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著洛磯山脈的空氣,什麼都不做也很幸福

By
Smita (2017-2018 加拿大)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11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加拿大。因為本身我不懂其他外語,所以主要考慮英語系國家。我本身比較好動,喜歡戶外活動,所以對英國不太感興趣,澳洲和新西蘭又好像太「濫」(很多人參加),覺得加拿大比較少人選擇,加上方便到其他美洲地方旅遊,就想試一試去加拿大working holiday。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做過兩份工作,沒有修讀短期課程。

在冬天的時候,我在黃刀鎮(Yellowknife)做極光導遊,主要負責帶來自香港、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遊客看極光。據說黃刀鎮是全世界最容易看到極光的地方,全年平均有二百多天可以看到極光,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追極光」,所以當地對懂得多種語言的極光導遊有一定需求;而且因為是季節性工作,所以也適合到當地體驗生活的working holidaymaker(工作假期參加者)。除了看「極光放題」以外,我有時也會負責帶dog sledding(狗拉雪橇)、snowshoeing(雪鞋步行) 和 Ice fishing(冰上釣魚) 的tour(導賞團),所以這份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我免費體驗了很多本來很昂貴的極地體驗活動,不過同時也讓我體驗到極地氣候的寒冷。冬天的黃刀鎮零下10度已經算是溫暖,12 - 1月的時候通常都是零下30度甚至更低,但無論是怎樣寒冷也一樣要如常工作,如果剛好遇上「非常客人」就真的令人更頭痛!

到極光季完結以後,我便在Banff(班夫)的旅客中心工作。Banff 也是加拿大另一個知名旅遊熱點,很多人都為著名的世界自然遺產Banff National Park(班夫國家公園)到訪這個被洛磯山脈包圍的小城鎮。我主要的工作是為遊客解答問題,比極光導遊的工作要輕鬆得多,假期也很多(一星期有三天),讓我有不少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是行山、逛公園、去旅行,甚至是睡在自己的吊床上什麼都不做……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夏天的時候,我時常會跟同事去行山,有一次意外迷路,途中更與同行的朋友失散。加拿大的山區時常有野生熊及其他野生動物出沒,尤其在國家公園裡,因為保育,很多地方都未經開發,人跡罕至。當時我們帶的水已經喝光,身上又沒有帶乾糧,也沒有信號打911(緊急求助電話),一路上更看見很多熊的掌印,可謂一步一驚心。後來終於找到通往出口的路,卻發現原來出口是在一個大池塘的對岸。幸好當時剛好有幾個玩stand-up paddling(立式划槳)的人路過,原本玩stand-up paddling是我的bucket list(願望清單)之一,但做夢也沒想到會是在這個情況下獻出我的「第一次」。在他們的熱心幫助下,最後我們得以順利脫險,回到出發點與失散的朋友會合,平安無事地回到家,真是非常非常非常幸運!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可能我行事比較隨心,也比較幸運,所以沒有遇到特別的困難,經歷也比較平淡。但在working holiday 這一年裡,我接觸到來至世界各地的人,也認識了不少好同事、好朋友,體驗到許多在香港做不到的事,讓我了解到世界之大,也使我有了希望繼續了解更多地方的生活和文化的期盼。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在加拿大英語雖然重要,但就算英語不是太好也問題不大,因為當地華人很多,尤其是溫哥華、多倫多等大城市。對自己要有多點自信,因為其實香港人懂得三種語言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另外在找工作時,不要太執著於找某些特定的工作,抱著開放態度會讓你更容易找到工作。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