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自己

By
I.I. (2013-2014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HK。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在我去工作假期前一年,我剛剛開始在電視台擔任編導,當時還未準備好一切的我對自己的要求太高,工作壓力極大。那時候,我知道我需要出走一下,便決定去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New Zealand(新西蘭)。因為有朋友先選擇了到那裡工作假期,我便打算跟著她一起去。當時我的情緒很抑鬱,所以希望能在旅程中有一個自己最信任的人在身邊照顧自己。雖然那位朋友最後因為某些原因而提早回港,但我仍然很感激她帶我來到New Zealand參加工作假期。而且,New Zealand又較澳洲特別。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做過家庭式小旅館和酒店的housekeeping(房務)工作,又做過禮品店店員、中餐館的工作、奇異果採摘和包裝……也有試過打工換宿和做義工!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誤信朋友介紹的印度人,差點被強姦。
事源兩位朋友在超級市場裡認識了一個主動來搭訕的年輕印度人,對方說有工作可以介紹,希望能與我朋友吃飯詳談。吃飯當晚,朋友把我也帶去了。那印度人聲稱自己做紅酒生意,需要一位懂中文的私人助理,來協助他招待來自中國的客戶。曾從事旅遊業的我覺得這工作也挺適合自己,便接受了這份工作。回去後,想不到那印度人在當晚半夜便致電給我,說翌晨有中國客人到訪,要求我馬上乘他的車子陪他前往機場。
在車上,他起初跟我談公事,後來便開始問我一些私人問題,甚至一些性方面的問題。我不願回答,他竟然開始毛手毛腳,我只有不斷婉拒。後來,他突然驚呼說車子快沒汽油,便把車子停在高速公路邊,那裡四周完全漆黑一片。這時,他突然從前座爬到後座,一轉身就睡到我大腿上。我想用手提電話求救時,他就命令我把手機關上。由於當時在他的車上,我也不敢輕舉妄動,只能用冰冷的語氣請他坐回旁邊去,他也照著辦了。
好不容易等到天亮,他駕車到油站。一到油站,我立刻下車問店女店員如何截順風車回Queenstown(皇后鎮)。接下來便是我第一次截順風車的經驗,幸好這次遇到的是兩位很有友善的小伙子,所以說世上仍然有很多好人。
在此想特別提醒大家,尤其是身在外地的亞洲女生,要懂得保護自己和拒絕無理要求,不要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我一樣幸運地化險為夷。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讓我認識了很多了不起的新朋友、看了好多美景、有過無數新的體驗及美好回憶,也了解自己更多。我亦明白到,世界很大,選擇很多。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享受大自然
2) 
多交朋友
3) 
放開自己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I ♥ NZ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