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生存記

By
Natalie (2018-2019 瑞典)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瑞典工作假期。本身有去工作假期的想法已經有好幾年了,本來打算選英國,但在2017年中得悉香港人即將可以去瑞典工作假期。北歐國家對香港人來說很新鮮,於是我便想,反正也要去工作假期,不如就去一個陌生一點、不同一點的地方試試看吧。
我沒有學過瑞典文,因為香港似乎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報讀瑞典文課程。不過我做過資料搜集,聽聞瑞典人的英文都很好,於是便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出發了。我選擇逗留在斯德哥爾摩(Stockholm),那始終是瑞典的首都,相信較容易用英文溝通,工作機會也應該會較多。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來到斯德哥爾摩後,首先要解決住屋問題,幸好我住了一星期hostel(旅館)後便找到房子。初頭想先遊覽一下這個城市,未太熱衷要找工作。後來再做資料搜集,發現無論是來瑞典工作假期或移民的人士普遍都遇到同一個問題︰因為不懂瑞典文導致找不到工作。
於是我開始找工作,在facebook group但凡看到不要求懂瑞典文的招聘廣告,我都會嘗試申請。我覺得去工作假期無非是想給自己嘗試不同東西的機會,所以沒有限制自己要找什麼類型的工種。結果我也找了一兩個月才找到一份快餐店的工作。
這是我第一次從事飲食業,要負責的工作也比較多。香港人總是想像歐洲的工作節奏緩慢,但那其實視乎行業,飲食業是不會慢的,所以一開頭也覺得辛苦,幸而我的適應力不差,很快就能上手。
這間快餐店是美國公司,所以日常溝通和銷售都是用英文。店鋪不是位於旅遊區,所以顧客多是附近居民,偶然也會有客人只說瑞典文,起初我會禮貌地請他們說英文,後來我也會嘗試去聽瑞典文,漸漸也聽懂一點點簡單的語句。
在快餐店工作了半年多,已經是一月尾,北歐變得很冷,於是我便結束工作,用剩餘的時間到其他溫暖一點的地方旅行,去過西班牙、葡萄牙、捷克、德國、英國等,又去了挪威看雪景。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單是能成功找到工作已令我很難忘,畢竟自己是頭一批參加瑞典工作假期的香港人,能找到的資訊相對較少,又眼見其他同期來瑞典工作假期的同路人找工作的經歷都不太好,令我也漸漸擔心會不會找不到工作,甚至要提早回港呢?
然後突然找到了快餐店的工作,真的很開心,有工作除了有收入,可以讓我支持多一段日子以外,亦是擴闊我社交圈子最快和最直接的方法,因為我的同事大多都不是瑞典本地人,所以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讓我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每個人去工作假期都有不同的目標,我自己覺得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事是為我帶來很大的個人成長。經過這趟旅程,大部份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要在完全陌生、言語不通的地方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又要兼顧上班,除了身體會疲累,精神上也會有壓力。例如我的房東只會說瑞典文,但我們竟然能一起生活,很特別,也不簡單。正正是這些挑戰才令我有所成長,去完工作假期後的心態,絕對與之前不一樣。我本身性格不是很外向的人,但也能在陌生的地方認識到新朋友和建立到圈子,那是我沒有想過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帶多點錢過來。申請簽證時官方要求的經濟證明並不多,只需15,000瑞典克朗,用來支持到達瑞典初期的開支。帶來的資金除了應付日常生活開支,最大的花費是租金。瑞典的房租並不便宜,也要數千元一個月,有的房東亦會要求你先付一至兩個月的租金作訂金,所以一開始要花費的金錢也已經過萬。加上你未必可以即時找到工作,所以安全起見,最好準備多點錢傍身。租屋方面也要小心點,曾聽聞有香港人與房東之間有爭執或其他不快經歷,所以可以的話找屋時多看幾間屋,留意附近的住屋環境和治安問題再作決定。
2) 
聽聞很多香港人因為沒有Personal Number(PN,瑞典的人口號碼)而不獲僱主聘用,可見很多僱主並不了解什麼是工作假期,又怕麻煩不想與政府部門交涉查詢,便直接不聘用工作假期參加者。所以我在沒有PN的情況下也能找到工作,算是很幸運。
3) 
語言方面,可以的話學少許瑞典文或了解一下瑞典文化才出發會較理想。因為如果你想認識瑞典人,對他們的語言或文化有所認識才會較容易進入他們的環境。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不知其他香港人對瑞典有何感覺,我本身接觸關於瑞典的資訊不多,印象中的瑞典是一個很放鬆很快樂的國度。但來到瑞典後,感受又不同了。可能因為我住在大城市,而大城市的通病是生活緊張,大家都忙於工作賺錢。當地人都很著重生活質素,而非追求新奇的事物,所以未必有很多玩樂的地方。而北歐國家本身亦與其他歐洲國家感覺不太一樣,無論是建築、人、生活習慣都有分別,當你來到就自然會感覺到。
最後來一個小總結,雖然我是第一批去瑞典工作假期的香港人,面對的挑戰和難度也會是最大,但去完工作假期後,我覺得這次旅程帶來的收穫會多於其他一切,你會感受到世界真的很大,生活有其他可能性。跳出香港環境,接收新挑戰和新事物,對自己而言絕對是個很好的經歷,所以我會鼓勵大家去工作假期。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