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也值得

分享者:
Kate (2014-2015 韩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一直有个working holiday梦,自很多年前只有两三个可以让香港人去working holiday的国家时,就已经很想参加了。但一年一年过去,想做的事太多、顾虑的事太多、父母思想太传统……这些都成为了要实行这种「非传统」的梦想的阻力。正当以为自己没有这个勇气和决心时,在2014年发生了一些很不开心的事,让我整个彻底地精神崩溃,我便决定要在这年实行去working holiday的梦。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即使梦想出走,但亦没想过自己竟然会选择韩国作为working holiday的地点。最初是计划去澳洲的,但那里华人太多;之后有想过去德国,但我不晓德文;新西兰虽然不错,但太像退休生活了;加拿大华人也不少,可免则免……至于日本和韩国对我来说只是会去旅行的地方,不在考虑范围之内。所以,当时最大可能会选择的目的地是爱尔兰。那时我觉得要working holiday,当然要选一个完全和香港不同生活文化的地方,怎么可能要去一个和香港一样城市化的地方呢?直到2013年试过在韩国首尔的一人旅行后,真的好好好好爱这个地方,而且还认识了两个好朋友。我在韩国时实在是太幸幅了,使我不得不鼓起勇气离开香港!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由于要兼顾读书的关系,第一份工作是在guesthouse(民宿)兼职,虽然绝大部分客人也很友善很正常,但不时也会遇上一些奇怪客人。做了几个月,课程快结束时,便开始寻找毕业后的全职工作,去过另一间民宿做两星期代班工作。在这短短两星期,非但不用做沉闷的登记工作,还当了木工帮忙一手一脚制作房间的木床,学了多一门手艺。在一次听到老板打算为新开的分店聘请专人负责拍照和执相,我便胆粗粗地毛遂自荐,竟然被聘用了!他之后还给我负责配套的设计工作!我在香港是读设计的,但工作了几年也不是真正做设计的工作,来到韩国竟然可以接触到设计,虽然只是一个project(项目),但也是意料之外啊!最后,他们还提供了全职民宿的工作机会给我,我也太幸运了吧?
除了做过民宿清洁、民宿前台外,在韩国一年间,我还在一间韩国婚摄公司做过翻译。那时我常常要在清晨四五时起床上班,虽然很累但头脑仍要保持得比任何人清醒,因为要服侍来自港台既客人、帮他们翻译,同时要记得客人的各项要求,全日由客人化妆set头到影相都没有机会坐下来,拍摄时亦不会有午膳时间,最多只可以吃几口饭团,还试过回香港出差呢。
好多人觉得我去韩国working holiday好爽可以不停玩、买化妆品、餐餐吃烧肉炸鸡,但其实现实不会是这样,因为人工低,以上工作都是只让我赚到最低工资而已。但我不觉得有什么值得我埋怨,因为这是自己选择的路、自己选择的工作。辛苦换来的是我实现了在这个地方working holiday的心愿、获得很多在香港不会有的工作经验,所以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还去了首尔的庆熙大学进修韩文。其实我没读过大学,当年很不以为然地觉得不上大学没什么关系,但是过了多年之后,发现其实没有大学回忆还是欠了一点点什么……决定入读庆熙大学的原因是因为很喜欢它的环境,而且听说庆熙的教师很有心教,和学生关系保持得不错。庆熙大学景色优美,春天有樱花、秋天有枫叶,而且语言学堂有一定的历史,教资也挺好的。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来到韩国的头一两个星期,实在是忙得不可开交。其实在出发前,我已几乎每天都在筹备,看看有什么课程、房屋、工作等。抵埗前,我已事先为自己安排了两场工作面试,到埗第二天就要见工、第四天便开始上training(培训)了。过两天还要去大学考分班试,然后第二天就是开学典礼⋯⋯之后便正式上班和上学,我快忙死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其实过去这么多年,我好像没有一段时间好像这一个星期般,过得这么充实,总算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努力生活的感觉了。
另外,还参加了庆熙大学语言学堂2014秋季课程的毕业典礼。虽然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但是这是第一个我在韩国面对的散席。说真的,一开始没想过会这么享受和这一班同学过的时光、这样爱这一堆人。回想初来报到时,跟同学不熟络,自己又不熟悉韩国环境,觉得有点难捱,到最后变得跟大家这么亲,可以一起玩一起开玩笑,真的很难得。毕业礼那天照常早上九时回到课室,早上大家都特别安静,大概大家都和我一样因为难过得想哭怕一开口便泪崩。原本很顺利的一直忍着没有哭,但最后毕业典礼完了我们班在台上拍最后一次合照,看着我们班的日本妹妹们完了都要回国、想起日后真的见不到她们了,一下子便破功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来韩国working holiday前当然有着无限期盼,例如可以遇上一个韩剧欧爸谈恋爱,或者是在街上碰见Bigbang。虽然以上的也没有发生,但没想过来到最大的收获竟然是事业的转变和突破。很感谢沿路上遇见的人,赏识和给我机会的人,我真心的很惊喜感恩这段时间努力不懈带给我的进步和新的方向。
另外,在庆熙读书,除了认识了一班很好玩的同学,还遇上了两个教得很好、性格很可爱的老师。更加神奇的事是,我竟然在庆熙碰上了一位多年没联络的同班同学,还认识了她的知己,然后大家成为好朋友。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可以在到达韩国之前,提早找房子。我在香港获批了签证后,便上网找到帮我安排租屋的中介,她人好得很!
2) 
到埗后要尽快申请外国人登录证和电话号码前,没有这两项东西的话,是不可安装网络的。
3) 
找工作可以透过网站如「韩工社」facebook group、台湾网上论坛「背包客栈」等,又或是看到店铺门外的告示后进去自荐。在韩普遍工种有Guesthouse前台或打扫员工、以旅客为主要客源的店铺(如免税店、化妆品店、人蔘店)售货员、时装批发员等。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很多希望来韩国读书或working holiday的人问我︰自己一个人去韩国会怕吗?去到后有碰到困难吗?怎样找工作呢?人工高吗?读书困难吗……关于这些问题,真的没有标准答案。来到韩国后我真的很幸运,没碰过什么困难。这也和个人性格有关,因为很多人不知为什么很喜欢抱怨和生闷气,但其实凡事看开一点,即使是负面的事也不就是自己的经历而已。出发去异地读书也好working holiday也好,大家其实不要担心太多,仿徨和不安或多或少也会有的。不过,在地球上,没有一个地方只有好人和好事。无论发生好事坏事,这个经验也只会令你继续成长。而能令自己成长,对你来说,请问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对我来说,working holiday不是去一个地方就能完结的旅途,完成韩国working holiday后,我之后再去了英国working holiday呢。
更多working holiday资讯︰https://cozyaumoment.wordpress.com/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