧地利是德語國家,但我完全不懂德文,只是在出發前急急到工聯會上了幾課。
出發後,奧地利令我很surprise(驚喜),這真是個人傑地靈的地方。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奧地利人很重視自己的母語體系,如果只會說英文,單是來旅行、日常生活購物,也勉強能生存,但想找到工作的話就很難了,連咖啡店也未必肯聘用。即使是長期居留當地的華人也很難找到工作,更何況我們這些不會說德文之餘,又只是持工作假期簽證短期逗留的外地人了。
我在維也納做過兩份工作,首先是在一間中餐廳做侍應,人工比當地人低很多,畢竟我不懂德文。跟來自匈牙利的同事因為語言不通,工作上容易生出誤會,所以有一點辛苦。
後來很幸運找到第二份工作,是在機場裡的Victoria's Secret(內衣品牌)做售貨員。之所以說很幸運,是因為他們竟然願意聘請不懂德文的我,那裡除我以外所有同事都懂德文,加上那時我的簽證還有一個多月便到期了,但他們也照樣聘用我,而且工資也是合理水平,所以我覺得很幸運。
這份工作的同事都是來自匈牙利、斯洛伐克等鄰近國家的移民,很少奧地利人,因為奧地利人大多不願意到機場工作。維也納是個比香港還要小的城市,交通很方便,半個小時的車程對奧地利人來說已經是很遠的了,所以通常只有移民才願意到偏遠的機場工作。我的工作假期都是留在維也納,人工不高,如果去郊區的地方工作,人工應該會高一點,視乎你如何取捨吧。
我也有在維也納上德文課程,學到A2程度,只是很基本很基本的德文而已,一般日常溝通大約需要B2或以上程度。德文的文法是超級無敵複雜,幸好香港人懂英文,而德文和英文有相似的地方,所以學起來會比較快,我有朋友也是從零開始學德文,一年內就學到C1程度。
另外,我還讀了一個演戲的課程。我本身在香港也是個freelance(自由身)舞台劇演員,來到奧地利上演戲課程,最大的挑戰是一切都是用英文進行,很新鮮。奧地利上課的氛圍跟香港也有分別,在香港上課時我們雖然都算很願意去嘗試,但外國人遇到機會卻是會在零點零一秒內便跳出來,什麼都樂意去試,十分積極。我本身雖然也是個毫不內向的人,但在這裡上課始終不是用自己語言,所以難免會有怯的時候。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無論是好的方面還是壞的方面,都各有難忘的經歷。
先說好的方面吧!工作假期可以讓我四處去旅行,這真的很好!奧地利位於歐洲的中心,所以去歐洲各國都很方便,如果是去鄰近國家的話,駕車已經去得到;遠一點的國家,來回機票也只需要幾百元港幣。我間中在放假時便會去其他國家旅行,去了附近的斯洛伐克、匈牙利、捷克等,遠一點的則去過英國、西班牙、法國、意大利等。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斯洛伐克和捷克的布拉格,不但景物優美,而且物價很低,所以去旅行不一定要去大城市或者熱門國家。
說回奧地利,最推薦的是一個名叫Hallstatt(哈爾施塔特)的小鎮,真的很美,去奧地利的話一定要去這裡,不過遊人很多。
還有一個叫做Green Lake(綠湖)的地方,比較少人去,來遊覽的都是當地人為主,但要注意去的時間,冬天融雪時會令湖的水位變高,景物完全融入在湖內,真的很美很美!
至於不好的方面,不懂德文確實比較吃虧,例如這裡的地鐵廣播都是用德文的,有一次地鐵壞車,整個車廂的乘客都突然下了車,但沒人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令我很錯愕和不知所措。有位朋友的經歷更驚險,有一次地鐵發生刺傷乘客事件,當時我朋友也在地鐵裡,突然看見很多警察,但他們只用德文叫人離開,我朋友聽不懂,遲遲都不知道當時情況危險。
不懂德文也令我融入不到當地人,難以建立強烈的歸屬感。我不會說那是歧視,因為他們並不是不願意和我做朋友,奈何大家真的無法溝通,所以只能成為hi-bye friends(點頭之交)。
但我覺得不要緊,因為自己一開始決定來奧地利也是想挑戰自己,想知道到底去一個非英語國家生活會是一個怎樣的生存模式?在單靠英文也無法溝通的情況下,惟有與當地人指手劃腳,很搞笑;後來我學會了一點德文,用德文與他們溝通,結果他們叫我還是說回英文吧,也很搞笑。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眼界擴闊了很多!回到香港後,我覺得自己充滿正能量!
以前在香港時有很多煩惱,去完工作假期回來後,覺得那些煩惱都不是煩惱。我在奧地利經歷過語言不通、找不到工作等難題,需要不停調節心理,心情就像坐過山車一樣大起大落,所以回到香港後便練就了「所有煩惱都不是煩惱」的佛系心態。我覺得工作假期像為我打了支針︰既然我在奧地利都能生存到,還有什麼可以難倒我?
除了自信心提高了外,心態上也有改變,我覺得自己成熟了,而且思考時不再有太多局限。以前有很多港式教育、傳媒都在灌輸我們應該如何生活,去了奧地利後會發現原來不一定要過那種生活。我在奧地利學習了新的生活態度——慢活。當地人可以在咖啡店坐上一天,因為他們享受跟朋友聊天的時光,但在香港時便會覺得這樣很奢侈。來到奧地利後,會受到當地人感染,於是在工作假期期間,我有很多時候都會反思以前這樣急是為了什麼?奧地利人生活很簡單、很causal(隨意)、很開心,他們不會在意很多東西,不會為了賺錢而工作至深夜。維也納只有兩三個大型商場,其餘都是shopping street(購物街)上的小商店,而且大多在星期日都會關門,因為當地人重視family day(家庭日),放假便會留在家中,或者到公園遊樂野餐。奧地利人很懂得尊重別人,他們不會對低下階層有階級觀念,而且會給予他們合理的工資待遇。以上種種體會,如果只是來奧地利旅行數天,是不會即時感受到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學德文吧!我在奧地利完成了A2程度的德文課程,但那只是很基本的程度,所以最好先在香港修讀了德文,打好了基礎才出發。我出發時不懂德文,但因為我男朋友在這邊,才不用太擔心,不過其實生活同樣狼狽,畢竟工作假期間不可能24小時黏著男友,當只有自己一個人時便會措手不及。申請很多文件時通常只有德文表格,負責職員也只願意用德文和你溝通,所以語言是很重要的。
2) 
帶多點錢過來,因為你要預計自己可能要花一段長時間才能找到工作。我申請奧地利工作假期簽證時,簽證逗留期限只有半年,後來當局宣佈2018年後申請的簽證的逗留期延長至一年,早知如此我就遲一點才申請了。雖然准許工作的期限同樣只有半年,但可多逗留半年已經好很多,因為當地行政效率很低,申請政府文件要等一至兩個月是等閒事,找工作往往要等兩三個月才有回音,所以最好預備多點資金。如果去郊區換宿的話,就不會有薪金;如果想留在維也納的話,也要儲錢,因為這裡的租金也挺貴,大約港幣幾千元,我學德文一個月的學費也要港幣8,000元。
3) 
為自己訂立簡單的計劃,例如想去學什麼、想去哪裡旅行等等。抵達後才隨遇而安不是不行,只是我有時會想為什麼自己不早點做多點資料搜集。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知道暫時只有很少香港人去過奧地利工作假期,所以網上相關資訊不多,所以如果大家有興趣去又有疑問的話,很歡迎大家聯絡我聊聊啊!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