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生活」vs來日本「旅行」

By
莉可 (2013-2014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3/2013-3/2014。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開始計劃要去工作假期時,因為澳洲實在太熱門,太多亞洲人(包括留學生), 所以一開始就把澳洲排除在外。接下來有考慮過英國、韓國和日本,但是擔心自己的英語程度無法找到工作,所以放棄了英國。至於韓國也是一樣,雖然曾經學習過韓文到能寫文章的程度,但是怕會話程度不足以應付當地生活便放棄了。最後因為自己的日文程度足以應付日常生活,便決定申請日本的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抵達東京後的第一個月,我便找到了一份網頁設計師的工作,一週工作五天。因為在香港時已經考得日語一級證書,所以便沒有在當地報讀語言課程。空閒的時間會到處旅行。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來到日本後,體驗到很多日本和香港的文化差異。其中一項是對於時間的觀念,日本人真的非常守時。在工作假期期間,曾經去了不少地方旅行,因為預算關係,所以長距離移動時很常利用夜間的長途巴士。有一次和朋友要去白川鄉旅行,便由東京坐夜巴出發。出發當天因為工作加班,結果晚了出發前往巴士的集合地,只好拜託先到達的朋友跟司機報備。最後晚了大概兩三分鐘才到達集合場地趕上巴士,一到達時真是感受到多少異樣的眼光,還被司機責備我的遲到令他們延遲了出發時間。這種守時觀念大概在香港是比較難體會的。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其中一項當然是日文的進步,現在已經能跟日本人溝通,在全日本人的公司上班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另外相信很多人來日本旅行時都會發現到日本人的「細心服務」和「貼心」。來日本住久了,開始從日本人身上學會「體貼別人」。任何事情都不要只考慮自己,也要同時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想,不要為別人帶來太多的麻煩。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如果可以的話,來日本前要準備好以下幾件事情。
1) 
金錢
一開始來日本要花的錢真的很多,大部份人在香港都住在父母家裡,但來日本便要自己租房子付房租買家具,而且日本的車費也不便宜。如果一開始沒有預備足夠大約一到兩個月生活費用,在還沒找到工作時,根本連出門吃飯的錢也生不出來。
2) 
最基本的日語能力
雖然申請日本工作假期沒有規定需要會日語。但是完全不懂一句日語的話,在日本生活上多少會有點不便。東京和都心之類的大都會還比較好,但到了外國人比較少出沒的地方,不懂日語的話,就會比較難跟日本人溝通了。
3) 
「日本生活並不是完全美好」的心理準備
相信很多人選擇來日本,都是喜歡日本文化,對日本很有憧憬。但是如果有事先搜集過資料的話,相信很快就會發現,在日本「生活」和來日本「旅行」絕對是兩回事。日本職場比香港的來的嚴謹和壓力大,而且和比較封閉的日本人來往通常也是很令人疲累的。希望大家要預備好一顆能忍受挫折的心才過來日本。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日本國內有很多有趣的習俗和美麗景色,希望來日本的人能多去享受一下香港無法體驗的生活 :)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