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娜20歲出走的兩年生活體驗

By
汶娜 (2012-2014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2-2014。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因為當時很流行去澳洲工作假期,名額比較多、匯率比較好。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有啊,包括廣為人知的偏遠地區農場類戶外採摘、室內包裝,市中心區域的餐廳侍應及後期的平面設計師,當中沒有薪水、純體驗的交換食宿(透過做義工換取免費食宿)也試過。修讀課程方面,我考了一個咖啡師(Barista)的牌照。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難忘的經歷有很多,每一個都很深刻,可能是因為澳洲與香港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差異太大,但當然各有各的利弊。要說最難忘的經歷,其中一個就是工作假期的第一年尾,當時我在昆士蘭的Innisfail(不是innisfree :D)交換食宿,每星期有兩天不用工作,而屋主Glenda會帶我去附近地方遊覽,那一次她特意帶了我去一個沙灘,特別的是他特別提前跟我改了那一天「放假」帶我去,因為那一個沙灘在那一天是全年水位最低的。我看著眼前的奇觀,往海裡走了快一個小時,沿路我可以看到不同的海洋生物和珊瑚礁。就像海底奇兵浮了上水面(?!)。這個體驗讓我很難忘和震撼,謝謝Glenda。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很多人去了澳洲很快回港,原因很多,例如︰意識到家裡的好、遇到不幸的遭遇等等。而工作假期帶給我的最大收穫是,我能在20歲的時候有機會「獨自」生活兩年︰生活規劃、為生計打工賺錢、戀愛、嘗試任何工作、能特別任性地每份工作不喜歡就換,能充分發揮這兩年,換來活在當下和懂得珍惜每一天的自己。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有些地方,就算很多華人講中文不代表你也要跟著「只能」講中文,如果你試了講英文但澳洲人也取笑你也沒事,他們有外國人的樣子不等於英文也很好,就像是有個人很熱衷跟你講和練習廣東話時你的反應而已。
2) 
留一些小錢給自己^_^ 沒什麼急事兩年都不要用!
3) 
規劃是對的,但定了計劃不變就是固執,工作假期是一個「機會」,你總不能爭取到一個機會也仍讓自己繼續「一成不變」。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謝謝偶然有這個機會令我有機會申請去澳洲,不想特別神聖化和讚美這個機會有多難得,畢竟機會到也需要自己珍惜,但唯一想補充的是謝謝政府相關機構默默地有為我們這一輩爭取了去不同國家創造和體驗更多的機會。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