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悔的青春

By
Yola (2014-2015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曾到過日本工作假期,主要是因為我從小都希望可以跟日本人做朋友。另一個更大理由就是我希望可以學好日文,我個人認為要學好一種語言,一定係要維持一段時間,無間斷、分分秒秒地說才可以,所以直接去到當地學是最快的。連在街上買枝水都可以說日文,簡直就是一個免費和最快可以和日本人溝通的渠道。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整整一年的工作假期中,我共打過兩份工,而且兩份都是兼職來的。因為在WH VISA的居留期較短,一般很少公司會用持WH VISA的人做全職工作,而我也希望在日本短短一年可以嘗試不同工種及拿取有趣經驗。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經歷應該是在一個商場逛街時(我記得當時在六樓),突然遇上地震。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今次這個旅程帶給我一些用錢買都買不到的東西,那就是認識到當地人,然後跟他們交到朋友。從小到大都很希望可以跟日本人做朋友的我,透過自己的主動,終於鼓起勇氣跟當地人交談。剛開始時,真的很害怕跟同事們會因文化背景的差異而產生很多磨擦,但原來正正相反。正因為大家背景的差異,他們反而會更有興趣知道關於你的事情。結果,雖然我已回港一段時間,但到現在我仍有跟他們繼續保持聯絡,經常互相問候對方的近況。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主動是最重要的,工作時日本人不介意你不懂做,但最重要是見到你有心去學。(我當初雖然也是漫無目的去面試,但最後憑著一句我會努力克服學習,最終公司也聘請了我,加油)
2) 
禮儀:日本人最重視的是禮儀,跟長輩一定要說敬語,這是很重要的!一開始上班,別人見你是外國人可能就覺得沒所謂,但當日子長了,他們內心當然會希望你能說敬語啦!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很多人都會問:「假如我不懂日語,那麼去到日本找工作會不會很艱難?」我個人認為只要你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都一定會成功的,只是所需時間的長和短。在申請日本工作假期的Visa時,申請資格當中也沒有提及過申請者必定要懂日語。其實在日本不懂說日文,當然也是會找到工作,不過可能工作選擇會較少,或者你可以找一份較少用到日文的工作或是需要用到你自己語言的工作。當然在找到工作後也要不斷自我進修,跟當地人溝通就是最直接的方法吧!那一段時間過後,你可以選擇的工作範圍,也會因為你語言的進步而慢慢拉闊。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