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欣。賞。韓國

By
碧欣 (2014-2015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2015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韓國首爾。我在大學時有讀韓文,亦去過韓國的大學修讀暑期韓語課程。加上那時我很喜歡Super Junior(韓國男子組合),所以很想學好韓文。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我便決定去韓國工作假期,始終在當地學韓文會學得快很多。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韓國待了一個月,把一切安頓好後,才開始找工作。本身想找民宿的接待工作,但上網只看到清潔的空缺。那時我的資金已經不多,所以便決定去做清潔。民宿老闆很嚴格,要求很高,要快要靚,我工作得很趕很急,才做了兩天便撞得滿身瘀傷,於是便辭職了。
那時依稀記得曾經見過遊客區仁寺洞的一間化妝品店在招聘,於是便特地回去詢問,店方只敷衍地著我留下電話號碼。在準備乘搭鐵路回家時,在地下街看到另一間化妝品店的招聘告示,便進去詢問,結果第二天見工,第三天便正式上班了。店裡沒有其他香港人員工,而我與韓國人始終有文化差異,加上韓文水平不夠流利,所以也有難過的時候。
工作了三個月後,我辭職休息了一段時間,便轉到另一間化妝品店工作。有別於第一間化妝品店是大牌子有很多客源,今次這間化妝品店是韓國人經營的小本生意,雖然同是位於遊客區,但店鋪的位置並不顯眼,我們要出外派傳單,再帶客人進店推銷,所以比上一份工作辛苦很多,但說話機會也較多,而且有香港人同事,好玩很多。
我在工作假期期間沒有報讀正規的課程,但就上了政府在首爾世界村開設的免費韓文班,課程旨在讓外國人學習基本韓文,程度最高達TOPIK(韓國語能力考試)的三級左右。雖然我在出發前已經有三級程度,但多年沒用韓文,已有點生疏,便來上韓文班溫習一下,亦參加了課程舉辦的language exchange(語言交流)和義工活動。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在第二間化妝品店工作時正值「韓國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高峰期,即使在遊客區,整條街道也沒什麼遊客,派傳單也沒有人接。有一天我看到一班人在街上向遊客宣傳一個手機app(應用程式),其中有一個小丑在派汽球,他看得出我是外國人,便派汽球給我叫我下載那個app。接著我無意中聽到他向日本遊客說日文,剛好我也懂一點日文,便開始和小丑聊天,原來他是韓國人,正在學日文,他提議我們交換聯絡方法,日後便可以一同練習日文。第二天我們相約出來聊天,漸漸就熟了起來,後來更開始拍拖……他就是我的老公丁先生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在香港時從小到大都是和家人一起住,又是四兄弟姊妹之中年紀最小的,連飯也不太會煮。在韓國自己一個人住,學會看著食譜煮飯,學會獨自面對困難,最困難的是生病時要照顧自己,那時候便會特別想媽媽。
另外,透過與在工作上或facebook群組上認識的朋友交流,我的韓文也有所進步。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找房子要小心,最好找中介簽約,否則容易跟業主有金錢糾紛。有些人直接找業主租屋被騙,又沒有簽約,付了的保證金(即按金)也無法拿回,可以說是為了節省大約一千元中介費而損失了幾萬元。
2) 
學了韓文才去,找工作會較容易。找工作時要注意是否符合最低工資。別要想去韓國賺很多錢,要預備足夠經費。
3) 
很多人來韓國想認識Oppa(哥哥,通常用作稱呼男朋友),但要帶眼識人,身處外地尤其要提高警覺。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有很多朋友問我,到底應不應該去工作假期,我的回答是趁自己還符合年齡資格的時候,想去就去吧。寧願去完後後悔,也不要將來因為沒有去過而後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