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可以談一輩子的故事

By
Cindy (2018 紐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選擇了紐西蘭,原因是聽說風景很美,香港一年只有400個名額,感覺是可以避世的好地方。然後到申請當天才知競爭原來頗大的,後來認識很多朋友都要搶2-3年才申請到,有台灣朋友更是申請了5年才有位置,所以更感恩自己第一次申請就成功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奇異果小鎮TE PUKE (蒂普基) 做過奇異果包裝、在Auckland (奧克蘭) 做過香港老闆開的紙廠、到過好幾個當地的家庭打工換宿(主要是farm family (農場家庭))、在夢幻的TEKAPO(特卡波) 做過housekeeper (房務員)、最後在CROMWELL做車厘子包裝。 來這裡Working(工作) 就是為了賺錢去enjoy holiday (享受假期)!整體來說Holiday(假期) 的日子比Working (工作) 多,中途還去了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玩了一趟。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難忘經歷。
答:最難忘大概是到埗一星期後便遇到恐怖的房東,當時我自己一個住在一間house (大屋)(不知道是那裡來的膽),房東沒有給我鎖匙,在睡前我鎖好了門窗。隔天一早房東出現在我二樓的睡房外,嚇得我整天不敢回去,朋友們都急著幫我找地方搬,最後幸運地聯絡到超好的台灣房東漏夜開車來載我走。 不過幸運的是,之後的一整年我遇到的都是很好很好的人,好到我不明白為甚麼會有人對陌生的我無條件付出。我認識了超級無敵好的travelmates (旅遊夥伴)、housemates (室友),每天煮飯給我吃,每次放假就一起衝去玩,甚麼都可以聊,感情好到分開時我哭了好幾次。 在打工換宿的期間也是,有的host (屋主) 真的把我當作家人。明明是打工換宿,但都沒有打工,就每天帶我去玩去看風景,很感恩一路上遇到的人。想說在農場打工換宿是很好的體驗,餵羊BB飲奶、開四驅車趕牛、學騎馬、洗馬車、帶PONY (小馬)散步⋯⋯都是我在香港沒有想過可以體驗的事。 還有,我必須說紐西蘭的風景是世界級!每一處都是明信片!看到有審美疲勞!從此,我對靚風景有了更高的定義(哈哈,這是好處嗎?)。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1. 發現人生可以有很多可能性一百個人有一百種生活,沒有那種最好,只有最適合。聽了很多故事後,我開始思考自己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2. 得到珍貴的友誼。在working holiday遇到的人都跟自己很投契,大概是因為大家都是勇敢追夢的一群。雖然有些人只是在旅程中路過,但也影響了我不少。有些認識了兩三個月的成為了我一輩子的好朋友,因為共同經歷很多,而且很特別,感覺這些回憶可loop (回味) 一世。

3. 堅信世上有很多好人。是的,壞人有不少,但我遇到的好人遠比壞人多,我相信這世界善良的人還是有很多很多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
1. 機會難得,請你30歲前必須出發 出發前你可能想像到有十萬樣要擔心的問題,但當你踏出第一步,最難的一步已經完成了。

2. 計劃趕不上變化是真理 不用plan(計劃)太多,船到橋頭自然直:)

3. 一開始可以找share house(共享房子)住,會比較容易認識朋友,認識多朋 友又會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4. 建議先考車牌,會開車的話可以體驗更全面的紐西蘭。沒有的,其實也不用怕,你總會遇到會開車的朋友!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