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行︰我的波恩印记

分享者:
Phoenix Lee (2013-2014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 2013 年参加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曾到德国的波恩(Bonn)工作假期,因为我一向对德国的历史、文化、电影有浓厚的兴趣。从艺术文化鼎盛的威玛时期,到二战、两德分裂,继而走到统一,在短短百年间,德国经历过多重起起跌跌。人类文明上最残酷的二战屠杀,极端得令人不解;而战后德国勇于承认历史错误,又是难得。我对德国实在充满好奇,但即使看了不少相关的历史书和电影,总觉得还是很有距离感,很想亲自到这个国家感受一下当地文化。
再者,我一直都很想多学一种语言。当年因为闻说德文比较难学,便选择了去学较热门的西班牙文,但始终兴趣不大,学了半年便放弃了。直至 2010 年世界杯期间,我认识了一位德国网友,又看了几场德国的世界杯赛事,更爱上了德国队。为了看到更多德国队的资讯,我便用 Google Translate 去看德国的体育新闻网站,却也不太能看懂,于是我终于把心一横决定学德文。
在香港学德文期间,我曾两次到访德国,其中一次是到位于前西德首都波恩的歌德学院,修读短期德文课程。那两星期间,我都住在寄宿家庭家中。他们是一对退休夫妇,除了带我参观景点外,亦和我分享很多成长故事以及德国的历史文化,他们就像是我在德国的爸爸妈妈。
这次美好的经历令我彻底爱上德国和决心学好德文,于是在2013年,我又与德国的爸妈共聚。不同的是,这次我是拿着工作假期签证回来,并会在波恩度过整整一年。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大部份人到德国工作假期除了是为了旅游,也是为了工作,但我去德国工作假期的目标则主要是为了学德文。在出发前,我已在香港完成 B1 德文课程,去德国的目标是完成C1。我没有选择用学生签证前赴德国,因为课程时间一般只有几个月,时间太短,并不足以让我我练习日常会话。而工作假期签证则可以让我逗留在德国整整一年,这样一来,我在课堂以外也有较充裕时间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德文,与及细味德国的文化。
在波恩的德文课程相当密集,课堂很频密,不用三个月的课程,换了在香港读的话,要九个月至一年才能完成。在香港学德文时,很多同学本身的工时已很长,只能在工余时间抽空学德文,因而不会要求自己要学到很高的程度,只求日常沟通,所以学习气氛较为轻松;而在德国这边上课,大家多是因工作需要或是想到德国留学而专诚来学习德文,态度会比较积极,也会较主动向老师发问,学习气氛很浓厚。另外,在香港学德文,不少老师都是用广东话或者英文教学,在德国却近乎全是用德文讲授。对于想认真进修德文的我来说,德国的学习环境更能让我专心。
由于专注学德文才是我留德的主要目标,所以我几乎没有在德国工作。惟一一次在当地工作的经验,是帮朋友到她公司客串了两天文员,协助盘点工作。公司里所有员工都是德国人,而且不太会说英文,所以我需在全德语的环境下工作,也颇有趣。
另外,因为我有多年编辑和写作经验,加上本身也喜爱表演艺术,来到德国后也有维持看演出的兴趣,并以freelance(自由工作)形式为香港的艺术杂志,写了好些关于德国剧场和文化的剧评和专题介绍。
现在回想,我也有一点点后悔没有善用工作假期的机会,累积更多在地工作经验。但凡事都有两面,因为在德国时我仍继续参与香港的出版计划,所以虽然离开了一年,却仍然可以保持在香港的人脉。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工作假期中,我有两个很难忘的经历。
在工作假期的尾声,我住在波恩一个德国家庭里,因为房子很大,所以屋主将房间分租给外国学生。回想当初驱使我学习德文的其中一个激发点是2010年的世界杯,而我的工作假期在2014年7月结束,刚巧又碰上了世界杯。回港之前,我与屋主家庭一同观看世界杯,并见证德国队捧杯。虽然我不是德国人,但能与他们一起看球赛,一起支持同一支球队,一起感受炽热气氛,完完全全地融入在他们当中。这让我深刻感受到,足球或者体育运动原来真的可以跨越文化和种族的界限,成为不同国籍人士之间的桥梁。
另一件难忘事情是有一次我独自到比利时旅行,旅程结束后打算回德国之际,车站竟然换了另一个月台,而没有任何宣布,很多人因而错过了火车而滞留在车站。我在车站里认识了一对德国夫妇,和他们一起找车坐,之后更成了很好的朋友。待冬天时,我去了探望他们,可惜遇上下雨,未能欣赏到中央花园的美景,他们还叫我春天一定要再来一趟。待我离开后不久,便收到他们的电邮,但因为我太忙的关系,一直拖到二月才回复他们。很快我便收到那位先生的电邮,才知道原来他太太刚刚因急病离世了。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很震惊,很难过,亦很后悔——自己当时是不是真的忙得连回复一个电邮也做不到呢?这件事也令我体会到世事无常,我们要好好活在当下。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如果说是实际的收获,工作假期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加强了我语言能力和国际视野。这一年,我去了很多国家旅行,亦认识了一些来自台湾、欧美,以至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了彼此的语言、文化、价值观,扩阔了我的国际视野。我对欧洲文化的认识、在德国的剧场经验,以及对几种语言的掌握,对我返港后的艺术行政工作有很大帮助。
但说到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在这里得到的见闻。能在香港上映的德国电影大都曾得过奖,题材多比较沉重,例如是关于二战历史等。虽然我也很喜欢这类电影,但来到德国工作假期,能看到的德国电影类型就更广泛。其实当地电影也不乏题材轻松的作品,像是爱情片、喜剧等,这加深了我对德国电影文化的认识。
来到德国,能到柏林见证当年希特拉曾经焚书之地,并亲自站在柏林围墙之下,又听过当地朋友述说当年反战的回忆、两德分裂带来的影响……这些历史的痕迹,终于不再是硬生生的资料,而是呈现在我眼前,亦是身边人真真实实的经历,实在令我无比震撼和触动。
我在这里还认识了很多很好的朋友,每逢节日,我都会和寄宿家庭或者其他德国朋友一起度过,体验他们的节庆和生活方式,真真正正了解他们的文化。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不要单纯把工作假期视为一趟长期旅行。在出发之前或选择国家时,要先想清自己的优势以及工作或进修方面的计划,再决定如何好好地善用这个工作假期。今时今日,想离开香港有越来越多机会,可以去留学、去旅行、去工作假期……但我觉得不要因为逃避而选择去工作假期离开香港,因为无论对香港有多不满足,去到多远,但现实是你最终也要回来。所以重点是你想透过这一年经历什么,学习什么,待回来后才可以改善你本来不满意的地方。
2) 
不要只和香港人或是华人为群。多与当地人相处,可以学习当地语言和文化,也有助你融入当地生活。有别于很多人会在网上加入一些到同一地方工作假期的香港人群组,我在facebook上却选择加入了一些德国城市或是电影的群组,藉此认识当地人,参加他们举办的活动,互相交流。除了当地人外,如果能认识不同背景国籍的人便更好,因为可以从中认识到不同价值观。
3) 
无论找工作还是找房子,都要做好准备。出发前记得带备学历证明、收入证明等重要个人资料,找工作时可参考当地求职网建议的格式样本来准备履历表。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很喜欢波恩。
波恩之于我,不是一个普通的城市,也不是一个上佳的旅游景点。波恩对我的意义在于,这里有我的好家人、我的好朋友,这里为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带来很大改变,是我生命中重要的部份。
在香港与人相处,会感到香港人比较冷漠和封闭,而且大家都有着近乎一致的价值观,会要求彼此在某个年龄赚到多少钱、成家立室、买楼等等;但在波恩,大家都会和陌生人打招呼,思想亦较为开放,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生活,有不同呈现自己的方式。在波恩遇上的家庭和朋友待我都很好,即使彼此有着不同的文化、职业、宗教等背景,他们依然毫无保留地完全接受我、支持我。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如此地被完全接受,这也令我学会了放开自己,变得更加自信。
所以波恩和香港一样,都是我的家。
于是我决定把波恩的景象,纹在我的身上。这个纹身由波恩最触动我的十个地点所组成,如脚环一般圈在我的右脚脚腕上。选择这个位置,是因为右脚是我的重心脚,象征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用这一个波恩纹身,纪念我这一年的美好经历,还有沿途遇上的善良人,是这一切赋予我勇气,让我敢于探索世界不同的地方,创造不同的冒险。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我在德国的生活,以及我关于德国的纹身,可以支持一下我的著作《如是我纹:十个纹身港女的自白》。谢谢大家。

备注︰照片由受访者提供,部分为《如是我纹:十个纹身港女的自白》插图,由张志伟拍摄,纹身则由 Jodic Chan 设计。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