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沙發客

By
Rashi(馬素琳) (2010-2011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德國,主要在柏林、漢堡及杜爾塞夫工作過。我選擇到德國工作假期是因為我喜歡歐洲地區文化,又想到非英語為主的地方體驗生活。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工作方面,我做過中餐館水吧調配飲品、照顧3歲小朋友的褓姆、大型展覽攤位的工作人員,也做過網絡遊戲公司的實習生,主要負責撰寫測試遊戲報告及翻譯聯繫。課程方面,我修讀了A1及A2的初級德語課程。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整年的working holiday 都是很難忘的經歷,可以嘗試到豎起手指公截順風車(Hitchhiking)及「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借宿當地人的梳化;又試過和不同國籍的同學一起上德文堂、在有很多德國同事的公司上班、在跳蚤市場售賣食品卻沒有賺錢、突然想去就出發的旅行等等,全都讓我很難忘。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於杜爾塞夫的展覽場地工作,因機緣巧合的關係認識了現時的老公並組織了家庭。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要抱著工作假期會賺到錢的心態,因德國工作假期不會讓你賺到很多錢的,當地很多工種為歐羅450左右的mini jobs,而高於450歐羅的工作則要交稅,所以請於香港儲足夠錢後才過來體驗生活。另外,因訂機票去旅行時會常用到信用卡,請預留資金在香港戶口以便付費。
2. 
找工作要不斷嘗試,不要怕失敗和「面懵懵」,本人都是不斷嘗試才找到機遇。無論到當地人網上討論區、華人報紙、餐館、Hostel,只要有機會都不要放過。如果還是不能成功找到工作便可先讀個德語課程,增值自己。
3. 
在香港的時候,預先在社交平台的群組,認識同年出發的香港人。到了德國也可以互相照應。(例如︰一起去短程旅行,找地方住的時候可以share房租,思鄉病發作時都可以講廣東話調節一下,香港人在異鄉的Gathering 會好warm。)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由於自己「膽粗粗」沒有學德文便走過去,絕對建議先學習基本的德文後才踏足德國。聽不明白對方所說的話時會有挫敗感。如果有假期記得去旅行,有一天時間的話,可以買德國邦票火車飛玩一整天。有三至五天的話,就可以購買廉航機票到附近的歐洲國家逛逛。幸運的話,有時澳門船票的價錢都可以購買到來回北歐地區的機票呢。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