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假期

By
Ingrid (2014 法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5月至11月,去了半年。當時我第一份工作做了五年,想轉轉環境,但一時又不知道轉什麼工作才好。正好那時有個朋友去了澳洲工作假期,我就覺得可以想想去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法國。我很喜歡法國,尤其是她的文化,當地有很多宏偉的歷史建築,有很多藝術館、博物館等。而且我覺得法文是一種很美麗的語言,在大學時也曾經學過一點點很基本的法文。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雖然是去工作假期,但我在法國這半年間並沒有做過任何工作。
出發前我有在網上做過資料搜集,看看有什麼工種適合過來工作假期的香港人。那時我已經明白如果不懂法文的話,找工作的難度比較高,選擇亦比較少。所以我也沒有事前仔細計劃想做什麼工作,決定去到法國再作打算。
以前雖然去過法國旅行,卻未試過在法國長期生活。我來工作假期的目的,是想留在一個我喜歡的國家居住一下,感受在當地生活的滋味,所以找到工作與否對我來說只是其次。我在心裡已打了個底,帶備了充足旅費,足以讓我在不工作的情況下,也能應付半年的生活開支。由於預算只有半年,而且我需要在半年後回港參加朋友的婚禮,所以我只打算留在法國半年,亦已買好了回程機票。
結果來到法國後,首兩三個月我都一直不斷在歐洲各地旅行,去過意大利、德國、匈牙利、奧地利、荷蘭等,最後三個月就留在巴黎居住,一直都沒有找工作。
期間我也有找過一些法文課程,但時間上不是太配合得到,所以最終沒有修讀。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透過網絡認識了一群身在法國的香港人,又參加過香港人自發舉行的政治集會。又有舊同事去巴黎旅行時,帶了朋友來探望我,都很難忘。
很多人都會對去巴黎有猶豫,雖然當時法國還沒有發生那麼多恐襲事件,但大家普遍覺得法國的治安不太好。幸運的是,我在法國半年間,雖然大部份時間都是一個人行動,但也沒有遇過小偷。另外,雖然我不懂法文,但今時今日作為遊客,懂得英文已經沒有什麼不便。巴黎人對英文的態度也比再早幾年前好了很多,即使他們未必願意說英文,但起碼也肯聽,能夠與你溝通得到。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認識了一班朋友。剛到法國頭兩星期,我在一個法國人和他的女朋友的房子裡,租了個房間來住。後來和他們熟了,我在工作假期頭三個月到處旅遊時,每逢回巴黎都住他們家。到我結束工作假期後,再來巴黎旅行時也會找他們敘舊。
工作假期亦令我體驗到在法國生活的感覺。原來實際在外國生活,日常會遇上很不方便地方,例如是找房子、申請銀行提款卡等,都很麻煩。幸而巴黎的華人社區很大,有疑難也很容易能找到人幫忙。
另外,我以前也不知道,原來法國的博物館在某些星期日可以免費入場,即使是羅浮宮也不例外。以前旅行雖然也有去過博物館,但只去過著名的,例如是羅浮宮、凡爾賽宮。來工作假期卻去了很多博物館,連一些近郊地方的城堡也不放過,那是一般遊客都不會去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社交媒體如很多facebook page都很有用,可以在那裡找到大量寫得很詳盡的工作假期資訊和招聘消息。
2) 
人脈是很重要的,去工作假期要認識多點香港人,做各樣事情都有預算。
3) 
法國人的文化跟香港人很不同,例如是愛情觀方面可能與我們有較大差異……其實一個女生去到哪裡都很容易會有人來搭訕,要注意一下。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工作假期很值得去,是很寶貴的經驗。其實我覺得什麼年紀的人都會想去外國體驗生活,如果沒有年齡限制就好了。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