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本风情画

分享者:
卡米 (2014-2015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 年底出发,那时的我年龄也将近「尾班车」了。其实我在大学时已有跟朋友谈过,打算在毕业后便去工作假期。但到毕业以后,大家都要工作,时间上比较难配合,就没了回事。直至工作了几年,想转转环境,便觉得是时候去工作假期了。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日本,原因就是因为我喜欢日本啦。小时候看电视的《日本风情画》短片(暴露年龄了啊),开始接触了日本的文化和风景,觉得这个地方很美。后来TVB又开始常常播日剧和动画,令我更加喜欢日本了,之后亦开始自学日文(但只是N4程度啦)。
当时香港人每年申请日本工作假期签证的名额只有250个,并且需要交理由书和计划书,由于我的日文不好,所以便用英文写。我用比较浅白的文字逐点逐点解释我想去日本的原因,并附上了自己首次去日本的相片连说明。关于工作上的内容,我只写了三行,并强调自己只是想透过工作融入当地社会和赚取旅费。最后,我很幸运地获批签证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头三个月我先去了京都的语言学校学日文。老实说,三个月的课程并不长,我的日文并没有因此进步多少,但我觉得这三个月的确能让我快一点学习融入日本的生活。
随后我去过很多地方,并从事过三种类型的工作。首先我在一个专门提供义工和兼职工作的网站——「ボラバイト」(http://touch.volubeit.com/)找工作,内里的工作人工较市价低,但因为多是包办食宿的短期工作,所以很适合我这种想周围去,钱又不多的人。在这个网页找到的,是九州的一间温泉旅馆工作,我在那里工作了四个月。这是一间规模很小的旅馆,员工也很少,所以我基本上什么工作都要做,包括打扫、招呼客人、洗厕所等等,每天清早六时就要起床,工作到晚上八时,可谓非常辛苦。从这份工作中,我感受到日本人非常认真的工作态度。别看这间旅馆规模小小就以为服务质素有限,他们做任何工作都非常细心,将每件事都做到十足十,夸张一点说,真的待客若神明一般。我试过没有把门隙仔细抹拭,被主管逮住了,他就教导我即使客人留意不到,我们亦同样要认真地打扫每一个细节,令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认真(虽然有时仍会觉得他们认真得太夸张XD)。
接着我去了几个不同的地方打工换宿,都是打扫为主,最难忘的则是然别湖的换宿经验。换宿工作虽然没有薪金,但却是我最享受的工作。因为除了可以去很多不同的地方见识外,由于没有薪金的关系,工作通常都比轻松,语言能力要求不会很高,而且有较多时间出去游玩。
在最后的两个月,就接受「派遣公司」安排的工作。派遣公司就是类似散工中介公司,登记后会为你安排一些很短期的临时工作,很多家庭主妇也会登记做派遣工作。我主要被派遣做一些包装、入信之类的轻巧工作,因为是即日出粮,所以也是个不错的打工选择。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刚刚到温泉旅馆工作的时候,适逢新年。来了日本后,家人和朋友都不在身边。那时我才刚到旅馆报到不久,跟其他员工完全不熟。除了我以外,所有员工都是日本人,要跟他们沟通也有点困难。在一切都很陌生的情况下,当时的感觉特别难过,十分灰心,觉得自己来工作假期简直是自讨苦吃。这间旅馆位处僻地,平时很少会遇到香港人,但当晚竟然有一个香港家庭过来入住。他们见我也是香港人,便和我聊起天来,不断鼓励我,临行时还给了我几封利是。这实在令当时孤单的我,感到无比温暖。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认识了一大群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多年来,一直在香港生活,很少机会接触外地人。即使出外旅行,也很难与外国人交心。但来到日本工作假期,因为工作的关系,又或是因为住在sharehouse(合租房屋)或guesthouse(民宿)的关系,认识了很多朋友。
还有一点,我以前觉得自己很懒,但来日本工作假期,什么都得完全靠自己,意外地让我发现自己原来也能做到很多事情。一开始日文不好,却要办理很多手续,包括申请电话号码、银行户口等,很难与别人沟通;之后到偏远地方找工作,别人大多都不清楚工作假期签证是什么来着,我便得用有限的日文跟他们解释;这一年来穿梭不同的县,去了很多新地方,我都能一一适应得到,才知道原来自己的适应能力比想象中高。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想去哪一个国家就学好当地的基本语言吧,否则别说是与人交流,就连想生活都难。我的日文不好,所以初期也确实捱得挺辛苦的。我认识有人对日文零认识也来工作假期,但她的英文很好,便主力做一些教英文的工作,也能生活得到。只是我觉得啊,既然来到日本,如果只活在英文的世界,就没办法与当地人好好交流了。
2) 
要记住︰你是香港人。在日本期间,我发现有某些来旅行的香港人好像觉得自己高高在上一般。我觉得来到日本生活,无论时间有多短,你始终也有份分薄当地人的资源,亦是背负着香港人的名声,便必须做好自己。我在九州工作的时候,当地除了我以外便几乎没有香港人,于是当地人对香港人的印象便只会从我一人而得知,所以我更加需要做好自己。
3) 
一开始不要迫得自己太紧,可以像我先去读书或者休息一下。我见有些人一到埗就拼命地急着找工作,一时找不着又会令自己很灰心。我也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低潮,未找到工作,日文又一直没有进步,心情很紧张,幸好得到来自台湾的室友开解,告诉我紧张是没有好处的,保持放松做事才会顺利。我听他的话,放松下来后,果然很快就找到工作了,所以心态真的很重要,难得去到日本,就好好享受一下在日生活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有些人会觉得去工作假期的代价很大,回港后可能会找不到工作。但对我来说,去工作假期不但没有损失,还为我增加优势。因为我本身是做媒体相关的工作,去完工作假期后,别人会觉得我多了阅历,之后我还找了一份与旅游有关的媒体工作。曾经去过工作假期的经历也让我更容易和别人打开话题,即使对方没有去过日本/工作假期,也会很想知道我的经历。另外,我也有点庆幸没有在一毕业的时候便去工作假期,个人认为工作了两三年后,累积了一点社会经验才去会比较好。始终刚刚从学校毕业出来,不会太知道社会是如何运作,而且钱也不多嘛。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