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假

分享者:
车厘 (2013-2014 韩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HK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至2014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韩国。本来在苦恼到韩国还是澳洲,想着韩国应该比澳洲有挑战性,便选择韩国。加上已经在香港学了3年左右韩文,想看看自己的水平能否在当地生活。另外也想看看韩国更真实的一面,于是放弃居住在港人熟悉、粉饰得最美的首尔,住在仁川的一个小区。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做过4份工作:
  1. 泡菜学校:成为泡菜老师,向游客介绍泡菜、示范腌泡菜、替客人穿韩服以及销售的工作,还要打扫等等。经常独自面对三、四十人的旅行团,又要熟读泡菜数据,流畅地讲解。很有满足感,是最难忘的工作。
  2. 工厂妹:在京畿道的一家电子工厂工作,负责打磨手机零件,每天工作最少12小时,非常辛苦,而且阶级观念重。
  3. 民宿打杂:打扫、check in/out,认识不同国家的人。
  4. 化妆品免税店:同样跟泡菜学校一样要背稿,但销售压力大。没有修读课程。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出发之前已经很想做泡菜学校,毕竟这份工作只能在韩国才做得到。到达韩国后花了半个月便找到这份工作。若有跟团到过韩国,应该就会去过一些体验做泡菜和穿韩服的地方,那里就是所谓泡菜学校。最初以为工作很简单,但原来要熟读讲稿,又要不停练习做泡菜的手法,又不能胆怯,而且课堂节奏又要控制得宜,所有都要自己执生。上班头一星期每晚在家练到半夜两、三点,希望能尽快投入工作。由初时觉得自己未必能胜任,到后来熟练上手的过程,加上客人反应不错,真的很有成功感,觉得努力没有白费。有一次接待一团30多人的团体时,发现其中一位是香港的女歌手!真的很惊喜!工作过程中胆子也练大了,更勇于接受不同的挑战。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不会再看轻自己,从质疑到肯定自己的能力。工作假期不是只有玩乐,而是每天都在努力地过活。初到步时什么都不懂,然后透过不断撞板才渐渐适应下来。很多事不如想象中困难,只要踏出第一步,不轻易退缩, 其实每个人都是很有潜能的。若一开始便想「这不适合我」、「我应该做不来」之类,只会限制自己,主动放弃了珍贵的经历。就算到头来不成功,也能在过程中了解自己。没有日子是白过的。回来后,我变得积极多了,以前只懂给自己借口,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但现在我做着的工作都是以前从来都不认为自己会做/能做的,如出版了第一本着作《韩假 我在韩国打工的365天》,分享在韩国的生活;一向没耐性的我当起了兼职的韩语导师;又创立自己的日常韩服品牌Handmade by Cherry,一步步的挑战自己的能力。虽然工作假期没有为我带来金钱上的成就,但却令我更加知道,人生是什么,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再像以前只懂营营役役,没灵魂地过活。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最好懂得当地的基本语言,助自己更快融入及适应当地生活。
  2. 因香港还是偏向西方生活文化,为了更容易理解文化上的差异,最好先对当地文化有大约的概念。
  3. 既要放胆尝试,又要小心保护自己。正如刚才所谓,到异国生活,为的就是要体验截然不同的经历,所以看到机会便尽量放胆尝试,不要害怕失败;但同时也不能不顾一切盲目去闯,首要的是要保障自身安全。若平衡过得失,自己能承受的,便去挑战一下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工作假期是一个很动听的名字,但也是一个容易令人误会的名字。很多人以为这只是年轻人逃避现实和责任的一个方法,美其名为异国生活体验,实际则是每日吃喝玩乐。其实这只是不了解工作假期的人才有的误解。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可能简单如买面包已经是一个挑战。我们或者不会面对甚么真正的大挑战大危机,但每一个生活细节都是一个task,经历就是透过这些小小的task累积而来。每过一关,都是一小步的成长。尤其是东道经济国家,文化差异往往令很多人难以适应,在不迷失而又要去适应和融入当地生活,过程中能够学习到很多东西,也能磨练出自信和决断力。希望有志者不要看轻自己,去寻找更丰盛的人生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