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是20歲那年我去了澳洲工作假期

By
我是旅皇Priscilla (2010-2011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生於香港,長於香港,現在是一個旅遊blogger。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0年。我剛大學畢業便出發,當時才大約20歲左右。小時候有隨家人去過不同地方旅行,那時我已經喜歡上旅行了。直到讀大學時,腦海裡開始冒出很多想法,希望趁自己還年輕時,透過參加工作假期體會不一樣的生活,然後再決定如何走將來的路。甫畢業我便實行這件事,因為我覺得與其投入社會工作數載後才放下一切出走,不如趁自己一無所有的時候便放手一試。我很慶幸家人都很支持我的決定。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因為在中學時曾去過新西蘭交流,覺得這個國家很棒,而澳洲離新西蘭很近,我又不曾去過,所以想去看看。那時我亦有做過一點資料搜集,留意到澳洲有較多工作上的發展機會,加上當地有很多不同的城市,旅行和玩樂的活動也很豐富,很令人期待。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澳洲的第一個落腳點是Perth(珀斯),抵埗第三個星期,我終於找到第一份工作——中餐館侍應。其實我本身並不想來到第一份工作就做餐飲,因為這行業一般人工低工時長。但由於找工作著實困難,我也是經朋友介紹下才找得到這份工作,便即管做做看。雖然一開始這不是自己理想的工作,但在工作的過程中也獲益良多。我在香港做過飲食業兼職都是快餐店為主,畢竟很少年輕人會去茶樓、大排檔工作,但來到澳洲這間中餐館工作後,我才明白當中很多細節並不容易。例如是下單給廚房時,不能夠直接寫菜名,因為每道菜式或點心都有特定的符號式寫法。開頭實在有點難掌握,但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後,我漸漸變得熟手,可以有效率地下單和送餐。工作雖然辛苦,薪金也很微薄,但也很有滿足感,因為這份工作讓我知道我可以有能力做到很多事情。
在做餐館侍應的同時,我亦在早上兼職做電話卡推廣員。當時那間電話卡供應商剛剛開業不久,專門聘請背包客,在戶外的街站向華人和遊客推銷電話卡。
接著我為了集二簽(申請第二次澳洲工作假期簽證,須在澳洲特定地區從事特定工作最少三個月),便離開了Perth,去了Tasmania(塔斯曼尼亞)做了三個月的農場工作。這三個月是工作假期中最辛苦、但又最開心的時光。我分別在士多啤梨農場、紅藍莓場、車厘子場工作過,最辛苦的是士多啤梨場,每天早上要連續三小時不停摘士多啤梨,田野很大,為了兼顧速度,得全程跪著,由山頭採到山尾。起初我沒有戴手套,更受到細菌感染,手指公的整片指甲脫了下來,但也得繼續摘。雖然工作很勞累,但為了集二簽,我從來沒有想過離開。農場的郊外環境很優美,令人覺得很舒服。那時一起工作的同事大多是世界各地來澳洲工作假期的背包客,大家一起住在working hostel(工作旅舍),因為大家都有著同一背景、同一目標,所以相處得尤其融洽,會一起努力奮鬥,放假時亦會一起出去玩。最後我也成功集到二簽,雖然最後因為計劃有變而沒有使用這個二簽,但也沒關係,因為這三個月的農場生活,我真的很快樂。
完成了三個月的農場工作後,我與朋友一起去了環島旅遊,除了沒有到訪坎培拉和布里斯本外,便遊遍了澳洲全部城市,而最後一站是澳洲北領地。環島期間我也有申請一下工作,更獲一間位於雪山度假村的酒店聘用。在雪山滑雪場工作,是很多來澳洲工作假期的背包客都夢寐以求的事情,但為了完成環島旅程,我還是放棄了這個工作機會。雖然很可惜,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
我在北領地達爾文度過工作假期的最後半年,並在這裡找到一份酒店的工作。我對這份工作滿有期待,除了因為人工比較高外,亦因為我在大學是主修酒店管理的,我相信這份工作的經驗會對我回港後的事業發展有幫助。從前在香港不乏在酒店實習的經驗,理應對同類的工作駕輕就熟,但原來這份工作做起來還是充滿挑戰。我除了要擔任餐廳侍應外,亦要負責in-room dining(客房餐飲)、酒吧、泳池的餐飲服務,有時還要到宴會或活動場地做佈置。有時一更只有我一個侍應和一位經理,就要負責多項工作。頭一個星期,面對繁重的工作,加上完全沒有華人同事,我無法適應全英語的工作環境,便連續哭了幾天。明明之前每份工作都很順利,竟然在最後一份工作卻遇上挫折。於是我開始努力背餐單,幸好同事都很好,他們不停鼓勵我,會配合我、支持我,我終於克服了恐懼,亦漸漸可以應付各項職務了。所以只要肯付出,一定會有回報的。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Tasmania找農場工作的時候,為了方便前往偏遠的農場,我與幾個朋友合資買了一部車。其實我的車牌是在出發工作假期之前才剛剛考獲的,但在我們幾個人當中,就只有我擁有車牌,因此買車駕車也由我負責。這是我第一次做車主,第一次去買車、取車,記得剛取車第一次把它駕回家時,我因為駕得太慢,試過被巴士響號,又試過被警車截停,實在有點害怕。之後每天都由我駕車接送朋友到農場上班,他們簡直把性命都交託在我手中,這對我來說既是壓力,也是挑戰。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友情。因為工作假期,我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同路人,他們都很容易相處。事隔多年,我跟他們到今時今日都還有保持聯絡。
另外,工作假期亦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和對事物的看法。出發之前,我會很執著於將來的路到底要怎樣走,但在工作假期中經歷了很多事,而實際發生的事也往往與預期不同,這也令我想通了,其實做人毋須太過執著,要懂得隨遇而安;出發之前,本來打算只去一年工作假期便算,結束後就回歸正軌的生活。但到真的去完工作假期以後,反而令我覺得世界很大,還有很多東西值得繼續看下去。所以之後我開始去更多地方遊歷,到德國學德文、到泰國學泰拳、到歐洲沙發衝浪、到英國打工換宿……亦成為了旅遊blogger。我之所以會走上今天這條道路,正是緣於當年的工作假期。所以我說,去工作假期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記住「計劃趕不上變化」。我去工作假期之前也計劃了很多東西,例如是路線之類的,但現實卻會發生很多與預期不同的情況。千萬不要被訂好的計劃綁死而影響你做決定。
2) 
不要人云亦云。有人會覺得這個地方比較好,有人會說那份工作比較好,但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你要做自己的決定。
3) 
要有work-life balance,我認識的去工作假期的人,多是一邊工作一邊玩,但我也真的見過有人一直只顧著找工作,而沒有其他娛樂。最好有個平衡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去工作假期的年期算是比較久遠,那時也沒有太多人去過甚至知道工作假期。時至今日,大家對工作假期已經不再陌生,去澳洲尤其熱門,但同時近年也開始多了聲音指現在的工作假期已經變質,和以前不同了,因為現在太多人去工作假期,已經不再特別,又或是說去工作假期只是為了逃避現實等等。但我覺得沒有必要將現在的工作假期和以前的工作假期互相比較,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每個人的經歷和體驗也不一樣,而這些體會是沒有時間限制。所以最重要的,是你抱著怎樣的心態去工作假期。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