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也愛美甲嗎?

By
Veronica (2015-2017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2017。

18歲的時候已經想去working holiday,但當時未有穩定的經濟基礎;另外亦有家庭方面的原因,因為家人比較傳統,覺得哥哥是男生,年輕時應該出去闖一闖,但作為女兒的我安份守己就好像是天經地義的,所以我很想突破自己,告訴所有人我能夠獨立、自己解決困難。加上當時感覺香港有種無形的壓力令人透不過氣,我又久久未能從失戀的傷痛裡釋懷,於是便下定決心去working holiday轉換一下心情,也希望見識世界,在外國一邊工作一邊去旅行。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英國。

我很喜歡去旅行,亦曾經到過英國旅遊。我很喜歡當地的環境,生活模式亦與香港差不多,所以我有信心能適應。當初也有考慮過澳洲,但一來不想做農務工作,二來英國是歐洲航空交通的樞紐,能讓我以低成本去歐洲國家旅遊,所以便選擇去英國working holiday。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英國這兩年間打過兩份工。第一份是剛到倫敦時在Oxford Street(牛津街)一間意大利手袋店裡做sales,當時正是聖誕前夕,各大品牌和百貨公司Christmas temp(聖誕節臨時工)職缺很多,但我只做了一天便辭職了。還記得第一天工作的時候我被安排到貨倉點貨,一整天都沒有跟客人甚至同事說過話,我對著貨倉的四面白牆壁,不停問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才決定出走。可能繼續做這份工作應該還是可以學到不少東西,但我清楚明白這不是我想要的,心想在香港工作多年都從來未試過有聖誕假期,於是便決定辭職。

我一邊到處觀光、旅遊,一邊找工作,也沒給自己太大壓力。當時我給了自己三個月限期,如果三個月以後都沒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便回香港。我在香港的時候是一名美甲師,有次我跟朋友到Canary Wharf(金絲雀碼頭)附近玩,路過一間Nail Bar(美甲店)。我感覺這不像一般街上見到的美甲店(倫敦的街頭巷尾也有很多美甲店,但幾乎都被越南人壟斷),環境和服務感覺上比較專業,而且在知名百貨公司House of Fraser裡,於是便投了CV(簡歷),最後我working holiday的餘下時間都在這間Nail Bar工作。這裡的工作環境輕鬆得多,不似香港一樣令人精神繃緊。公司的同事主要是英國本地人,他們對我都十分好,試過有客人見我年輕又是華人不信任我,同事都挺身而出為我抱不平,到現在我都仍然有和他們保持聯絡。

其實我也有想過報讀一些語言課程,但是時間和金錢上的投入實在太大,所以最後便作罷。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Nail Bar的工作時間比較flexible(靈活),時常有許多假期,讓我有不少時間去旅遊,為我帶來很多難忘的旅遊回憶。例如比較難忘的是北非摩洛哥(Morocco),那次我跟網上認識的其他香港working holidaymaker (工作假期參加者)一起出遊。整個旅途中我們都要小心記住想買的東西的價錢,因為每次付錢的時候那些商人都會嘗試騙你,因為言語不通,買東西不能交流只能以計算器講價,明明說好兩元,下一刻就理直氣壯地說是五元。當時我心想:如果外國人要在當地居住一定很累,因為每天都要提防被騙!

此外,摩洛哥的古城以其錯綜複雜的小巷聞名,即使遊客使用Google map亦很容易迷失方向,而且言語不通,自己一人坐交通工具很麻煩。有一天我與朋友分開逛,結果就走失了,最後花了很長時間才回到酒店。這趟在「北非花園」摩洛哥的旅遊,無論是騎駱駝遊撒哈拉沙漠,還是夢幻的藍色小鎮Chefchaouen(舍夫沙萬),都帶給我很多難忘回憶。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這兩年working holiday的經歷為我帶來很多收穫,當中最大的得著是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很多在香港不能接觸到的人和事。我所工作的Nail Bar 在House of Fraser,除了遊客以外,亦有很多當地人和歐洲人到訪,有不少更成為固定客人,透過和他們的對話和交流,令我眼界大開。上面提過在摩洛哥旅遊的經歷,正正是因為客人知道我即將去摩洛哥,所以特別告訴我很多摩洛哥的特色和需要注意的事項,讓我預早提防,再沒有上當受騙。另外,因為以往我比較少接觸外國文化,所以初次在工作上接觸到gay(男同性戀者),我感到相當驚訝,但同事卻是毫無反應,我這才發現以往自己原來眼界很狹窄,這對我而言是真真正正的文化衝擊,慢慢見多了,就明白其實同性戀在外國社會十分常見。

另外,我也認識了很多朋友,因為我在出發前就已經在Facebook上加入了一些群組,結識了一些同樣在英國working holiday的朋友,更時常一起相約去玩去旅行,這也是我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在網上結識朋友,還能在現實中成為好朋友!

這次經歷亦令我改變了一些習慣。以前在香港我很喜歡shopping(購物),但在英國的時候我因為時常要搬家,如果每一次買太多不必要的東西,到要搬家的時候只會苦了自己,所以慢慢亦改掉了這個習慣。此外,自去working holiday開始我便養成了要為自己訂立目標的習慣,雖然這樣說很老套,但我希望自己能每天都過得充實,不想虛耗光陰。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沒有什麼特別的貼士,畢竟網上資訊一定比我所知的豐富。不過,只想提想去working holiday的朋友一句:工作本來只是為你賺旅費,如果真的盡力以後還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其實放棄一點都不丟人,就當自己放了個長假期,好好享受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