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Comfort Zone

By
Melody & Maurice (2015-2016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新西蘭,因為我們過往從未到過西方國家旅遊,而且一直聞說紐西蘭風景一絕,再加上我們特別喜歡電影《魔戒》,所以選擇到紐西蘭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們曾在一家批發商當前台接待員及倉務員,之後在藍莓季時又曾分別在三家不同規模的藍莓園擔任採收員、分選工及包裝員。藍莓季過後,我們便到藥廠做製藥及包裝工作,亦做過食品包裝和花園建設的工作。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大概是自己修車吧!在香港,一般人車子壞了就會拿去修理,但在新西蘭,由於購買汽車零件等工具很方便,本地人通常都會自行保養車子。所以,我們都入鄉隨俗,試過親自維修和保養車子,例如親自修補車身刮痕、更換音響喇叭、為車身噴上全新噴漆、學習更換煞車片、換備軚和換電磁等等。房東都笑話我們成為了「kiwi」(新西蘭人)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很慶幸我倆沒有把自己封閉在comfort zone內,一直願意接觸和嘗試自己不認識的人和事。新西蘭是一個移民國家,我們在工作上和旅途中都遇上很多不同國籍的人,讓我們接觸到不同的文化觀和世界觀,擴闊了我們的視野,很感恩遇上了他們。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來紐西蘭前盡量先考駕照,因為紐西蘭公共交通系統沒香港便捷,特別是離開奧克蘭後,如沒有自己座駕出入會非常困難。有自己座駕的話,到農場工作會方便得多。
2) 
買車一定要殺價,這是這裡的文化。
3) 
要了解清楚當時的勞工法例,例如要知道工資稅率扣多少、僱主有沒有給你holiday pay、有沒有達到最低工資、有沒有幫你打稅、公眾假期工作有沒有給你1.5倍工資等等。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