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攝影實驗

By
藍骨 (2015-2016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2016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曾經在英國讀過書,那時認識了一位日本同學。我們都想去另一個地方開展一個攝影計劃,他不想選日本,我又不想選香港,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最終選了兩者之間的韓國。另外,日本同學的女朋友是韓國人,而我則曾在韓國exchange(交流),大家都算是懂得一些韓國文化和少許韓文。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們在讀書時都有接觸到一些較為古典的攝影技術,會使用舊式的大型相機,例如是風琴菲林相機或其他舊式大鏡頭等。用這種舊式攝影技術拍攝出來的作品,攝影風格較為特別,現在已經很少有了。
韓國的科技發展非常進步,但在舊式攝影方面的事物就比較少有了。我和日本朋友參加工作假期的目的就是進行我們的攝影計劃,希望能在逗留在韓國的這一年時間,多去不同的地方拍攝,並且在首爾推廣舊式攝影技術。所以這一年間我沒有做過全職工作,只是有兼職做中英文翻譯的工作,其餘時間我們都是以freelance(自由工作)的形式搞攝影活動。
執行這個計劃對我們來說是有困難的,一來我們在當地沒有太多人脈,宣傳渠道不多,二來只有一年時間確實不太足夠。經過慢慢的努力,幸好後期我們辦的活動、工作坊都開始有些人來參加,主要都是一些對攝影有興趣的年輕人。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韓國時,我和朋友用的相機是handmade(人手製作)的木製相機,有一次相機有點失靈,我們想找木工修理,奈何大家的韓文都不太好。我們上網找到住所附近有一間木工作室,便上去找師傅。那位師傅不太會英文,但也很熱心地幫助我們,我們就用很爛的韓文以及google translate來與師傅溝通。師傅對於這個年代還有人在用這樣舊的相機,覺得很有興趣,和我們聊了很多,也促成我們之後有其他合作。這件事讓我感受到韓國人的熱情,即使大家言語上不太能溝通到,但仍會很熱心地協助你,盡力和你聊天。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讓我多看了韓國不同的一面。雖然以前也曾經來過韓國exchange,但當時認識到的人多是屬於同一個年齡層。今次來韓國搞攝影,從預約場地、修理相機、舉行活動過程中,會認識到不同的階層,例如是老闆、木工師等,這是很有趣的,因為平時去旅行不會有機會認識到這麼多不同界別的人士。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留意自己的語言能力是否真的可以應付到當地生活一年。如果選擇到韓國的話,要有心理準備韓國人未必會說英文。因為很多韓國人的第二語言未必是英文,可能會是日文或普通話。
2) 
留意工作假期簽證有逗留條件限制,並不是任何工作都可以做,例如是不能從事一些需要專業技能的工種。
3) 
上網找資料時,除了找中文的網頁,也要找英文的資料。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