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冇人工都值得!

By
Anthony (2013 法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大學畢業後,我在醫院做了幾年護士,終於在2013年辭職參加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本身早已有去工作假期的想法,個人對歐洲國家比較有興趣。在我打算將工作假期的計劃付諸實行時,適逢法國工作假期新鮮出爐開放予香港人參加,喜歡嘗試新事物的我當然馬上申請,因為未有人試過嘛!
其實我本來對法國的認識不深,也不懂得法文。所以在決定了去法國工作假期,正在等待簽證審批的期間,便匆匆在香港上了三個月基礎的法文班,亦準備了較充裕的資金,來應付未來在法國的生活。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和一位朋友一同出發,並透過一個世界性農場換宿網站「WWOOF」,先後在幾個位於法國不同的地方的農場打工換宿。「打工換宿」,顧名思義,是透過打工換取食宿,所以是沒有薪金的。由於幾乎不懂法文的關係,我們起初也有到唐人街的華人餐館和商店找工作,並成功找到雜貨店的有薪工作。但後來仔細想想,在唐人街工作日常生活也是面對華人,而工種都是執貨之類的,這些在香港也能做得到。所以我便寧可到當地人的農場打工,感受一下在香港無法體會的經驗,即使沒有薪金,也是值得。
這些農場都是家庭式私人經營,基本人就只有農場主人的家庭和一兩個員工,也即是我和我的朋友。每個農場會種或者畜養不同的東西,有的是種菜的,有的是畜牧的。
我們在不同季節便到不同的農場做不同的工作,例如冬天便去了餵牛放牛,夏天便去了耕田。夏天太陽非常曬,對於沒什麼農耕經驗的我而言,確實是好辛苦,需要慢慢習慣那個工作模式,也可以與農場主人溝通一下工作的安排。我工作過的農場的主人都非常樸實和友善,但可能因為是鄉郊地道法國人的關係,他們有的只懂很簡單的英文。
我們打工換宿的農場都散落在法國不同城市,所以幾乎是將整個法國走了一個圈,居無定所,住過sharehouse、hostel等等,也因而多了機會四處旅行和與當地人交流。而在南法的時候,我上過一個為期一星期的短期法文課程,還遇到專誠飛過來學法文的香港人。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巴黎試過遇到扒手偷東西,幸好及時發現,才沒有損失;也試過很急地趕火車、錯過了火車班次等,因為我們沒有固定居所,總是點對點地轉移落腳點,如果錯過了火車有延誤便會很麻煩;試過遇到火車故障以致要取消行程……聽起來好像都是很負面的經歷,但我覺得是鍛鍊來的。這些都是很難得的機會,讓我學習處理問題。在香港,什麼都很熟習,沒有什麼事情需要擔心;讀書時去外地exchange,時間不算長,而且很多東西都可以預先可排好;惟獨是今次法國工作假期,為時很長,而且是個「三唔識七」的地方,無人無物,一方面要計劃得妥善,另一方面又不可能完全計劃好整個行程,必須時刻保持冷靜,見步行步。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當然是見識了很多在香港看不到的東西。在農場工作,接觸到不少重型機器,例如是泥頭車等,這些在香港很少機會碰到。又例如是在農場很隨意便能看到一大群羊,這種場面在香港絕對沒有。或者有人會覺得在農場無薪換宿很傻,但那經歷對我而言卻是很大的收穫。我覺得香港是個物質社會,太多人時常都在講錢,好多人的人生目的就是買樓買車炒股,但我接觸過的法國人不是為了這些。他們閒時會與朋友搞搞活動,做做電影分享、社區聚會……其實人生有很多東西可以做。在香港時只知道可以做買樓買車炒股這些事情,來到法國卻可以試到更多東西,便明白人生除了講錢以外,還有很多事情值得做。
錢沒有也能生存,心跳沒有就完了。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作為第一批來法國工作假期的香港人,我當時找受薪工作是有點難度。如果你想找受薪工作而法文程度又不足的話,建議可以到大城市的唐人街裡尋找機會,相反郊區就會很難找工作了。現在去法國工作假期的香港人多了,連台灣人也有,相信網絡會強大了,可以向一些去過的前輩取取西經。
2) 
最好起碼學一點基本的法文才去。不過我當年雖然有在出發前臨急抱腳學了點法文,但去到其實覺得不夠用。而且上課學的法文都是比較正式的,日常生活實戰卻不是那一種。所以來到法國要多點與當地人用法文溝通,看看法文節目和新聞。
3) 
做多點事前準備工作。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要抱住開放的態度面對工作期間發生的事,因為實在有太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根本來不及計劃,所以即時反應和對策是很重要的。放下本來的自己,試試不同的東西,不要框住自己。這次工作假期實在為我帶來很大的啟發,很想把這件重要事情紀錄下來。所以回到香港後,我便一手一腳自資出版了一本著作——《安東尼浪遊法國》,細訴我在這段旅程中領悟了什麼。如果大家對我的故事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公共圖書館借閱此書。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