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悔,說走就走吧!

By
May Hui (2018-2019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 2019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New Zealand(新西蘭)! 在我出發前認為NZ(New Zealand)是一個很純樸的地方,到處有不同的大自然景色。我想到一個與香港完全不一樣的地方體驗生活,所以選擇了NZ為目的地。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
我一共做過九份工作,包括機場免稅店的Promoter(推廣員)、飛機餐工廠工人、一日bar waitress(酒吧女侍應)、草莓農場工人、貢茶(連鎖飲品店)店員、洗衣工廠工人、花苞廠工人等。在NZ的頭半年,我主要留在Auckland(奧克蘭)生活,後半年則是去了南島的Christchurch(基督城)和Ashburton(艾士伯頓)。

這一年間,我在NZ體驗了不同行業的工作,當中有幾份工作令我很難忘。首先是在Auckland機場附近的飛機餐工廠的工作,是中介公司介紹的on-call job(隨傳工作),因為工廠的「長工」經常不上班,所以需要我們這種可以隨時上班的人當替工。我分別在兩個不同的部門工作過,一個部門是負責處理吃過的飛機餐。除了一般廚餘以外,有時候看到很多未打開過的食物和飲品都要丟掉,真的十分浪費!另一個部門是負責製作飛機餐,而我的工作則是把不同種類的食物分裝到飛機餐盒上。平日我也吃過不少飛機餐,就像大部分人一樣覺得飛機餐選擇少又難吃,但在飛機餐工廠工作過以後,我才知道原來製作飛機餐的很多工序都需要人手操作,以後吃飛機餐絕對不會浪費食物!

之後我曾經在Auckland的Ellerslie Racecourse (艾勒斯利賽馬場)做過一日bar waitress(酒吧女侍應),負責幫客人買酒和收拾酒樽,工作之餘還可以現場看賽馬。因為酒吧位於賽道終點前,所以每逢有馬匹跑到終點前現場氣氛都十分熱烈。

難得來到NZ,就當然少不了到農場工作。我曾在家庭農場負責草莓包裝的工作,把不同大小和品質的草莓分裝到不同盒子,再送到農場寄賣。不過由於農場人手過剩,所以我就和其他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朋友一起到另一間大型草莓農場工作。這次是摘草莓的工作,十分辛苦,因為經常要蹲坐或彎腰採摘草莓,而且本來說好是時薪工作,到開始上班以後又改說是計件工作,主管更經常有意無意地把一些對體力要求比較高的工種分配給我們,這一個月的工作可說是「有血有淚」!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認為整個工作假期的經歷都很難忘。當中有不少開心的回憶,也曾經因為工作和生活而惆悵,每天都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對我而言,每一份工作的體驗,每一個遇到的人,每一個遊歷過的地方都歷歷在目。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我在香港本身是幼稚園老師,對我而言在NZ每份工作都是個全新的挑戰。可能作為老師本身就給人一個很懂得照顧人的印象,但其實我又何嘗不是處處備受家人和朋友的照顧?Working holiday正正給了我一個機會學習獨立生活,無論對我的工作還是個人的成長都有莫大幫助。

Working holiday也為我帶來了價值觀和生活模式的轉變。香港人總是停不下腳步,視買樓和賺錢爲人生目標。但新西蘭人的生活講求Work Life Balance,僱主也很重視員工福利(特別是假期),很少要求員工加班工作,所以每逢假期都經常塞車,因為當地人會開車去其他城市旅遊。我在Auckland工作的時候,因為假期很多,所以經常與landlord(房東)和roommate(室友)一起外出享受假期。那怕只有一年的時間,有時候停下腳步就能體驗到日常生活中的美。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要學會開車,因為地方大而且交通不便,加上會開車也會令你更容易找到工作。
2) 
勇敢地嘗試不同的可能性。No pain, no gain(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獲)! Work hard, play hard(努力工作,努力玩樂)!
3) 
俗語有云:「識人好過識字!」,認識不同的人能擴闊生活圈子和眼界。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