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變成導遊

By
Bonnie (2014-2015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二月出發。我在接近30歲時報名參加工作假期,覺得是最後一次機會了,很想為自己的人生加一點色彩。眼見很多朋友都去過工作假期,我也覺得人生無論如何都要去一次。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希望去完工作假期回來之後,語言方面會進步了,這樣我將來會有多一點選擇,對工作也會有幫助。既然英文基本都已經會說了,就不考慮去英語國家了。我本身在大學時學過法文和日文,但都只是中級程度左右,所以覺得可以考慮去法國或者日本。相比之下,日本距離香港較近,交通方便,治安上也較安全,而且日文內包含不少漢字,溝通上似乎也會較容易掌握。最壞打算是萬一去到找不到工作又花光了金錢,要回港的話機票也便宜一點吧。
我也挺喜歡日本的,但我不是愛追日劇、愛看日本明星的那種。我比較喜歡日本的祭禮,喜歡日本的傳統面貌。小時候看日本卡通片,像是叮噹、小丸子之類,看到裡面的角色在節日時會穿著浴衣或和服等,便覺得很有趣。所以來日本工作假期,我希望不會像以前一樣走馬看花去看日本,而是能透過參加日本傳統或民間的活動及祭禮以深入了解日本文化。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獲批了工作假期簽證以後,其實我在香港上課參加了密集的日文課程及會話班。可是來到日本以後,卻根本不敢講日文,一開始連很簡單的溝通都做不到。我也擔心找不到工作,所以起初便去了做無薪的打工換宿工作。先是去了北海道一家滑雪旅館工作了一個冬天,趁機感受一下滑雪的滋味,畢竟在香港從未試過滑雪。
來到這家滑雪旅館,雖然我對工作沒有要求,但偏偏被安排負責打掃,由收拾房間、煮食、掃地都要一手包辦,實在覺得很辛苦。不過我覺得沒有所謂,因為我在香港是做銀行工作的,並未曾做過打掃的工作,所以這也是個不錯的嘗試。這份工作亦令我深深體會到收拾房間的確很辛苦,日後旅行住酒店的時候,也會盡量保持房間整潔,以減低員工的負擔。
之後搬家去京都,亦開始了新的工作——在嵐山一家紀念品店做售貨員,主要負責接待遊客,亦要幫忙補貨補倉。對我而言,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講日文。我日文不好,有時有日本客人問我問題我也聽不懂,惟有每晚回到家後苦讀各項貨品的日文名稱。
簽證期限剩餘半年左右,我去了高山參加一間青年旅館舉辦的白川鄉旅遊團,期間覺得高山人很友善親切。於是我在臨走的時候便向旅館櫃檯職員探問一下這裡有沒有職位空缺,沒想到那位台灣人職員說他正好快要離職了。於是我便應徵這份工作,後來亦順利留了在這家旅館擔任文職和導遊工作。其實他們一般都不會讓外國人負責做導遊的工作,但因為懂得說英文的日本人通常都能在外面找到更理想的工作,所以很難請到本地人,令我有機會可以做導遊。
這份工作實在很好玩,讓我見識到很多。白川鄉本身是世界文化遺產,景色非常美麗,這份工作加深了我對這個地方的認識。導遊工作讓我時常需要站出來應對群眾,接觸的人來自世界各地,除了可以練日文英文以外,也給了我機會了解他們的文化,這也讓我發現無論是來自哪裡的人,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這是我工作假期的最後一份工作,之後我更轉了工作簽證,留了在日本繼續做導遊。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滑雪場工作時,本來完全不懂滑雪的我,也趁機學滑雪,想挑戰一下自己。初學習使用滑雪板的時候,我不斷跌倒,跌得屁股也開花了。我練了三天,不停的跌,不停的練,卻連站立也做不到,令我灰心不已。有位同事說我太累了,勸我好好休息一天。於是我就真的休息一天,還去了浸溫泉。到了第二天再重新練習用滑雪板滑雪,果然能成功站立,慢慢也掌握到滑雪的技巧了。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好難忘,因為我是香港人,過往不曾見過雪,來到日本實在很想學滑雪。過程中只是一開始有同事教我,之後都只能靠自己慢慢練習,由完全不懂到漸漸不再害怕,這個歷程讓我明白到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只要肯努力,就如在滑雪板上跌倒過很多次後,都能重新站起來的。
令我難忘的,還有日本很美的風景。日本的雪山、河川、櫻花、紅葉、四季轉變,都是香港沒有的。本來沒有預計過完成工作假期後會繼續留在日本工作,所以我一直很珍惜時間盡情去遊歷。初到日本還沒上班時,便到了札幌看了北海道最大型的雪祭,然後再去小樽看冰祭。在京都的時候,即使工作很勞累,一下班或是一放假我還是會乘車出去四處遊玩,試過出去看200棵的夜櫻,美不勝收,真的很值得。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為我的人生帶來很多色彩。以前從沒想過會有機會看到這麼多美景,得到很多經歷,認識了世界上很多的人,給了我很豐富的回憶。這也令我對人生的看法不同了,香港不是不好,但總覺得香港人不太懂得如何享受人生。在香港時,工作可能佔據了我們80-90%的時間,回家後腦部還是很累,就算下班後也不能好好放鬆。但我在日本工作,只是體力上忙,而且生活並不是只有工作。每天下班後,可以過輕鬆的生活,又可以四處旅遊、行山、浸溫泉,又或是在咖啡店坐坐,讓我這才發現到,原來生活可以這樣開心。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至少也要懂一點點日文,起碼有N3或以上的程度會比較理想,否則就大概只能打到打掃的工作了。
2) 
不要害羞,我在白川鄉的導遊工作,就是全因我不害羞,直接向職員詢問有沒有空缺,才能得到這份工作的。有什麼想做的,記得要出聲;有什麼不懂的,就直接問人吧,有時候簡單問一句好過你上網不斷找答案。
3) 
了解一下日本人的文化,這裡跟香港很不同,如果不了解清楚,與人溝通很容易產生誤會。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最近取得了地區限定的英語導遊牌照了,大家如果來日本玩也可以找我做導遊啊。我覺得導遊這個行業不錯,因為我喜歡與人溝通。雖然跟香港比較,錢是賺少了,但心靈上卻更滿足。的而且確,去工作假期也好,留在日本工作也好,是需要有勇氣。但我覺得凡事可以向好的方面去想,表面上我看似放棄了很多東西,但我卻總算走出了自己的安全地帶。其實轉變並不代表一定會轉差,可能是會變得更好,也是給自己多一個選擇。所以去工作假期並不難,只要思想正面,做不到的就做到做得到為止,就算真的找不到工作,大不了就只是回香港而已,即管試一試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