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里加夢遊英國仙境

By
愛里加 (2014-2016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12月至2016年8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到了英國倫敦工作假期。說來也有趣,其實我本身雖然也喜歡旅行,卻從來沒有想過會去工作假期。大學畢業後,我在中學做了幾年輔導方面的工作,並考取了英文碩士學位,希望可以轉行成為英文教師。可惜我之後試過申請入讀教育文憑,卻失敗收場。我想如果有機會到英語國家生活一段時間的話,除了可以學好英文之外,亦會增加我考取教育文憑的優勢,所以便想到英國工作假期了,畢竟英國的英文是最正宗。
除了學英文這個原因以外,遙想當初我工作的學校舉辦了一個鼓勵同學去追夢的運動,那時有一個學生突然反問我︰「姑娘,你哋成日叫我哋去追夢,咁你自己到底有冇實現自己嘅夢想?」於是我就反思自己一直以來的人生都只是為讀書、為工作而奮鬥,好像把自己環遊世界的終極夢想擱置了在一邊。於是我便想藉著去英國工作假期的機會,為實現這個終極夢想而努力,最終下定決心展開一個人的英國工作假期之旅。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最初是在一家馬來西亞自助餐館做侍應,這份工作是透過在街上四出派履歷表找到的。在面試和試工的階段,我本來並沒有信心可以勝任這份工作,因為我長得比較瘦弱,怕會很難時常捧餐。感恩原來工作並不算辛苦,因為這裡主要是做自助餐的關係,侍應的工作都是執拾餐桌為主。雖然這是馬來西亞餐廳,但也不乏讓我練習英文的機會,我與客人溝通都是用英文,所以有時遇上香港客人會格外有親切感;而同事都是來自不同地方,例如是尼泊爾、印度等,而我們的共同語言便是英文。
之後我去了一間電訊公司的Call Centre(熱線中心)做客戶服務員,負責以電話解答客戶查詢。在訓練期間,我又再次擔心自己未必能應付這份工作,因為工作對英文的聆聽和口語能力要求都比較高。起初上班的時候的確挺吃力,而且輪班工作時常要輪夜更便會很累。無論如何,這份工作的確改善了我的英文聽說技巧。
後來還做過百貨公司的售貨員,最後便在學校做行政人員。學校的工作是英國的教會姊妹介紹的,我實在很感恩。其實來到英國,當地的教會給了我很大的支持,亦曾經在我剛到埗未找到工作、最徬徨的時候,給予我很多支持,真的很感激他們。
另外,我亦在倫敦城巿大學報讀過為期三個月的創意寫作班。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可以和自己傾慕已久的英國演員Kit Harington見面。
那次已是我在英國旅程的尾聲,在準備回港之前,我去了看Kit Harington參演的舞台劇。完場的時候,有很多Kit的支持者都聚集在出口等他,我便也過去一起等他。這些支持者都很瘋狂,所以保安要出來維持秩序,但當時就只有我有聽保安的說話和守秩序。保安留意到這一點,便在Kit出來的時候將這件事告訴了他,Kit便親自走過來,主動與我聊天,問我來自哪裡,還對我說他很想來香港呢!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除了英文有進步及能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外,工作假期還教我學會了獨立、提升自己的抗逆力及更相信自己。以前的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可能一個人離鄉別井,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以前的我,即使是去旅行,也一定要跟團,不敢自由行。但在工作假期時,我認識了很多旅遊愛好者,並從他們身上學懂如何計劃行程、如何尋找合適的交通工具、如何可以獲得最新的資訊及解決當前的難題(例如遇上地鐵及火車工會舉行罷工)等。之後,每當我靠自己去到一個新的目的地時,都會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很驚嘆原來自己也可以做到這些我本來以為自己一生都不可能做到的創舉。另外,這些經驗讓我在家人來英國探我時可以成為他們的私人導遊,不僅帶他們遊覽英國,更與他們歐遊十多個國家,想不到我這次工作假期的經歷還可以實現家人環遊世界的夢想。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出發前至少三個月便預先加入一些相關的whatsapp或者line群組,與其他工作假期參加者互相交流資訊。
2) 
要有面對挫折的心理準備,因為在最初通常都未必能找到心目中的理想工作。
3) 
盡可能預先做多些準備,例如:在出發前先找到住處、購買當地電話卡、開銀行戶口、了解當地搵工的途徑等。在到埗後盡早申請NI(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國家保險號碼)和登記GP(General Practitioner,類似醫療保險的東西)。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在英國工作假期得到的東西遠比我想要的多,本身來這裡主要是為了學英文,結果我除了學到英文以外,還去了好多好多地方旅行,想不到最後我竟然成功歐遊。回到香港之後,我做了一年教學助理,後來也終於成功報讀了教育文憑了,現在更在一所小學任教英文科。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