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生活VS香港生存

By
阿哥 (2012-2013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2至2013年。大專畢業後想嘗試到外地生活,加上身邊有朋友想去工作假期,就跟著他一起申請了。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柏斯,同行的朋友早已選定了澳洲,最後我們一同前去,住在同一間share house(合租房屋),但各自找有興趣的工作。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澳洲做過好幾份工作,第一份是超級市場清潔工,在超市開始營業前打掃乾淨,每天早上工作大概三至四小時,下班後空餘時間很多,可以到處去玩。
第二份是share house室友介紹的蔬菜廠工作,負責處理各類蔬菜加工、洗切包裝等,同場工作的還有其他working holidaymakers(工作假期參加者),我們更因香港人工作速度特別快而受經理讚賞。但後來廠商聘用判頭,他從我們的工資中抽取不合理的佣金,所以我便離職了。
第三份是化學加工廠工作,主要處理動物飼料加工、製作農藥等。這是一份全職工作,早上七時多上班,下午四時工廠停止運作,同事們每天四時半都能準時下班。有一次工廠趕著為一批貨進行加工,經理親自前來跟我們的外國人主管商討能否請我們加班趕貨,他直接了當地告訴經理不願意加班,我們當場聽到他的回應時都很驚訝,在澳洲工作,員工的權益及個人意願被排在很重要的位置,聽到的當下我心裡只有個「服」字!下班就是下班,work-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很重要!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在化學加工廠工作時差點發生意外,當時要將一袋重達一公噸的原料吊起,再從底部將袋割開讓原料落在輸送帶上。我嘗試了許久都未能成功割開原料袋,就移開腳步準備先走到一旁休息一會,這時整袋原料突然掉了下來,落在我剛剛站著的位置。當下我還不以為然,反而在旁操作叉機的同事嚇了一跳。如果我走慢一步,整個人就被壓在一公噸的原料下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驚險。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是學懂獨立生活。在香港從小都有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選擇在畢業後參加工作假期是要給自己一個在外地生活的體驗,所有日常生活大小事都要自己處理,變得更獨立。加上在澳洲工作很早下班,五時就能回到家裡,屬於自己的時間很長,有時間運動、看書、自己準備晚餐和飯盒、跟share house的朋友們聊天、每週出門到超市大量採購,認真看待生活的各個細節,這些都是我在香港沒有時間或機會嘗試的體驗。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請先考取車牌再出發前往澳洲工作假期。
其實我在到埗後曾找到一份在當地很熱門、工資亦較高的龍蝦工廠工作,本來我已通過面試,最後卻因工廠地理位置偏遠,而我又沒有車牌可以自行駕車上班,白白失去了這個工作機會。加上很多其他提供工作機會的農場都在偏遠位置,如果自己沒有車,每個星期就只能等待農場主人出門採購時一起出去,其他時間都只能留在農場中,比較不方便。
2) 
用盡一年時間,不要太早回來。
當時我只去了半年左右就回到香港,我的工作假期目標是希望在澳洲體驗生活,並嘗試做一些在香港沒有機會做的工作。這半年來,在不同工廠打工,有獨自生活的體驗,而我對在農場打工的興趣不大,加上沒有車牌,能選擇的工種並不多,所以就提前回到香港。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有點可惜,如果有車牌,就能嘗試更多不同工種,一定會再多待幾個月,甚至申請二簽(第二次工作假期簽證,須在澳洲特定地區從事特定工作最少三個月才能獲得),整個工作假期體驗就會不一樣了。
3) 
盡量不要選擇在華人公司打工,當地人所開設的公司待遇通常較好。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工作假期除了working(工作)外少不了的當然是holiday(假期),澳洲的環境真的很好,有時候在沙灘休閒地坐上半天,甚麼都不做,也已經很開心。那邊的自然環境保育工作很出色,尤其海水清澈程度令人驚嘆,還有種種風景,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值得讚歎。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