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By
Joss (2008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08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因為被那裡的陽光與海灘所吸引,加上有朋友在那邊。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到澳洲的第一份工作是Au Pair(互惠生),住在當地家庭替他們照顧小孩,這類工作是初到貴境時,融入當地生活的很好開始。
然後就是在農場的工作,與一班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青年一起生活及工作。當農夫雖然辛苦但卻認識了很多好友,接觸各國不同文化,擴闊了自己的眼界。
還有就是在澳洲巡迴的嘉年華會「Royal Show」的工作,負責售賣禮品,就這樣跟著Royal Show一路遊走了幾個地方。
最後是在酒樽工廠的工作,因為工作沉悶重覆,令我開始反思人生。
在澳洲做的每一份工作雖然都是短暫的,但都令我有不同的得著。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我離開了農場之後,去了Whitsunday Island(聖靈群島)玩了幾天,正在煩惱到底要繼續去玩,還是應該回去工作?想了一晚後終於決定要繼續去玩。
在訂下一站住宿之前順便去了網吧上網,誰不知我見到Brisbane(布里斯本) Royal Show請人,於是立刻申請,更在十分鐘內得到回覆,可是他要我第二天中午就到Brisbane見工。當時已是下午三點幾,從Whitsunday去Brisbane要坐十多個小時車,剛好我又找到了五點多的車,而到達Brisbane的時間將會是第二天的中午。整件事情實在配合得太完美,所以我馬上改變了主意,決定要去面試這工作,然後我便狂奔回Hostel收拾行李、退房及買車票。於是我在車上過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一到埗便趕忙去見工。就這樣我便開始了一連三場的巡迴嘉年華會工作之旅。這個經歷很特別,是在沒有預計的前提下,奮不顧身的去追逐了一場未知的、而又幸運的是一個非常對的決定。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為自己帶來了自信,更認識自己,改變了我的人生價值觀。在離開香港以後才知道原來生活並不只有一種,除了工作買樓以外,其實還有其他選擇。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Open your eyes
2) 
Open your heart
3) 
Be brave!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做好準備,出發前對當地有所了解,會更容易適應新的生活。
相信自己,勇敢嘗試新事物。
享受旅程,儘管會有不如意。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