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睛看法國

By
Kate (2017 法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我趁自己還是30歲時申請了工作假期簽證,待2018年出發時我已經31歲了,非常「掹車邊」。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法國巴黎,去了半年。自從很多年前試過自己一個人去巴黎旅行後,我一直都很想去法國工作假期,因為覺得當地的生活很簡單和放鬆,與香港很不同。但因為我想有經濟基礎才去,後來又顧著工作而擱置了此事,直到30歲就想到再不做的話就會後悔。出發前我學了一段時間法文,雖然只是BB班級別,但也令我喜歡上這個語文。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很幸運,在出發前就經朋友介紹,找到一份在一個法國家庭做babysitting(保母)兼教小朋友英文的工作,負責照顧一對六歲的小妹妹。這一家人對我非常好,後來他們知道我想賺多點錢去旅行,便介紹我到他們朋友的café(咖啡店)兼職,做廚房助理。在café工作時,初頭因為語言不通而有過誤會,即使我很用心工作也會捱罵。後來法文好了點,工作也漸漸上手,跟老闆同事相處也好起來,離開時他們都很捨不得我。他們有叫我轉工作簽證留下來,但一來留在法國工作的相關政策挺嚴格的,二來這裡人工不高,三來我也想回去見家人,所以選擇了回港。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旅行,因為我去工作假期時正值法國大罷工,所以我較少在法國境內旅行,而是多去其他歐洲國家。
而在巴黎最難忘的是認識到很多朋友,babysitting照顧的兩位小朋友不太會說英文,她們很搞笑可愛,與她們溝通經常會鬧出很多笑話。我也試過到學校照顧她們,看到當地的小朋友都很活躍,會很自由地在學校四處走,而家長都很放心。
除了工作外,因為住sharehouse(合租房屋)的關係,認識了新朋友,會和朋友一起在草地上遊玩,一起去party(派對)。以前常聽人說法國人只肯說法文,但來到法國發現原來新一代的法國人都很願意說英文,這點確實令我改觀。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其實我之所以會想去工作假期,是因為我是家中最小的一員,從小到大都被家人照顧得很全面,所以我想透過參加工作假期學習獨立。回想剛到達法國的第一天,我自己一個人去超級市場時,覺得超級害怕,因為周遭的一切都是全法文的,令我很擔心。後來發現自己原來都能面對到,能夠自己申請電話卡、找房子、找工作……
一開始我很想念家人,這裡的工作文化與香港不同,我又常常聽不懂同事的法文,受了些挫折。在Café工作,經歷過超繁忙的午市時間,對在香港只做過文職的我來說是很大挑戰,但最終也能應付到,後來也漸漸聽得懂一點法文,很有滿足感。
其實這半年間我都很幸運,又認識了很多朋友。回到香港之後,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已經不同了。以前的我在未接觸一件事之前,都會很害怕,現在便會覺得不妨一試。連我的家人都覺得我去法國工作假期,是個正確的決定。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要有心理準備面對跟香港完全不同的環境,所以一定要做好事前工夫,看多點資料,多學幾句法文傍身。
2) 
雖然很多法國人都很樂於助人,但也要警覺一點,我也試過被人偷東西。
3) 
找房子是比較困難的,因為需要一些證明文件,例如收入證明,要有收入證明就得有工作,但找工作又往往要求要有銀行證明,而開銀行戶口又需要有住址證明……所以要花多點心力,透過不同渠道找房子。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去工作假期不要介意自己找到什麼工作,做到自己想做的當然好,像我般去到當地其實只是做餐廳洗碗遞餐,但也是一個很有趣的experience(經驗)!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