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那遊澳見聞

By
薩那 (2015-2017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至2017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柏斯(Perth)、布里斯本(Brisbane)和雪梨(Sydney)。首選的地方是柏斯,因為我要把握時間「集二簽」(第二次工作假期簽證),而當時聽說澳洲東岸是黑工集中地,背包客的工資被壓得很低,反觀西澳和北疆因地理位置偏僻,所以長期缺乏勞動力,與東岸相比較多工作機會,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我第一站選擇到距離柏斯900公里的小鎮卡那封(Carnarvon)展開旅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做過農夫、包裝、侍應、記者、翻譯和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在一年半的工作假期遇過很多人和事,但說到最難忘的經歷可算是在卡那封生活的點滴。還記得,我當時從柏斯乘坐12小時長途巴前往卡那封後,方知道該鎮面積之大並非我這個城市人能夠想像。我一直跟農主素未謀面,只是透過電郵及短訊了解工作環境及性質,對方曾聲言工作地點與住宿及鎮上的超市非常接近,只需來回10至15分鐘,怎料我抵達目的地後,方知道對方口中的10至15分鐘原來是指開車時間,但小鎮是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連的士也沒有,要是步行就需要至少一小時,不會開車的我頓時覺得被騙。
不過,為了達成「集二簽」的條件,即是要在澳洲政府指定的偏遠地區,從事指定工種至少三個月方可申請簽證,所以我硬著頭皮工作,抵埗後先入住農主安排的宿舍,好讓對方接送我上下班,以及前往鎮上買生活必需品。除了面對交通問題,另一個問題是烈日當空需要在農地彎腰採摘香草10小時以上,結果我第一天工作就生悶氣,即日下班跟農主說要辭職,幸得農主及其他背包客安慰,最終決定留下完成三個月的任務。
當時我在卡那封最大的感慨是,即使雙腳活動自如,但在澳洲生活仍是「殘缺不全」,因為農場及農宿距離鎮中心約10公里,我根本無法走路前往目的地,基本上簡單的活動,如吃飯或買日常必需品,也要依賴他人代為接送。此外,來自大城市的我習慣多姿多采、歌舞昇平的生活,反觀澳洲偏遠地區水靜鵝飛,連蚊子飛過也聽到的環境,當時我最大的娛樂只能跟農主的狗狗玩,更自此由怕狗狗變成愛狗狗。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收穫是大開眼界!雖然我不認同「外國的月亮特別圓」的說法,但人在異地獲得的見聞真的比原居地多。若果我當初沒有踏出第一步離開「舒適區」(comfort zone)飛往澳洲,就不會獲得在雪梨做記者的機會,更獲老闆賞識擔保我繼續留下工作,甚至可以訪問澳洲不同的政商界名人。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我會給大家三個「足」!
1) 
第一個「足」是準備足,出發前應多閱讀相關的文章,多接觸曾有工作假期經驗的人,聽聽他們的分享;
2) 
第二個「足」是資金足,因為背包客無法估計抵達當地後的情況,很多人因為無法於一個月內,找到俗稱「白工」的合法薪酬工作,結果經歷只有支出而沒有收入的「燒錢」階段。若然你準備的資金不充裕,那麼你很大機會因為財政壓力而打「黑工」,被無良僱主剝削也不能出聲;
3) 
最後一個「足」是萬事足,這個「萬」字在此有一語雙關之意──第一個意思是各方面的準備功夫都要妥當,另一個意思則是要調整好心理狀態。我在旅程中認識不少外籍背包客,有的在自己國家從事護士、牙醫甚至律師等專業工作,可是來到澳洲卻被視作「外勞」,要從事包括洗廁所、修理汽車和地盤等低技術工作,結果出現心理落差,只是逗留澳洲一、兩個月便離開。這些人通常出發前把工作假期想得太美好,或被不盡不實的旅遊文章欺騙。雖然俗語云:「人離鄉賤」,但若果你不知足,不嘗試融入當地的環境並與當地人接觸及交流,即使你的軀殼在異地,其實你的行為及思想仍沒有走出「舒適區」,這樣就違背了工作假期計劃的原意。事實上在澳洲找到「白工」並不易,那怕是洗廁所、做地盤工或廚房工,建議大家就先做做看看,反正賺夠旅費後就可以繼續展開旅程,何樂而不為?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從生活、找工作和與當地人相處等,我有太多故事要分享!我希望準備出發的你,要善用自己的長處,透過不同渠道宣傳自己。我在澳洲能夠從事「老本行」,甚至可以試試從事類似偵探的盡職調查工作,因為我「面皮厚」,經常四處寄出自薦信介紹自己。另外,準備出發的你,事前亦應先了解自己在當地的工作權益,不要為了簽證或金錢已被人家欺負!欲了解更多,可看看我早前分享過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sanabeautifullife/posts/2000355416860972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