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简单的快乐

分享者:
Lok and Ome (2014-2015 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Hong Kong。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至2015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新西兰,因为那里比较安静及拥有最天然的景色,跟我们居住的香港很不同。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们试过在找不到工作的日子换宿(清洁洗手间、换床单、除草…),省掉住宿费,也有开青口、摘牛油果、出口前检查奇异果、搬货、牛奶牧场挤牛奶、动漫节展销人员、摘及包装樱桃。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
在去新西兰前已订立目标要考到车牌,住了在北岛Whitianga半年,因为地点偏远没有考车中心,而且工作不稳定没有稳定收入,以及因搬家而未能找到合适师傅学车,最后我们去了Nelson住了2个多月,在那里找到一个教得很好的师傅,学了六堂及每天练习一小时,最后成功在离开新西兰前一个月考获车牌
在一个山洞中玩黑水漂,这是很特别的体会,坐着橡皮艇看到很美丽的「星河」
在只有零度的Lake Tekapo晚上花了2-4小时拍星河(从晚上9时至凌晏2时),我们不懂摄影,所以拍星河是很大的挑战,我们到处问会摄影的朋友如何设置相机也是拍得很模糊,但突然间不小心按错制就顺道放下相机(因为设了一按钮就等30秒),结果成功拍到星河,很有满足感
在牛奶牧场换宿时,场主给我们自己去游玩的时间,回程时迷路,因快天黑所以场主来找我们回家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认识了很多不同国家的朋友,也与当地朋友建立了深厚关系(因为我地搌转间在同一个小镇住了半年),扩阔了眼光,让我们知道工作只是为了生活,快乐简单的生活是最开心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把自己的CV、有关护照、身份证明文件、工作假期签证及旅游相片上载到云端,以备不时之需及备档
路在口边,不妨多问多关心多帮助身边的人,或者会有意外收获(我们就是这样找到牛油果工作)
出门时,要将财物收回有锁的行李箱中,以防有贼人入屋盗窃(我们听过真有其事,有背包客出门后被贼人从家的后门入屋偷了他们的计算机、财物,计算机里储存着他们一年的工作假期回忆)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做体力劳动的工作时,要小心注意姿势,不要夹硬来伤了筋骨,赚来的钱都不够回港看医生(例如开青口要识用力及问其他人技巧,小心手腕不要扭伤)
如是驾车新手/不太熟悉路面情况,强烈建议去到当地的Travel agency 或教车中心补1-2堂,避免意外发生
我们这次打工度假其实一点也不轻松,工作忙碌了8年好像没有真正享受生活的空间,或者习惯了在香港忙碌的气氛,在决定去之前也需要考虑家中经济、房屋贷款以及去了一年后回港能否找到工作等等因素,两人申请过程中只有一人成功申请,但我们没有放弃最后还是去了。去到被誉为「世上最后一片净土」的新西兰,人都放松了不少,不论是本地人还是背包客的人情味令我们都时常回味,甚至到现在也能保持联络。在那里的一年,每天只是上班、吃饭、休息、观光,有些人觉得很无聊的生活,在我们眼中看为写意,有空间去思考前路该如何走,以及生活的快乐就是能做到自己喜欢的事,所以最后想鼓励大家,不论大家是否会去打工度假,都好想告诉大家快乐是可以选择的,有目标好好计划都有机会能达到,不需要担心自己的限制,因为很多限制是可以突破的,相信自己的能力,最紧要是尽力去尝试,不枉此生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