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心的日本人情味

By
Rainbow (2015-2016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2014年10月通過日本領事局審批,於2015年5月中旬出發前往日本,一年間以大阪為主要根據地,藉此深入了解日本文化,提升日語能力。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分別於藥房及芝士撻店擔任販賣員,期間沒有修讀短期課程。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工作假期最難忘的是跟當地人接觸的部份。雖然有遇過不友善的,但親切的也不少。不少客人得悉我是從香港來打工的,都會跟我打氣,還會興致勃勃地跟我聊天,旅遊時亦坐過不少好心人的順風車,更試過有酒店嬸嬸免費送我自助晚餐券,很窩心。

我家附近有間家庭式居酒屋,是一位伯伯經營的,全店不到十個座位。我第一次光顧時只買外賣,沒想到過了一個月後再光顧,伯伯居然認得出我。那天我一邊用餐,一邊跟伯伯和旁邊的客人聊天,感覺有如日劇畫面。結賬時伯伯還說下星期一會有私人訂的鮮魚送來,叫我要來吃啊!日本的人情味讓人超窩心的。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有機會以遊客以外的身份體驗和了解日本種種,融入當地生活,認識新朋友。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認清工作假期目標︰工作假期的生活遠比想像中忙碌,宜先設定自己期望在一年間必須達成的事,以免於當地為自己安排工作或行程時有所遺漏。
2) 
設定每月預算︰預先計算每月的收支預算,避免入不敷支。
3) 
預先思考回港後的計劃︰工作假期回港後難免會有失落期,於出發前或工作假期期間先思考回港後的計劃,可助自己盡快脫離失落期,適應新階段的生活。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是猶豫了數年才決定參加工作假期的,體驗了一年的日本生活,感覺相當值得。過程中開心及不開心的事都必會遇到,努力記住開心的,盡快忘記討厭的。最終好的壞的,都會成為人生難忘的回憶啊。^^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