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一次

分享者:
Tracy (2008-2010 澳洲/2013 爱尔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很久之前的事了。2008年,我出来社会工作了两年左右,生活开始有点乏味,便相约朋友一起去澳洲工作假期,一去便去了两年。因为澳洲工作假期过得很开心,到2013年,我又再去工作假期,这次的目的地是爱尔兰。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选择澳洲是因为当年可以去工作假期的国家选择不多,又有朋友打算去,便跟着一起去了;选择爱尔兰是因为想欧游和学英文,而且爱尔兰多是小城市,便也想试一试在这样的环境生活。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餐馆做楼面,很辛苦呢。之后先后去过几个在农村地方的农场打工,都是摘水果。摘提子不算辛苦,因为提子树跟人差不多高,那时天气虽然热但也很舒服。采士多啤梨就比较辛苦了,因为需要不停弯下腰采摘。还做过工厂的工作,基本上什么都要做,最主要是负责做包装。我当年去澳洲的时候,还没有那么多人去过澳洲工作假期,网上的相关资讯也不如今天那么流行,所以那时找工作都是靠与朋友之间互相交换工作消息。在澳洲的工作虽然辛苦,但都是体验来的呢!
至于爱尔兰,因为那时已经有过一次去澳洲工作假期的经验,便以为在爱尔兰会比较得心应手,但原来不是。在爱尔兰做过两份餐馆工作,第一份是在一个熟食档,基本上就只有我一个人,既要煮食,又要招呼客人;第二份也是食店,除了经理外也只有我一个职员,所以也是比较忙。我在爱尔兰的工作不但薪金低,而且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失业。还有一次去了个很远的城镇试工失败,心情很差,搭车的时候便因为心神恍惚而忘记了买票,被当场抓住了,最后还惊动了警察才平息事件。虽然我在爱尔兰的经历相对不是太顺利,但那时候网上开始多人讨论工作假期,我也透过一些网上群组认识了一些去爱尔兰工作假期的香港人。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澳洲墨尔本认识了一个越南男生,他说可以介绍我和朋友到农场摘士多啤梨的工作。于是我们搭了整整两天火车过去,到达以后农场的老板竟然说他只会聘用越南人,叫我和朋友马上离开。当时我们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加上我们没什么钱在身,那时又已经是晚上。那个越南男生帮我们与老板理论,最后争取了让我们可以留宿一晚。到了第二天,越南男生找了个越南华侨来接我们。那个华侨还为我们安排了摘士多啤梨的工作,虽然薪金比越南男生之前想介绍给我们做的那份还要低,但总算也令我们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事实上,以后找工作也不停遇到类似的惊险麻烦事,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点。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人变得更独立了吧。工作假期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人也会因而变得大胆。遇过的麻烦事主要都是与工作有关,但这些都是很宝贵的经验,待将来遇上不同的新问题时,都不会手足无措。
也有开心难忘的回忆,我喜欢飞,在澳洲试过跳降伞和滑翔伞;而爱尔兰则是一个很舒服很休闲的地方,不过经常下雨会比较寒冷。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我们有句说话是「计划赶不变化」,所以不用计划太多,因为行程会不断有变化。我也有些本来很想去的地方最后却没有去到,例如本来打算在工作假期结束前去Uluru(乌鲁鲁)和Tasmania(塔斯曼尼亚),最终却因旅费不够而去不成。惟有将来找机会再去吧。
2) 
不要那么容易就放弃。我在找不到工作的时候,想放弃的念头就会特别强烈,其实应该想尽办法去解决问题。
3) 
认识多些朋友,找工作也会方便点。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趁年轻去工作假期是值得的,即管做自己想做的,因为人生得一次,不要让自己后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