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生活志

分享者:
Mila (2016-2017 韩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本来打算在毕业后马上去韩国工作假期,趁正式出来社会工作前,往外闯一闯和见识一下。但2015年我大学毕业时,中东呼吸综合症在韩国爆发,为安全起见我便暂停了出发计划。之后工作半年储了点钱,便在2016-2017年参加韩国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到了韩国工作假期。早于2009年起,我便开始留意韩国的综艺节目和音乐,渐渐对这个国家很有兴趣。大学时我更副修韩文,亦去过韩国交流一个星期,便更加希望将来可以到韩国居住一段日子,并且练习韩文。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做过民宿工作,主要负责打扫。之后到了梨大的一间饰物店做售货员,那里旅客较多,我需要为华人客人翻译,亦有协助老板娘制作一些简单的饰物,令我对手作产生兴趣。最后,我到了一间婚纱店做翻译,因为近年有很多华人都会专程到韩国拍摄婚纱相片,便对懂中文的职员有需求。在这里工作,韩文的要求不算太高,因为同事都很好,会耐心教我一些专业的用词和术语。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饰物店工作时,有时会遇到很无礼野蛮的客人,例如弄坏了我们的货品却不肯赔偿。但韩国人比较直接,我老板娘会叫我和客人理论,而不会像香港的服务业总是抱着「顾客永远是对的」的宗旨。不过,以我个人的经历,我觉得韩国人的本土意识很强,所以外地人可能会有点难工作。另外,上一辈的男性的确会有点「大男人」性格,但年轻人或者一些大妈通常都很和善。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一年的工作假期带给我很多得着,而最大的得着就是学会独立了。这次是首次自己一个人到外地生活这么长的时间,一切衣食住行都是要靠自己,我还总算学会了煮饭呢!虽然以往读书时也有住过宿舍,但始终多外出吃饭,同层又有很多同学互相照应,跟工作假期独居外地是不同的。我在韩国都是待在首尔为主,那里虽然大体上算安全,但治安始终不及香港,刑事案件数字相对较多,所以平日也要学会保护自己,晚上独自回家时要有所警惕,例如避免走进小巷等。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来之前最好起码懂一点韩文,因为韩国人的英文普遍不太好。但如果真的完全不懂韩文的话,也不一定找不到工作,但可能就只会找到民宿工作,少了点选择。
2) 
个人认为韩国的政策多变,而且有时不太统一,很多网站也往往只有韩文版本。所以如果在遇上疑难,例如退税问题,最好先问清楚。
3) 
出发前要有准备,但又不需要准备太多,因为很多事情到你去到当地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但住屋和工作方面,也可以事先找定。住屋方面,我初时是住在考试院里,那有点像香港的劏房,屋租低廉,也包水电,比较方便。找工作我是透过「韩工社」、「韩国人力银行」的网上专页,懂韩文的话也可以利用一些韩国招聘app来找工作。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有的年轻人可能会担心,刚毕业便去工作假期,回到香港可能会很难找工作。但我觉得工作假期是很好的经验,反而会成为我的优势。我去了工作假期后见识广了,韩文也有进步,而近年也有很多韩国企业打入香港市场,所以我相信工作假期会带给我正面影响。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