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韓國工作假期參加者的生存之道

By
Fion (2011-2012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1-2012。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韓國,我自2001年開始便喜歡上韓國文化。起初,我也沒有打算參加工作假期,直到2011年香港推出了韓國工作假期計劃,加上自己也快要「超齡」,於是便參加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港一直從事酒店業,所以來到首爾後便到一間旅遊代理中心工作,負責處理網上酒店預約。公司的會議多用韓文進行,幸好過程中有懂得英文的同事幫忙。
我亦有在YBM(韓國的大型語言補習學院)修讀了一個月的韓文課程,在周末上課。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其實對我來說,每一件事都是難忘的,從找住宿、為了節省金錢而搬了三次家,以至工作上班、開會模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文化差異……都非常難忘。我回香港前亦在韓國做了幾次義工,例如在聖誕節扮演聖誕老人、在醫院幫忙等,加深了解韓國現時潮流趨勢背後的另一面以及貧窮地區的生活環境。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初到埗時,因為我是第一批到韓國工作假期(2011年)的香港人,沒有任何人際網絡和網上資訊協助我找地方住和找工作,所以要自己想辦法認識新朋友、努力克服和解決問題,令我比以前變得獨立、變得堅強。我覺得參加工作假期本來就不應該過份依賴別人,因為這是個難得的學習獨立機會,應該盡量靠自己。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出發前要做好資料準備,例如心態調節、資金準備等。可以在網上找工作,但要小心被騙,有些網站需要中介費、有些工作工時太長、有些是黑工……此外, 醫療、大假、福利、支薪細節等也需要小心留意。現在有「韓工社」的Facebook Closed Group和Page(我是其中一名版主),相比2011年時,多了很多工作提供,大家可以互相幫忙,交換工作資訊。
2) 
應該抱著勇於嘗試的心。如到達後發現情況與想像不同,不應氣餒,而是應嘗試去克服。即使結果與預期不同,但要在乎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3) 
每個國家都有好與壞,人亦一樣,所以需要懂得保護自己。了解當地文化與香港的差異,不要盲目相信電視上所看到的,應親身去體驗和了解。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頭三個月是樽頸位,給自己三個月時間去認清自己去工作假期真正想得到的是什麼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